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小心,先贤也会教你吃翔的

2015年03月05日 逻辑思维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03-04六神磊磊

对于一些家长来说,似乎没有什么能阻止他们对古籍经典的热爱——当然,他们自己不读,他们让孩子读,并恨不得让它们成为孩子学习的全部内容。

对这些家长,我总想给他们讲个故事。别紧张,不是叶公好龙的故事,是我自己的。

小的时候,家里有一堆老旧的医书,最薄的都有砖头厚,堆满了灰,长年累月压在书柜最下层。

家里人也不懂这些书,但他们告诉我,这些书可牛了,要是哪一天我能把它们读下来,那就了不得了。从此我望向这些书的目光里都充满崇敬。

到了青春期的时候,我开始把这些老书翻出来,看里面有没有古人介绍关于性的好玩的东西。

然而一读之下,我大吃一惊:作者怎么经常叫人吃屎。

比如有一本叫《金匮要略》的书,里面好多吃屎的方子:误食了腐烂的肉中毒要死了怎么办,答案是吃狗屎——“烧犬屎,酒服”。

还有“雄鼠屎二七粒,末之,水和服”,可以治马肝毒——为什么必须是雄鼠屎,用母鼠屎代替行不行,不得而知。

还有“马屎一升,水三斗”,一块烩上,再加上“牛洞稀粪一升”,香喷喷地,可以救“卒死而四肢不收失便者”。

十二生肖的屎,除了龙屎搞不到,看来其他基本是都能吃了。

书上还有很多奇怪的禁忌,比如女性怀孕了就不能吃鸟儿肉,不然生儿子准是色情狂——“妇人妊娠,食雀肉,令子淫乱无耻”。

我目瞪口呆地合上了这些书。从此以后,我凡是看到有说古书“一字难易”“字字珠玑”的人,就总觉得他们身上有股鸟屎味。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知道这些书每一本都大名鼎鼎。比如《金匮要略》就是著名的《伤寒杂病论》的一部分,二者的关系相当于《葵花宝典》和《辟邪剑法》。又比如一本《温病条辨》,也是江湖地位极高,作者少年立志钻研学问的故事不输于张仲景,读了着实催人泪下。

我不打算掀起一场关于吃十二生肖的屎好不好、或是孕妇吃了鸟肉会不会生淫棍的讨论,更不怀疑这些书的历史地位。

但在我年少的心灵里,一个念头不可遏止地产生了,一直延续到今天——那些膜拜伟大经典的人,有几个人真正翻开过它们读一读?可知道它们冷不丁也会教人吃屎吗?

不要给我说,你是真心拜孔子;你结交了一堆国学大师;你参加各种国学沙龙……那些都没突破叶公先生的业务范围。

你若是觉得四书无比伟大,很好,可你有没有至少把《论语》从“学而”读到“无以知人”?你若觉得《易经》巨牛逼无比,看见《易经》讲座就去听,恨不得提到这俩字就感动得要坐化,那么你起码把归藏易和周易的关系搞清楚先好么?

如果你们撞上六神这样坏心眼的古文老师,要倒大霉的。你不是崇拜古籍经典吗?我教你孩子读古典名著名篇吧,比如《姑妄言》好不好?比如《杂事秘辛》好不好?你准会说好呀好呀,老师真好。然后……你就等着孩子变色魔,扑倒隔壁小姑娘吧。

给孩子选择教材,是多么伟大而严肃的一件事情。为什么把自己不了解的东西硬塞给孩子?就像现在有些大学生搞“三下乡”时,跑去教留守儿童读什么《弟子规》——你说你们一群只会看花痴电视剧、拜苍老师的家伙,跑到农村去装什么文化人,拿自己从来不读的迂腐古文乱教孩子们?

我知道,即便读到这里,还会有些朋友看不懂我的观点。给他们写作文,需要有主题中心句。

好吧,主题中心句来了——记住,没有任何一样东西,仅仅因为名字就伟大;没有任何一门知识,仅仅因为它的分类就崇高。

原著就在那里,等着你去了解,真正觉得好了,再拿给孩子。一门学问叫不叫国学不重要,不好的东西即便是叫世界学、天空学、宇宙学,也不值得你让孩子脱了裤子膜拜顶礼。

在很多人叶公般的傻劲中,我仿佛看见张仲景老师狡黠的坏笑:一群我的书都不读的人,对我傻拜什么拜呢?我教你吃屎你都不知道。

本文作者六神磊磊,选自腾讯《大家》专栏, 摘录时有删节。

 

“没有任何一样东西,仅仅因为名字就伟大。”

这句话其实是知性修行的法门。

人一生下来,靠的就是各种分类来识别世界。

而知性成长的过程,就是反过来,破除分类认知的过程。

比如——

1,孩子就天真无邪吗?

2,老人就值得尊敬吗?

3,祖国就一定伟大吗?

介入世界越深,就越会嫌弃那些“抽象”的工具。

思想越成熟,面对一个分类概念时就越觉得无话可说。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