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人生有无意义?

2015年03月06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原创2015-03-05连岳连岳

图:Stanley Spencer

经常要面对一个疑问:人生有无意义?

我会给出一个骑墙的答案,人生,既有意义,也没有意义。

不说宇宙,仅在银河系,地球都是一粒微尘,一个人,是微尘之上的微尘,有何意义可言?就是人类灭绝了,也是微尘级事件。

细想人类,他们是没有意义的。所谓的进步是这样的:绝大多数人,99.9999%,只是完成物种繁衍,等着某个天才,无中生有地搞出新技术,彻底提升人类的生活或认知水平,比如图灵发明计算机,比如乔布斯将智能手机彻底推广——所以我们今天能如此方便地拿着手机阅读。

我肯定不主张悲观地放弃人生:既然没有意义,那就混吃等死。我也不盲目乐观地认为,只要你努力,就能成为改变人类的那0.0001%——估计你我都没这个机会,至少我没有。

前几天,说到自己要工作到一百岁,有个朋友问到:难道不能平淡生活,非得追求优秀?(电气工程师陶渊明)

无法优秀,就有罪过。从家庭到学校,这是教育犯下的核心之错,只有前几名的孩子,觉得自己正常,其他孩子,充满了羞愧与自责:我是笨蛋!我太无能了!慢慢形成所谓的“愧基人格”,不接受平淡的、普通的、会犯错误的人生,要么幻想自己是绝对完美的圣人,要么鄙视自己为一无是处的贱人。

工作到一百岁,在我看来,并非追求优秀,不是不接受平淡,它正是告别“愧基人格”的人生体验,舒服得不想停止。早起耕种的一百岁农夫,他的劳作,对他人没有意义,没人因他退休饿死,他只是取悦自己,或许叶面上的露珠实在美妙,每天都要欣赏。

我们这些平凡的微尘,三步以外,并无意义。越宏大,越无意义,意义只在自己身上,和,在那三步之内,另一个爱你的平凡的人。好了,去抱她(他)一下,亲他一下,又工作,又享受,活过一百岁,两粒微尘一起跳舞,这才是人生的意义。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