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十大事件解读欧洲的进化史

2014年12月14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通过这个盘点,您可以迅速了解欧洲的发展史。

第一 城堡时代是欧洲进入文明时期的标志

11世纪:城堡

(这是18世纪或者19世纪的欧洲)

在11世纪的欧洲是几乎木有城堡地,有城堡的都是绝对土豪!

11世纪的中国是宋朝~

通常人们都认为城堡是征战的象征,不过呢,~城堡也监护着守护着民众的和平的责任。实际上在1000年前的欧洲压根儿也没有多少城堡——而在英格兰则是一座都没有!的确,我绝不是胡扯~

地方防御的缺失意味着国王可以轻易地征服这片大陆——威廉一世就是这样乘人之危入侵英格兰的。而在11世纪中,领主们开始在整个欧洲大陆上修建防御设施。有了城堡的妨碍,国王就很难攻略临境的土地了。领主们以此巩固了阶层统治。国王变成了领地之主而非部落之主。各地领袖更侧重于保护自己的疆界——统治所有在领土上的人而非仅仅是自己的子民。城堡改变了很多当时的标准,可以说是一次非常大的变化了。

12世纪:法律

(这就是监狱)

如果一个国家会出现很多外来人,那就证明这个国家很安全~,事实上,人们不太会想去一个没有法律和规则约束的地方。这时候人们就渴望系统全面的法律了。在这个时期欧洲出现了一套套的律法书并发展了法理学。而在英格兰则出现了巡回法院——巡回审判的前身,以及陪审团制度。12世纪欧洲建立的法律制度~

12世界时的中国正直,北宋的灭亡,南宋的建立,同时代金朝也在。

13世纪:市场


(市场在现今的欧洲也发挥这重要的作用,大多数的欧洲城市仍旧保持这几百年历史的市场,很感叹!我国泱泱!现在都木有几个像样儿的市场)

虽然钱这种东西已经存在了数千年了,但是以前的钱和现在的钱功能可不一样。13世纪初的英格兰可没多少人用“钱”这种东西。大部分人一般都是用以物易物的方式进行交易的。有银币的人当时都住在经济镇上——当时只有三百个这样的城镇。但是呢,经过整个世纪的发展英格兰多了1400个经济镇。整个欧洲的经济镇数量变成了原来的四倍。当然并不是每一个镇子都成功了,不过有一些做得还是不错的。基督教徒们很快进入了商贸经济时期,因为以物易物的经济模式太坑爹了。而到1300年,一些国家开始铸造大面额的金币,一些意大利银行还提供存款,而且存款范围横跨整个大陆。

 

14世纪:黑死病 厉害的来了

(降临在人类身上的最大灾难)


(降临在人类身上的最大灾难)

黑死病是人类史上最大的一场灾难,同时它也是西方世界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七个月内一个国家近半数人口死亡,它对于死亡率的影响比第一次世界大战大了两百多倍。不仅如此,它还动摇了当时的社会经济结构。因为幸存者实在太少,工人们要求加工资,农民也可以获得自己的财产——有些甚至成为了庄园主。人们也开始质疑神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灾难的本质——为什么仁慈的神会杀死那么多无辜的儿童?人们开始以另一种眼光看待死亡,而宗教则开始放低“人”的位置,认为在神的眼中人类是卑微渺小的。黑死病的重要之处在于它不仅杀死了很多人,还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式以及对死亡的期许。

 

15世纪:哥伦布

(越来越长的地平线)15世纪:哥伦布

(越来越长的地平线)

人地关系是人类史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基本上来说你的地越大,你掌握的自然资源就越多。于是哥伦布就成为了人类史上的重要人物之一。他给了欧洲人民一片前所未有的广袤领土。他没有什么高新技术的帮助:罗盘在他发现伊斯帕尼奥拉岛的前三个世纪就有了。社会经济的压力和他对财富的渴望驱使他完成了冒险。结果就是西班牙语成为世界第二广泛使用的语言。这场探险甚至还影响了学术界。直到1492还是有很多人相信古罗马和古希腊学家达到了人类智慧的最高峰。但是,托勒密和斯特拉博留下的手稿中都没有提到美洲大陆。人们很快意识到如果那些古老的学者没有发现这些大陆的话,他们也可能会搞错其他东西。横跨大西洋的发现促使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一千年前学者们传下的知识。

 

16世纪:个人暴力行为的减少

16世纪:个人暴力行为的减少

在前工业时期,欧洲社会充斥着暴力。但自从1500年,谋杀率就开始大幅下降。整个欧洲的谋杀率每一百年就会减少一半,直到20世纪谋杀率再次上升。在这段时期,人们的交流能力大幅提高(其实是文盲变少了),政府也开始更多地介入并进行公正的裁决,人们拔刀之前会用脑子了,警官们开始认真追捕逃犯了。渐渐地,这些改变带给了民众一个更安全的社会——尽管当时并没有人意识到这一点。但它的影响却是不可忽略的。

 

17世纪:科学革命

17世纪:科学革命


(牛顿造的世界第一望远镜)

巫术在16世纪末的时候可不仅仅是迷信那么简单。举个例子,如果当时有人控告你说你用巫术杀了某人的话,你可不能在法庭上说“巫术是不存在的”这样的话。因为当时的法律认为巫术是存在的——其他种类的迷信也适用这一条例。而在17世纪,科学理论取代了一些迷信的说法。比如说伽利略提出的日心说,再比如说教民学会了生病找医生这一技能。不过最最重要的是人们建立起了对科学的信心:即使基本上没人理解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但是人们相信这些科学家能够理解这个世界。人们有了新的寄托,不再执迷于巫术之类的东西了。

 

18世纪:法国大革命

18世纪:法国大革命


(自由,平等,博爱)

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无疑是西方世界中最重要的革命之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一理念第一次真正在一个国家身上得到实现。也正因此,欧洲的思想家们开始重新思考个人权利,政治平等,女权等议题。虽然其他国家也在谨慎地推动改革,但如果没有法国大革命,19世纪可能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废除奴隶制,普及教育,扩展女性权利,关注公众健康,减少死刑数量等等。

 

19世纪:通信

19世纪:通信


(电报连接了欧美大陆)

很多人认为通信的革命起源于20世纪:手机。不过其实真正的革命发生在19世纪,也就是电报的发明。1805年,塔拉法加海战的消息用了16天才传到了舰队司令的耳朵里。从法尔茅斯到伦敦就用了37个小时换了21匹马。1872年洲际海底电缆的建成使得澳大利亚与欧洲大陆的即时通讯成为可能。铁路,电报和电话真正让信息传递速度达到了新的高度。政府可以在首都得到他们想要的消息以及发布各种命令——以前他们只能祈祷自家派出去的人不会叛变。

 

20世纪:创造未来

20世纪:创造未来


(超越无限)

毫无疑问科技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生活甚至是死亡的方式。不过,20世纪的科技进步所做的也许比这还要多。1900年没有多少人真正想过未来是什么样的,William Morris和其他社会学家曾经在书中描述过乌托邦式的未来,但很少有人真真正正地思考过未来的生活。而今天我们几乎可以预言所有事:天气,住宅,养老金,垃圾处理,世界人口等等等等。也许一千年以后社会学家们会将20世纪作为现代世界的开端——人们开始思考未来。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