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宗教为什么会存在

2015年01月14日 逻辑思维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01-14(美)贾雷德·戴蒙德

宗教为什么会存在

 

绝大多数人类社群都有宗教。

宗教能帮饥饿的先民五谷丰登吗?能治好丛林中的恶疾吗?能提高男女的生殖力吗?

不但不能,用占卜预测旱涝反会误了农事,把生病归结为天谴,也对医治无补,更要命的是,不少宗教还提倡禁欲!生存为先,繁衍为大,从生物进化的角度看,“拖后腿”的宗教就不该被进化出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话说原始丛林危机四伏,为了更好地生存,人类先民不得不绞尽脑汁,搞清各种事件的前因后果。什么行为会产生什么作用,哪种迹象预示着哪种危险,然后才能防患于未然。

掌握了“因果关系”,不必等巨蟒张开大嘴,只消勘察草地上留下的痕迹就能提高警觉。一个人吃了有毒的果子,全族人都会远离这棵“不祥”的果树。而就这样简单至极的推理,只有人类才做得到,最聪明的猴子也望尘莫及。这也就是为何早在12000年前,农业、金属和文字尚未出现时,人类已如星星之火遍布各大洲了。

设法解释一切的思维方式太重要了。发现一根斜插在地上的树枝,新几内亚传统社群的人会俯身观察,甚至能为“它为啥出现在这里”讨论上整整一个小时:

断口平整,不像是被野兽碰断的。

叶子还没枯萎,应该不久前才被削下。

旁边大树上没有这种形状的树叶,一定是有人故意插在了地上。

这个人有什么意图?

是警告我们误入领地,还是盯着我们想发动攻击?……

这类讨论时常发生,看似婆婆妈妈,却避免了在不太友好的丛林里冒冒失失。

同样,如果一个族人病死了,大家也会纷纷揣度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病人做了不该做的事吗?比如在某个废弃的水源饮水?

病人没做该做的事吗?比如忘了饭前洗手,或忘了向神明祈福?

别人做了不该做的事吗?比如对病人打喷嚏,或对他跺脚?……

据此,族人也许会警告后人:不能对别人打喷嚏,因为这是禁忌;不能对别人跺脚,这也是禁忌。甚至还会说,某人死于河神发怒,因为他喝过废弃水源里的水。

我们会看到,有些归因是正确的,另外一些不靠谱。然而实在不必苛责,先民们不懂现代医学知识,只能在头脑中想出一套因果关系来解释观察到的现象

早期宗教最大的目的是“寻求因果”,最大的功能就是“给出解释”。与其说人类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宗教,还不如说宗教是人类努力解释世界的必然产物。

我们时刻进化的大脑,在年复一年地观察、揣摩、推演、想象,使得强健的大脑终于能胜任更复杂的推理。大量信息在宗教活动中积淀下来,成了现代科学萌芽的沃土。

 

本文由 赛娜 为罗辑思维编写,素材来源:戴蒙德著作《昨日之前的世界》。

非常感谢大家创作或推荐好文供大家分享学习,有关知识产权事宜请发邮件至dushuren@luojilab.com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温伯格说——“宇宙越显得可理解,也就越显得毫无意义。”

在冰冷的物理世界,也许如此。

但是人类不会同意,也不会放弃。

因为,寻求“解释”和“意义”,是人类独有的能力

生物进化上,人类靠的是自然选择。

文化进化上,推动人类的就是“解释”和“意义”。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