A-A+

专访71:将和牧师重组EHome iG悔没和DK训练

2014年12月09日 dota, 游戏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随着一股强冷空气的到来,12月的北京已经彻底进入了寒冬。天气虽然寒冷,但71却一直为新俱乐部的筹备忙的火热朝天。自从宣布将要组建新队之后,71一直保持着沉默。面对记者,他首度开口介绍了新队筹备的情况。此外,作为前DK的教练,他也与DK一同经历了起伏。采访中,71也讲述了很多关于DK不为人知的秘密。
EHOME或将重组

Q:TI4之后你就离开了DK,到现在也有一段时间了,这段时间里在忙些什么?

71:赋闲在家调整一下自己的身体,一周至少3、4天跑步10公里。买了很多书,读读书、想想事,规划一下自己的下一步。

Q:是什么原因让你有了组建新队的想法?

71:主要是因为Mushi吧,有了这么个机会,就想做这个。还有个原因是我有一个情结,当时DK不打了之后原本是我、三冰和Inflame一起去LGD,后来因为LGD和VG之间的协调,最终没能成行,相当于把Inflame给坑了。Inflame是我去年就看好的,TI4之前我就表达了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可以执教他,最后LGD把他签走了。我是一个言出必行的人,当时对Inflame有过承诺,所以也会有这个考虑。

另外因为EHOME老板始终言传身教我很多东西,我和他探讨的时候聊起来这个事,我突然觉得EHOME这个事可以再做。但现在这个事还没定,因为里面存在一些费用的问题,因为EHOME之前的老板已经不做了,所以想把这个品牌转让出去,但新的资方还没做决定,所以我从来没有对外说过EHOME重组的事。但从我内心来说这无论是情感上,还是品牌效应上都是一个很正确的事。

Q:什么情况下EHOME可以完成重组?

71:那就要看我现在资方愿不愿意出钱买EHOME这个品牌。

Q:为什么会看好Inflame?

71:经验。通过选手的言谈举止,我能感觉到他是一个怎样的状况。包括我看他游戏的方式,我可以看到他的上线,看他的顶在哪。Inflame绝对是一个顶特别高的选手。之前我发邮件跟他说你是2014年所有中国选手里面最看好的人,他自己都吓一跳。后来可能因为这句话,他自己也想证明自己,他也做到了。

将大力发展青训

Q:在DK你担任的是教练的角色,为什么又重新有了做俱乐部的想法?

71:不,无论现在这个俱乐部叫什么,我也是教练。毕竟我也在这个行业里干了10几年了,所以前期有些事可能需要我来铺垫,但实际上我并不想参与到经营、商务方面。我希望享受在竞技的氛围中,但前期的班子可能还是得我来找。在这条线捋顺之后我更希望我担任的是一个顾问的角色,因为我愿意让年轻人得到成长,无论选手还是团队,我都是这么想的。

 Q:你对这支队伍有着怎样的规划?

71:我们不是一个队,主队有两个。Mushi、Ohaiyo,Inflame,ddc,还有一个待定,这是一个队。另外一个队是Invasion,这个是马来西亚的一支队伍,我从去年就开始关注了。Mushi和我介绍了一下他们的情况,我觉得可以尝试一下。

同时我还会做青训,至少40个人,我想把40个人分成6个队,有替补队员。我指的青训不是线上的,是线下的,在场地里真正的培养年轻选手。

Q:为什么考虑做这样大规模的青训?

71:因为在TI4之后我也有过很多思考,我觉得无论是工作人员也好,选手也好,我觉得这个圈子有很多问题的根源其实是没有人才。所以说要是想真正的练习内功,还是应该是从人才的培养和挑选做起。

短期来说这肯定是看不到意义和价值的,但从长远来说我希望我招聘的人或者我的教练团队今后能在中国和世界电竞圈子里顶起大梁来。如果说作为一个从业者有责任感使命感的话,从现在起真正的踏实的做点事,我觉得不错。

Q:现在很多队伍都青训队,但这些青训队大多看起来都有些鸡肋,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71:这是一个意识形态的问题。从管理层来说,你青训的目的是什么?每年TI结束很多人转会或者退役,我又要花一大笔钱去买人,那不如我自己做。我觉得他们的初衷是这样的,而不是说我要为这个游戏去做些什么。

加入联盟?我不知道

Q:新的俱乐部是否会加入联盟?

71:你问我会不会加入联盟,我不知道,因为我不知道联盟怎么想。

Q:有没有考虑过如果不加入联盟可能会在赛训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71:赛训是两方面,你说的是赛,训确实有问题,之前DK就有这个问题。当时LGD不和我们打,iG不和我们打,Newbee也不和我们打,到了什么程度呢?我们的数据师找他们约队,Newbee说不打,挂了电话之后数据师就在约队的群里看见Newbee在问晚上谁来训练,这是什么意思?

ESL Ome的时候,国内没队了,Newbee跟我们打了7个BO3,没记错的话他们一个都没赢。后来TI4的时候430、ChuaN他们看到Newbee要夺冠了,还跟我说早知道跟你们练了,那样你们肯定是冠军。我觉得他们应该是更不想看到Newbee夺冠。

 

DK没能坚持自我

Q:提到DK,TI4中DK是最被寄予厚望的队伍,但最终却没能取得希望的成绩,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71:首先是因为奖金高,压力大,想证明自己。想在小组赛拿更高的积分,没有在比赛中进步,没有做自己。想赢并不可怕,怕输最可怕,当你怕输的时候,就很难做自己。TI之前我就一直在强调这个问题,DK最大的特点,最不变的就是变化。如果我们在TI的舞台上怂了,求稳了,认为别人是对的,我们要去那么做的时候,那就意味着我们没有变化,也就意味着我们的训练和比赛是脱节的。结果我们真的想赢怕输了,做不了自己。

Q:一直有传言说DK内部存在矛盾,能否澄清一下这个事情?

71:我们真的没矛盾。DK老板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人,我们走之前他说了一句话,成绩无所谓,我希望你们能和和气气的走,和和气气的回来,而且我们也确实非常和气。我可以告诉你一个事实,DK最容易吵架的时候是获胜的时候,输了比赛从来不吵架。TI4打C9我们赢了,但之后吵的非常凶。有很多这样的事情,但其实大家都没有恶意。

Q:BurNIng和LaNm退役的时候都表示在DK的这一年是他们职业生涯中最特别的一年,对你来说呢?

71:对我来说也算是。来DK之前我已经离开这个圈子一年了,当我收到邀请要重回这个行业的时候,我需要证明自己。不光是对外界、选手和其他俱乐部证明自己,也是对自己证明自己,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我始终认为我可以,我一直没有怀疑过,但我还是要去证明。

教练行业存在误区

Q:现在很多俱乐部的教练都是前职业选手,而你平时甚至不玩DOTA2。和那些前职业选手相比,你觉得自己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71:离开DK之后LGD找过我,EG也找过我很多次。我觉得在这件事上,认知是非常重要的。这段有个有个特别火的电影叫《星际穿越》,其中一句台词让我很惊讶,“很多帆板高手是不会游泳的”,你要去琢磨这件事;韩国有一个很厉害的LOL教练叫Choi,已经37岁了。他现在来到中国工作一年的年薪是300万。他不懂LOL,他之前带的两个队,一支是SSW,一支是SSB,这两个队伍在S4上一个拿了冠军,一个拿了季军,这不说明问题么?退役选手才能做教练,这个是一个偏见。

有些人总说什么心理导师,我真的不想去解释。我对战术、策略有没有布置?有没有突破?对队伍有没有改进?非常大的改进。我在DK的战术会议上花大量时间讲一个扑克选手游戏的风格;讲NBA没有中锋的战术,这种跑轰的战术是怎么打的。让三追四是怎么打回来的?是我之前跟他们说,我们真的需要一个大翻盘,让我们队伍建立一些底蕴。我跟他们讲的是斯诺克世锦赛,亨得利打奥沙利文的决胜局。亨得利打了一杆147,我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气质?你能说这不是教练么?

作为教练最重要的工作是训导,而不是跟队员说技能要怎么放。我的劣势是在一些细节上没有那么精确,但是韩国最厉害的LOL教练全部是玩星际2的。这证明什么?证明这种模式不能成功?

教练员需要素养。当你拿了冠军之后,你很难去质疑自己,很难去学习。我看过瓜迪奥拉怎么职教,我看过里皮怎么职教,我看过穆里尼奥怎么职教,我看过菲尔杰克逊怎么职教。我想过很多东西,我问过很多人。高洪波厉害在哪?闵鹿蕾厉害在哪。我对所有这些竞技体育我都很关心。冰壶我关心,教练进场的时间我也关心,这是要自己去培养的。

Q:你认为目前国内电竞俱乐部的教练现在还欠缺什么?

71:第一点,学习。转成几何,怎么鉴定?怎么思考?怎么创新?独立而自由的创新,怎么样推翻再创新再推翻,自我升华的过程。我这次招聘的时候给应聘者写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他们问我要什么样的人要什么样的职位?我就想起一句诗就给他们回过去: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就是如果教练员都是那种刻板的人,跟你说你要这样分路,你要选哪个英雄。DOTA2最后就变成了20个英雄,打到TI最后就剩这20个英雄,我不知道这样游戏还有什么乐趣。第二点,需要沉淀、积累、摆正心态,更抓宏观。抓大放小,思维前列。你思维抓大放小了,你的战术自然也就抓大放小了。

源地址:http://fight.pcgames.com.cn/463/4633207.html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