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人在日本做代购为何被捕

2015年02月12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这几天,在日中国人圈里最热闹的话题,不是日本人被伊斯兰国武装势力绑架,而是做代购被捕。

案例有二:一是3名中国人厨师发现国内尿不湿好卖,于是在上班空隙跑超市跑药妆店跑邮局,往国内倒腾尿不湿,确实挣了一点钱。去年10月,日本警察闯进店里,把3人都逮了,最后遣送回国。

二是1月19日,在京都外国语大学工作的一名中国女性,也因为利用业余时间做代购,日本警察抄了她的家,发现她玩得很大:3年期间利润至少挣了1000万日元(约52万元人民币)。

中国人在日本做代购为何被捕

   这位中国人女性在被捕后,第一反应和3位厨师一样:我往中国倒腾些东西,犯了什么罪?

   其实,罪名会有三条:

   第一,违反出入国管理法罪。具体来说,就是“资格外活动”。

   每一位外国人呆在日本,都需要签证,也就是“资格”。签证分成“留学”、“就职”、“经营”、“人文活动”、“研修”等几大类,你拿什么签证干什么活,不可逾越。一旦逾越,那就是“资格外活动”。譬如说,中国厨师到日本的饭店来炒菜,他应该是“就职”签证。这个“就职”签证就规定你只能在受雇佣的公司里从事符合你职业的工作。你放下菜刀去折腾尿不湿,就属于“资格外活动”。

   像在京都外国语大学工作的这一名中国女性,虽然只是一名签约职员(合同工),但是她依据这一份工作向如果管理局申请的在日签证,很可能就是“就职”或者“人文活动”签证。这样的话,你只能在学校里做些事,而不能去倒腾洗面奶纳豆素。

   第二,涉嫌偷税漏税。

   做代购,属于贸易活动。在日本,从事贸易活动的,只能是有法务局准许的有相关经营资格的公司,或者自营者(个体户)。企业毫无疑问要照章纳税。而个体户也必须自我申报纳税。偷逃税就属于违法,轻则罚款,重则坐牢。京都外国语大学的那一位中国人女职员被控从2011年以来,代购金额至少达到3500万日元(约185万元人民币),纯利润为1000万日元,那么如果征税的话,根据营业额,她至少要缴纳5%-8%的消费税。如果纯利润达到1000万日元的话,估计她还得另外缴纳300万日元的个人所得税。粗略估算,她至少偷税漏税500万日元(约26万元人民币)以上。

中国人在日本做代购为何被捕

   第三,涉嫌洗钱。

   由于做代购需要大量的现金往来,根据日本的法律规定,个人超过100万日元带入日本境内,必须向海关申报。当然许多人都不愿意去申报,但是一旦被发现,那就是会被“有法必纠”。

   像这一位大学的女职员,她有3500万日元的营业额,也就意味着她一定要从中国拿回这笔钱才能继续做生意。但是,日本的银行没有她的国际贸易的交易记录和货款交割记录。那么,这钱是从什么渠道带入日本的?于是,很容易被怀疑通过不正当手段洗钱,或者违反法律规定偷带入境。

   所以,当你每次大包小包地往日本邮局送的时候,邮局可能不会管你,但是日本海关却把你的邮寄记录整理得清清楚楚,给出入国管理局一照会,你是否有资格做代购,是否合法?一清二楚。

  在中国,做淘宝成为许多人的副业,因为政府还没有要求你交税。但是,到了日本,情况就不一样,你做代购,有可能就变成违法。所以,不能把中国人的一些理念也当作日本人的理念来做。在一个高度法制化的国家里,只有“安分守纪”才是生存的最大保险。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