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风靡30年的史上最牛游戏 任天堂下线《俄罗斯方块》

2015年01月03日 游戏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4 年的最后一天,大家都在做什么呢?在人们忙着跨年的时候,一件大事悄然发生:任天堂正式下架《俄罗斯方块》。《俄罗斯方块》是怎样的一款游戏, 相信不需要多做介绍了吧?这款1984 年诞生于苏联的游戏易于上手难于精通,以最原始的游戏乐趣风靡全球几十年,至今仍有人沉迷于此。现在其变体层出不穷,赋予了它新的生命力。

自诞生以来,俄罗斯方块这款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游戏即将走过它的第 30 个年头。对于越来越短命的电子游戏来说,30 年的寿命无异于精怪般的长寿了。

不过也就在12月27日任天堂英国发布Tweet 表示曾经成就了它,也被它所成就的 Game Boy 版俄罗斯方块,将在 2014 年最后一天后从 3DS 下架。这款卖了3500 万份的游戏版本,也终将结束它的传奇经历。

关于这款人人都熟悉的游戏,背后都有哪些陌生的故事呢?本文将列出 6 个你熟悉游戏的陌生故事。

1
游戏的国籍是苏联

很难想象,历史上最成功的游戏居然诞生在这个铁幕下的国家中。游戏的作者阿列克谢·帕基特诺夫(Alexey Pajitnov)当时正在苏联科学院电算中心工作,传闻说这款游戏只是他设计用于测算机器性能的软件而已。

直到 1996 年俄罗斯政府归还版权给作者帕基特诺夫前,他没有从这款游戏获利分毫。但却养肥了苏联政府部门和游戏生产厂商。
2
游戏的名字很随意

俄罗斯方块的英文名 Tetris 是有两个词合成,前面的“tetra-”来源于希腊数字 4 的前缀,后面的部分来自于作者最喜爱的运动“tennis”(网球)。

相应的,游戏的 7 个角色代表着四个立方体的所有不同拼法。另外,玩家最爱的用一根长条一次性消去四行的这种玩法,也被叫做“Tetris”。
3
游戏的版权很复杂

俄罗斯方块可以说是版权最复杂的游戏之一,围绕版权打过的大大小小的官司在某种意义上也重塑了游戏版权方面的法律。最初制作出来后,它的版权被苏联 ELORG(Elektronorgtechnica)部门所有,这也是一个专门负责软件进出口的苏联政府部门。

后来一个英国商人斯坦恩(Robert Stein)想要购买游戏版权未果,但是他谎称获得了游戏版权。此时任天堂美国的负责人荒川实找到 Bullet-Proof Software 的董事亨克·罗杰斯(Henk Rogers)商量版权问题。罗杰斯几经周折后发现原来俄罗斯方块的版权并未卖出,于是他买下掌机的版权。

直到 1996 年俄罗斯才把版权归还给作者帕基特诺夫,他与亨克·罗杰斯共同成立了 Tetris Company(俄罗斯方块公司)来管理该游戏的版权和后续作品开发,各占一半的股份。
4
游戏成就了任天堂

谈到俄罗斯方块,就不能忘记 Game Boy,更不能忘记促成此事的荒川实。荒川实是任天堂前社长山内溥的女婿,他还一手组建了任天堂美国分部,该分部甚至比日本总部更加赚钱。

1989 年,Game Boy 发布前,荒川实发现俄罗斯方块会成为 GB 掌机的最佳伴侣。但是此时传言对头世嘉公司已经签订合约。荒川实彻夜与律师寻找漏洞,并最终花费重金(将近千万美元)通过亨克·罗杰斯买下版权。

Game Boy 版俄罗斯方块大卖 3000 万份,成为任天堂掌机成功的重要原因。甚至有人认为如果世嘉拿下版权,或许的游戏霸主的头衔就会易主了。

但可惜,荒川实功高震主,以致被山内溥赶出任天堂,岩田聪成为了新任社长。离开后的荒川实与帕基特诺夫和罗杰斯共同成立俄罗斯方块在线公司,专门开发俄罗斯方块系列游戏。荒川实出任总裁于 2013 年后卸任。
5
游戏有数不清的记录

俄罗斯方块拥有 9 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包括通过手提电话下载次数最多的游戏、被移植次数最多的游戏等。2007 年被《电子游戏月刊》选为“最伟大的 100 个游戏”第一位。2009 年被 Game Informer 列为“史上 200 强游戏”第三位。
6
游戏还是个数学问题

俄罗斯方块简单却乐趣无穷的游戏魅力不单给玩家带来乐趣,还激发了科学家的兴趣。1988 年 John Brzustowski 就考虑过在最优情况下,俄罗斯方块会不会一直玩下去。不论玩家多么努力,这个游戏终有结束的一天。

此外,俄罗斯方块还引发了数学家对于多联骨牌(Polyomino)的研究。俄罗斯方块就是这个大问题的一个小分类,被称为四联骨牌,共有七种变体。这些不同的多联骨牌有什么内在规律至今还没有确切答案。

除了上述这些重要的大事件,俄罗斯方块还有很多很多小趣闻。诸如它的配乐是俄罗斯民歌《货郎》,后来被田中宏和改编,2008 年 UGO 选为史上第三好的电子游戏音乐。甚至有研究者发现,玩俄罗斯方块还能治病,有助于防止创伤后应激障碍病人的恢复...

总而言之,在俄罗斯方块 30 岁生日的最后一天,让我们为这款伟大的电子游戏致敬。

给我一杠杆:来一大长条就能一下消掉四行 那感觉超爽

天涯浪子行天下:我这智商也就玩个俄罗斯方块,你把俄罗斯方块下架了我以后玩什么

叫我阿烈啊:有一种童年,叫俄罗斯方块,那时候每天坐在电视机前玩着俄罗斯方块是多么的幸福,输了就再来,也是它磨练了我们的毅力,告诉我们失败了没啥大不了的再来一次呗,一次不行就第二次第三次···也正是它一点一点的拼起了我们的童年,堆积起我们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旅游的心情:这个时代联系着父母的童年,和我的童年。

一十一劲君:小时候家里小霸王,然后喜欢把方块落得高高的。然后出个横棍,腊综赶脚爽。喜欢看过场动画,中间有4个小人过关会跳一段很有趣的舞蹈。

卡西是我的微光:我最高记录12级,唯一坚持玩的游戏~

(来源:好奇心日报)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