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腾讯创业基地上海落地 重点关注O2O

2015年01月09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作者 关健  来源: 一财网

o2o

作者 关健  来源: 一财网

据腾讯公布的数字显示,经过开放平台3年发展,目前聚集在腾讯开放平台上的开发者已超过500万,其中“85后”的创业者占比已经过半,应用数量达240万。

移动互联网浪潮下,BAT三家都在布局自己的无线开放平台生态,在线上之外,腾讯的一个特色做法是在全国各地部署自己的线下创业孵化园区,且这一步伐正在加快。

8日下午,腾讯在上海徐汇区越界创意园内搭建的创业基地正式对外挂牌,一期的办公面积有2500平方米,容纳250个工位。园区周围遍布创新型的科技企业和年轻人面孔,互联网创业氛围较浓厚。

“2015年的计划是让全国20个腾讯创业基地落地,我们的目标是做中国最大的创业孵化器。”腾讯开放平台兼移动应用平台副总经理侯晓楠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目前,互联网创业者面临的难题是缺资金、缺场地、缺曝光、缺流量。BAT都在逐步拿出自己最优质的资源开放给移动互联网开放团队,比如阿里的云计算和电商资源,百度的搜索和LBS资源等。

以腾讯为例,线上的开放资源包括腾讯云(云计算)、应用宝(分发平台)、广点通(效果广告曝光)、社交资源,以及知识分享(基于腾讯互联网方法论的沙龙),这些服务在创业初期很多都是免费提供;而在线下,上海创业基地给入驻的开发者提供了半年的场地免租、种子项目5万元科研补贴等优惠。

用侯晓楠的话说,要让开发者体验到一种“拎包入住”的便捷性,让互联网创业进入免费时代。

据记者观察,目前在上海申请入驻腾讯创业基地的项目名单中,生活服务类创业团队大量涌现成为一个鲜明特点,比如涉及健康医疗的、停车的、Wi-Fi服务的等,都跟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需求相关。

目前,在互联网创业氛围最浓厚的北京中关村,其创业者关注的项目有很多是行业超前性的、偏技术性的应用,而上海的互联网氛围更侧重商业化。侯晓楠称,上海是一个综合化的互联网创业市场,在这里,像O2O、电商、游戏、智能硬件等领域是腾讯孵化器重点关注的,特别是去年被热炒的O2O,该领域的创业会格外受到腾讯开放平台会的关注。

在业界看来,这和上海的互联网特点有关,与那些平台型的互联网公司相比,上海市场更多孕育出像大众点评、携程、巨人网络等垂直领域的公司,而和杭州阿里巴巴的毗邻,也吸引了不少围绕电商市场做开发的工具型的移动创业团队诞生。此外,像社区O2O这类团队也在上海大量涌现。

腾讯在2015年新提出了一个“双百计划”,即在未来3年内,累计投入100亿(比如流量投入),培育100家市值过亿的创业公司,通过创投机构推荐、应用宝优质产品挖掘、开发者自荐等方式挑选优质创业项目。

事实上,BAT着力打造移动开放平台的目的无非是想将最优秀的创业产品和团队吸收到自己的生态系统中,通过第三方开发者的入驻逐渐将生态丰富化,在未来布局中占得先机。

按照腾讯的思路,对于那些从腾讯孵化器中走出来的优秀的创业团队,腾讯会与其谈股份合作事宜,进而以股东身份品尝播种后的果实。以智能硬件领域为例,掌握移动互联网核心入口的腾讯已经发布了QQ物联和微信硬件两大物联网开放平台,凭借入口优势在物联网布局中领跑BAT,那些第三方智能硬件开发者自然垂涎腾讯开放平台上的资源。

据腾讯公布的数字显示,经过开放平台3年发展,目前聚集在腾讯开放平台上的开发者已超过500万,其中“85后”的创业者占比已经过半,应用数量达240万,平台上创业公司总估值在2000亿元以上。

O2O电子商务

O2O电子商务即Online线上网店Offline线下消费,商家通过免费开网店将商家信息、商品信息等展现给消费者,消费者在线上进行筛选服务,并支付,线下进行消费验证和消费体验。这样既能极大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也节省了消费者因在线支付而没有去消费的费用。商家通过网店信息传播得更快,更远,更广,可以瞬间聚集强大的消费能力。该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商家和消费者都通过O2O电子商务满足了双方的需要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