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审判老鼠,看起来很逗逼

2014年12月13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4-12-13赛娜

审判老鼠,看起来很逗逼

法国普罗旺斯审判过老鼠,你知道吗?

1510年,来自欧坦的农民向主教法庭提出起诉,说老鼠正在破坏他们的大麦。号角在各个街角吹响,法庭召集老鼠出庭接受审判。

结果这些小动物没有出庭。公然抗命的行径,加上一向以来的坏名声,构成指控老鼠的强有力的证据。在裁判前,主教认为有必要给它们指派一位律师,于是巴塞洛缪·沙斯尼出场了。沙斯尼后来成为法国最杰出的法学家,以不屈不挠为委托人斗争而闻名。

沙斯尼毫不留情地反击。他指出,原告的起诉不仅影响了一部分老鼠的健康和生存,而且使欧坦的每只啮齿动物都处于危险之中,因此,每一只老鼠都有请辩护律师的权利。它们的散布如此之广,法院的传票不可能通知到所有的老鼠,这从程序上讲很不公正。

——事实上,法官没有切实地通知任何一只老鼠,这一点显然引起了法庭的不安。那天沙斯尼赢了,法庭裁决,传唤方式有缺陷,延缓此案审理。同时命令欧坦的神父们通过讲道的方式,警告老鼠出庭受审。

再次开庭的时间到了,律师、神父和农民聚集到法庭上。历史并没有记录他们等了多久,但老鼠还是没有来。换了其他人早没词儿了,可律师沙斯尼十分顽强。法官告诉他,他的委托人藐视传唤,但沙斯尼认为法庭没有给予足够的时间。而且依据古老的法律习惯,被告人不必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法庭。谁都知道,每条公路和小道上都有猫——这下,老鼠的不出庭有了无可懈击的理由。沙斯尼又赢了一次,案件的审理再次推迟。

法庭的最终裁定没有被记录下来,但按照当地的先例,幸免于难的机会渺茫,老鼠很可能被永久地放逐。1487年,针对蜗牛入侵事件,法院就命令欧坦的每个神父领导教区的居民,举着十字架,列队游行三天。他们边行走边洒着圣水,举起点亮的细蜡烛。“你应该警告和恳请蜗牛,让它们三天内尽快离开……并且不能再破坏地球上的果实,否则就会引起上帝的愤怒,遭到永久的诅咒。”最幸运的是鼹鼠,它们被指控破坏植被,但辩护人声称它们也吃毛虫蛹,有助于丰收。为此,法庭做出了重大让步:保证鼹鼠在被放逐的过程中不受猫狗攻击,那些怀孕的、幼年的,可以在十四天后离开……

无论那些老鼠命运如何,沙斯尼的职业生涯屡次迎来挑战。1540年,他被指定为普罗旺斯上诉法院院长。在一场针对异见者新教徒的斗争中,法院向梅兰多勒镇的十几个居民签发传票,他们却集体拒绝出庭。结果令人骇然,法院命令把镇上全体居民绑在火刑柱上烧死——这牵涉到八十多个家庭,无论男女老幼。即使最虔诚的天主教徒都开始不安,在行刑前,地方代表向沙斯尼最后一次请愿——他提醒沙斯尼自己曾在“老鼠审判”中提出的主张:既然该给老鼠一个机会,人类是不是至少该有相同的待遇?

沙斯尼被说动了,不仅撤回了军队,还劝说法国国王无限期延缓裁决。这似乎拯救了梅兰多勒镇。然而就在沙斯尼去世后的一年,新任法院院长完全不顾先例地执行了判决:这个镇上男人们被砍成碎片,女人和孩子们被赶往畜棚,活活烧死了。

审判老鼠,当然不是指望老鼠悔改。然而,抓住没有理性的动物,让它们为自己“愚蠢的冒犯行为”付出代价,更能显示权利在谁手上,谁是主宰。审判持有异见的不合作者也一样。

本文由 赛娜 为罗辑思维汇编,素材来源:(英)萨达卡特·卡德里著《审判为什么不公正》。

 

规则和契约意识,是西方王权的解毒剂。

道德和圣贤意识,是中国皇权的解毒剂。

区别在于——

规则和契约可以进化。

而道德和圣贤则不能。

听起来,看起来 其实很悲哀!

我们拥有厚重历史,但却成了卫道士们的挥舞的神鞭!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