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无线网络接管传统办公空间

2015年01月20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Aruba CEO Dominic Orr(柯万柯):无线技术的下一个发展高潮一定是围绕“智能感知”的,.整个业界应该清醒地看到无线网络的这种发展趋势,并在它变为现实之前,用更创新、更简单的方法去解决它所带来的安全、管理问题
  Aruba全球销售副总裁John Dilullo:只有稳定、安全、智慧、简单的无线网络才能在开放的环境中进行良好的共享,为智慧化的功能提供支撑
  Aruba CMO Ben Gibson :理解并迎合Wi-Fi控的需要是创建一个高效工作场所的关键

  无线网络已不再准备做企业办公的“配角”。在今年的Airheads大会上,“全无线办公空间”的理念在得到“Wi-Fi控”员工拥戴的同时,也让企业获得了真正的实惠,它将让员工的协作不受空间制约,不受接入设备的约束,不被安全问题、网络问题所困扰,创造人们喜欢的工作方式。

■ 本报记者 卜娜

移动化大潮对企业办公方式的颠覆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只不过,这一次推动变革的将不再仅有技术。企业会慢慢发现,新一代员工将大比例地出现“Wi-Fi控”,他们不再热衷于讨论公司是否有Wi-Fi网络、能不能BYOD,或是能否移动办公这样的问题,而是会更关注他们所在的企业能否用无处不在的网络创造他们喜欢的工作方式。但对企业来说,要如何做才能既迎接这样的变化,又让企业自身的协作不受影响呢?

在今年的Airheads大会上,企业移动网络供应商Aruba回答了这个问题。

面向“Wi-Fi控”的“全无线办公空间”

认为加薪、加福利的诱惑还没有Wi-Fi大,只要不必在固定的办公地点工作,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加班”……今天的企业或许还很难想象,“Wi-Fi控”员工更期待雇主为他们提供喜欢的工作方式,而非增加午餐补助这样的福利。根据Aruba的调查,“Wi-Fi控”员工在企业中的人数正在不断增加,在新一代员工中他们的比例更是惊人。但是,企业仅用Wi-Fi去满足这类员工的需要就够了吗?面对“Wi-Fi控”员工,企业要提升效率的诉求又要如何被满足?

“新一代员工更喜欢全开放的工作环境,无时无处的灵活办公,反而更容易激发他们的创造力。”Airheads大会上,Aruba CMO Ben Gibson 告诉记者,表面上看,企业似乎只需要用移动化的环境去满足这样的需求就够了,实质上这将是一次“企业文化”的变革。想要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成为领导者,企业必须学会利用移动化去驱动新一代员工为企业创造价值,而非在办公室里提供Wi-Fi。

那么,企业应该怎么做呢?Ben Gibson表示,理解并迎合“Wi-Fi控”的需要,是创建一个高效工作场所的关键,一切都应从此着手。

企业的意识首先需要改变,特别是企业的移动化战略,不应局限于公司内部的改造,而是要把让企业员工具备在任何时间、地点和设备上有效工作的能力作为目标。在以“Wi-Fi控”员工的视角审视企业办公环境的演进方向时,Aruba认为,一个真正的全移动网络环境(All Wireless Workplace)能帮企业完成这项使命。这样的全无线网络环境,不仅关系着公司的通信能力和水平、工作效率,更与“WiFi控”的创造力、用户体验息息相关。它应该达到的标准是:Wi-Fi随处可见,访客和自带设备的安全可被自动化控制与管理,办公设施能够支持移动设备,移动设备上的通信应用简单易用,企业内部的统一通信、协作的能力在无线网络环境中也要和有线网络环境无差别……它能让员工的协作不受空间制约,不受接入设备的约束,不被安全问题、网络问题所困扰,创造人们喜欢的工作方式。

如何打造这样的“办公空间”呢?据Aruba全球销售副总裁John Dilullo介绍,这样的办公环境必须由一个“4S”无线网络——稳定、安全、智慧、简单(Stable Air、Secure Air、Smart Air、Simple Air)支撑,以便在开放的环境中实现良好的共享,以及为智慧化的功能提供支撑。他表示,Aruba已经开发了这样的网络架构,在实现这些目标的同时,还能做到便捷的运维管理。

“全无线办公空间”改变联想

用“全无线办公空间”彻底取代传统的办公空间可行吗?仅把有线网络换成无线网络就够了吗?“全无线办公空间”能否让企业效率有所提升?安全管理是否有保障?传统的企业协作模式必须得丢弃吗?

业务遍布全球16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4,000名员工的联想集团恰恰是“全无线办公空间”的“尝鲜者”,我们不妨看看联想的改变。

联想从2014年2月开始与Aruba协力在其办公区打造全球统一的无线网络,目标是高速、稳定、安全、智能、易用。通过部署“全无线办公环境”,联想已全面开放了员工使用移动设备办公和上网的能力。为了顺应员工办公习惯的变化,联想还为员工配备了工作手机和平板电脑,不仅支持员工BYOD,还能让外来访客享受联想的无线接入上网冲浪。与之前办公方式相比,联想员工现在不必再为堵车焦虑,更不必再因为开会需要四处打电话找人,他们用自己的移动设备、在任何地方都能开启一天的工作,员工之间的协作和过去相比反而更好。

截至2014年6月,新的无线办公网已覆盖联想在北京地区的所有办公区域(北研、大厦、望京、开拓),用户峰值达到近12,000,并以每月10%~20%的速度增长。其中,手机用户数已经超过笔记本用户数,达到6,316。与之前的无线环境相比,联想办公场所的无线覆盖率仅提升了30%,但支持终端数量的增长却超过了70%,Wi-Fi接入率极大幅度提升,工作时间无线客户端的实时在线用户超过2万。截至目前,超过80个联想办公室实施了无线网络建设,其中超过30个办公区都以无线网络为主体,仅保留少量的有线端口。

构建“全无线办公空间”,是不是用无线替代有线就行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它不仅涉及联想全球无线基础平台架构的重构,同时需要和UC&C团队、BYOD团队一起将WLAN系统、Lync系统、BYOD系统进行全面的整合,形成一个集高速Wi-Fi接入、终端安全控制、统一通信为一体的端到端的移动化基础架构平台。” 联想集团全无线覆盖项目架构师、网络主管工程师张笑楠坦言,从全无线网络架构设计、部署、实施,以及完成后的优化和升级,在联想,都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钱花了,联想的“全无线办公空间”有没有让员工满意、获得工作效率的提升呢?为了评估部署效果,了解员工的真实感受与期望,同时为后续网络升级优化提供指导,联想集团在北京地区无线升级完成后对总部办公区的2,200 多名员工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用户调研。结果显示:66%的员工在办公过程中倾向于使用无线网络,63% 的用户已经在移动设备上使用最新的Wi-Fi 热点,68%的员工在办公时间有超过5 小时是通过无线的方式进行网络连接,90%的员工对最新部署的无线网络体验、稳定性和速率等方面给予了正面评价。联想集团财务分析师张英迅针对全无线网络项目进行评估时算了一笔账,仅仅是布线节省的费用,与传统有线项目比,每用户就能节省700 元。

联想的实践,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办公领域“无线”全面替代“有线”的可能,也让我们看到了用“全无线办公空间”管理“Wi-Fi控”员工的实效。在企业设定移动化战略时,应该意识到:提升办公效率不是单靠加强无线覆盖能力就能做到的,它需要依靠稳定、安全、智慧、简单的无线网络的支撑。

“无线”的智慧时代

在无线网络诞生之后,人们曾经对它产生过很多设想,希望它能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让连接、沟通、协作不再受空间的限制。在今天,这些设想已经随着技术的演进一步步变为现实。

“无线”取代“有线”的核心价值,在于它打破了“连接”的空间束缚,当无线网络的相关技术具备了与有线网络一样的通信能力、一样的安全性、一样的管理便捷性时,无线网络对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颠覆能否像科幻电影里的情节一样,虽然还难以预料,但却可以预见。对于今天的企业,尽快接纳无线网络所带来的这种改变无疑是明智的。

“网络的载体,经历了从铜线到光纤再到空气的变化。铜线也好,光纤也好,它们都受限于物理条件的限制,只能做传递信息的被动媒介。但我们的整个世界都被空气所包围,每一种生物和物体,都在空气之中,所以当空气成为信息传递的载体之时,可以想象如果它是智能的、可感知一切的‘空气’,我们的世界将会怎样?” 在本届Airheads大会上,Aruba CEO Dominic Orr(柯万柯)为无线技术发展的未来又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象。

在他看来,无线技术的下一个发展高潮一定是围绕“智能感知”的,未来可能每一种物体都会有IP地址,每一个人都会有唯一的网络身份,每一个设备都会有唯一的网络识别码,无线网络可以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可以连接、识别空气中的任何生物和物体。整个业界应该清醒地看到无线网络的这种发展趋势,并在它变为现实之前,用更创新、更简单的方法去解决它所带来的安全、管理问题。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