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从薇薇:我给你说个笑话——支付宝红包

2015年02月15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从薇薇

  • 独立撰稿人

昨天开始,我的朋友圈被支付宝红包刷屏了。就为这五毛一块的红包,成天守着手机戳戳戳,你们的财大气粗呢?人生理想呢?生而为人的尊严呢?

害得我什么都抢不到!!!

与我有相似遭遇的人不少。第一波活动结束后,怨声四起:“骗人的吧?!为什么我一毛钱都抢不到?!”抢到的人更气愤:“五毛八?打发叫花子啊?”

那么问题来了,支付宝红包到底是怎么发放的?

一、花最少的钱与办最多的事

首先我们要明确,支付宝发红包,主要目的可是做慈善。在商言商,他们无非想在移动支付这块兵家必争之地推广支付宝钱包,运营和推广活动的本质是“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

换言之,用有限的预算,在更广的范围内增加支付宝钱包的曝光率,实现吸引新用户和增加老用户粘性两个目标。

(一)办最多的事

上来就谈钱,伤感情。我们先来谈谈宏伟的理想、远大的志向。

1、如何吸引新用户

1)设定高额奖金池,吸引眼球

此次活动,支付宝号称要拿出6亿红包送给用户。

你问我6亿是多少?600000000!八个零!按百元大钞长155毫米计算,连起来可以绕地球两圈半

消息一下子就传开了,抓住了不少潜在用户的眼球。

2)降低参与活动的门槛,降低转化新用户难度

活动规则非常简单:下载最新版支付宝钱包,按下面这个时间表打开应用。一场类似“打地鼠”的游戏很快就会自动开始,集中精力戳中屏幕上那个贱兮兮的小人就行。

友情提示:上班上学会议时间谨慎操作,请将手机调至静音。

2、如何增加老用户粘性

1)时间长,培养用户习惯

此次活动时间跨度长达九天,巨额奖池吸引用户在活动期内几乎每天都打开支付宝钱包,实现培养用户粘性的目标,提高用户活跃度。

2)红包得通过支付宝才能用出去

根据红包的使用规则,现金红包不能立马折现,只能“转入余额或者余额宝(仅限钱包内操作),也可用于所有通过支付宝付款时的交易抵扣”。

3、建立用户间的关系网

说起营销,不少人会想到“病毒式营销”。它指发起人发出产品的最初信息到用户,再依靠用户自发的口碑宣传。这是一种信息传递战略,经济学上称之为病毒式营销,因为这种战略象病毒一样,利用快速复制的方式将信息传向数以千计、数以百万计的受众。

支付宝那帮人身经百战,能不知道?

除了主动发红包之外,支付宝还设置了许多红包新玩法:

以接龙红包为例,你可以给好友包一个大红包。领取者拆开红包后,会出现红包所在的金额区域,猜中会获得相应金额;未猜中金额区域会根据所猜金额数进行缩小,可以将当前的接龙红包转发给朋友继续猜;朋友如果才对,转发者和猜对者都可以获得相应的金额,红包资金会打入猜对路径上所有参与者的支付宝账户余额。

猜了几个红包,深切体会到啥叫“手慢无”!

一传十、十传百,大家一分钱没拿,帮阿里打了广告。

(二)花最少的钱

“办最多的事”说完了,接下来我们说说如何“花最少的钱”。

截至2012年12月,支付宝注册账户突破8亿。2014年10月16日,支付宝钱包负责人、小微金服无线事业部总经理刘乐君公布了一组支付宝最新数据:截止目前,支付宝钱包的活跃用户数1.9亿。如果有十分之一活跃用户参与活动,一人一块半,估计有些小伙伴连摔手机的心思都有。

当“有限的预算”遭遇“庞大的用户基数”,该如何实现“良好的传播效果”?

这钱肯定不能平均发。既让每个人都抢到一点钱,又让每个人都听说朋友圈有人抢到了大红包,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要达到这个效果,离不开用户数据分析及技术宅们的配合。

对于支付宝来说,用户大体分为两大类:

1、深度用户

这种用户使用支付宝的频率较高,转账、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通通使用支付宝交易。

这是运营方需要重点对待的用户群体。他们的忠诚度高,若得到一个高额红包、分享到社交平台后,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活动。

2、路人用户

为了参加活动刚开通支付宝的,或者已经开通但是使用频率不高的均在此类。这是运营方需要重点争取的用户群体。

要判断这两类用户,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分析他们的消费额度及活跃度。这事儿不难,之前他们推出信用支付产品“花呗”时,就掌握了类似的数据。

但深度用户是否乐于参与推广活动,他们在社交媒体圈影响力又有多大,阿里巴巴在这一方面的优势不如腾讯。腾讯凭借微信,掌握了一张“中国社交关系图谱”。支付宝掌握的顶多算是“中国交易关系图谱”。凭借这张图谱来识别社交媒体上的高影响力用户,难度较大。

因此,你在支付宝上一次性花掉了一百万,或许不及你每天在支付宝上花1块钱。用户越是活跃,那么用户信息越具体,对于马云你就越真实。

话说回来,阿里作为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之一,他的体量超乎我们想象,他所掌握的数据也是常人难以臆测的。

要给高影响力用户发高额红包,还不发错,就得靠技术宅们配合了。

你看那个屏幕上的小人窜来窜去,好像得到多少红包很随机。但从技术上来说,红包内的金额是能用算法控制的。在你戳中它之前,可能金额早已生成了。

二、花了钱还挨骂,哪里出错了?

11日,支付宝第一波1亿购物红包、1000万现金红包发放后,许多人在社交平台上吐槽支付宝欺骗用户、制造噱头为商家促销。更有甚者怒而卸载支付宝客户端。

一场本应是支付宝、商家、消费者三方得益的红包盛宴,到底是哪里搞砸了?

疑惑一:为抢红包,牺牲安全?

当我打开最新版支付宝钱包时,屏幕上居然出现如下提示:“关闭手势密码,疯抢红包更便捷。”

营销倒逼安全,当时我就震惊了!正如网友@雪猹 所吐槽的:“支付宝已经被逼得失心疯了吗,为了个破红包居然鼓励用户放弃安全措施。”

诚然,关闭手势密码这种略显复杂耗时的流程会在理论上提高抢到红包的几率,但是支付宝作为一个“钱管家”,安全难道不是第一要义?主动引导用户取消密码降低安全性真的好吗?对于那些开启小额免支付密码功能的用户来说,万一手机丢了,得戳多少个五毛钱的红包才能挽回损失?

疑惑二:我跟你森么仇森么怨,一百块都不给我!

为了这场春节红包大战,支付宝提前预热,相信不少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这种通过极少数用户收到的高额奖金来进行心理暗示,可能是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会增加潜在用户参与活动的意愿;另一方面,可能会造成大部分用户——预期与现实的巨大落差,带来的是对产品的反感。

对活动状况的预估不足,是导致反面口碑爆发的核心原因。有网友咆哮道:“平时路上一块钱都懒得弯腰捡,现在为了几毛钱和别人撕逼!”

有网友调侃,就算抢到红包,也别忘了马云曾经对大家说过这样一句话:

增加第一波的资金投入,媒体、渠道分阶段预热,采用链式传播而不是全局推送,红包分发策略照顾更多用户的感受,都是可以考虑的策略。

疑惑三:商家红包?坑爹呢!

抢到了五百万元的红包,乍一看你好开心!

细细一看,哟!“红包可用于购买波音737、747、787机型,支付时自动抵扣现金……”呵呵呵,我问了下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最便宜的波音737大概一亿美元不到一点。

什么?支付宝辟谣了说这是假的?可是5元的“亚洲游折上折红包”是真的吧?5元的“免手续费越洋红包”是真的吧?

这些都是支付宝在整个春节前推送的5亿购物红包的一部分,主要是阿里系电商的小额促销红包,需要用户进行消费方可使用,也包含部分线下合作商户的抵用红包。

说了6亿红包,结果5亿是购物券?我用大众点评吃饭都可以打八折呢,你还说你不是逗我们玩?你以为在后续的红包发放中,取消所有优惠券红包,就能将用户被伤透的心拼凑回来?

艾玛快十点了,就此打住抢红包去。马叔叔你看在我写了这么长一篇文章替您宣传的份儿上,给我包个大红包呗!什么,还是只有一块钱?!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