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刘强东提醒创业者快拿“傻钱”

2014年12月25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 来源:i黑马

2014年12月22日,中国第一家创业商学院——黑马学院在北京奥体中心宣告成立。

在黑马学院的成立仪式上,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作为第一位授课导师给现场的4000名黑马上了一堂精彩的创业课程。刘强东给创业者提出了许多关于股权控制方面的好建议,同时展示了其极具幽默感的语言天赋,获得了现场黑马的热烈欢迎。

以下是刘强东的现场授课内容

各位黑马兄弟们,大家晚上好,我是刘强东。

每一个黑马学员经常会在各种场合听到心灵鸡汤式的演讲,这是我最不擅长的。今天,我想讲一讲我对企业股权控制的一点看法。经常会有人一遍又一遍跟你讲和创业股权相关的事情,创业者想尽了一切办法,找尽了天下所有投资人,都是希望让你拥有高估值。

拥有高估值本来是件好事情,但是也有致命缺点。一般来说,绝大部分创业企业在上市之前至少要经过三轮融资,有的甚至四轮、五轮融资。如果你其中一轮估值太高的话,其实会给后面的融资带来非常致命的麻烦。

如果你估值太高了,当业绩涨了两倍,需要再融资时,一旦市场不好,新投资人不接受,老投资人也很难跟进,反而让你后续融资出现问题。所以,希望大家在融资过程中,不要花太多时间在设置股权比例上。

就拿国内所有的成功互联网企业来讲,大部分公司上市的时候,创始人的股权比例都低于20%。但是,我想说,占股不多并不会影响今天在座的黑马创业者在三五年之后成为中国的首富,哪怕你只有百分之十几、二十几的股权也足够了。

比如BAT这样的大公司,创始人在公司上市的时候差不多有超过20%股权,但经过后面稀释,现在还不到20%。马云创业的时候有十八罗汉,有很多股东,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首富。腾讯也是一样。所以,股权比例不是最重要的,第一位的是控制权,你要学会控制你的企业。另外,你要把你的企业做成一个超大、伟大的企业,这样即便你只有很少的比例,不影响你成为中国甚至是世界的首富。

我在这个行业做了十年,见证了三拨资本市场起起伏伏的成长变化,所以我也希望在座的创业者,如果有投资人愿意给你投钱,尽快把钱拿到手。今天有很多创业者在收入只有几千万的时候,估值就估到了5亿美金。

现在傻钱非常多,你更要多拿钱,因为傻钱很快就会消失了。有人说不对啊,虽然说傻钱投得很疯狂,寒冬过了之后也可能挣大钱的。但那只是少数,2011年那两年时间,光是拿到融资的电商企业就有46家,但到今天成功的没有几家,90%的电商基本上都死掉了。

后来,大家对电商投资就开始谨慎,连续几年“谈电商色变”。随着京东、阿里今年上市,大家又重新焕起了热情,掀起电商投资热潮。当然,成功的企业是一定会出现的,但成功毕竟是少数,所以我建议大家能拿钱赶快拿钱。

最后,我送给黑马学院和所有黑马创业者一句话:在中国当前的社会环境下,整个互联网产业其实还是存在不少问题。我们的国家、社会需要更多的创业者,在法律法规的保护下,赚取财富,这样社会才会更好。

谢谢大家!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