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物美

2015年03月25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原创 2015-03-25连岳连岳

图:Theodore Robinson

谷歌运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认为,有三样东西是趋向于免费的:资讯、沟通和电脑的运算功能。他建议,考虑一下你工作的内容,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有无成本大幅降低的元素。忽略这点将给你带来极大困扰。

我认同他的判断。在我的经验里,书籍、长途电话和电脑,曾经都很昂贵,不是一般人能够经常享用的。即使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它们现在变得绝大多数人都可承受,甚至白送都嫌弃:我有免费的电子书了,不想要你笨重的纸质大辞典。

追求物质,满足物欲,是人类进步最大的动力。厌弃物质,人人谈精神,那将带来虚伪和贫穷。正如中国古人说的,饥寒起盗心。物质不足,精神也得崩溃。

在昨天的文章后(点击参阅《生活真的很美好》),很多人留言,表达逐物成功后的快乐:工作更好了,收入更高了,房子更大了,身体更强了。

作为一个写文章的人,被划归为知识分子,按照标准答案,我得痛心疾首:人,应该追求一点精神!你们这些新生代物欲太强!可耻!再配一张侧面照,满脸忧伤,眉头紧锁,一副为堕落的世界操碎心的模样,就更完美了。

无论东西方,蔑视物质,是知识分子最容易得的病,玩了好几百年。中国这种历史长远的地方,玩了上千年。久假不归,人人以为只要蔑视物质,精神就升华了。

人的观念,不自觉地维护他的利益。知识分子,能说会道,专业写文章,并不产物,追逐物质的过程也多不顺利,他们美化自己的工作是必然的,写的文章大家爱看?那是受欢迎,写的文章没人点击?那是大众庸俗,曲高和寡。左右都有理,都是自己对。

尽自己的能力,去追求更高的工资、更大的房子、更多的钱。是最正当的行为,最有利于个人与世界,能给你和你的家人来更好的生活,也间接造福了其他人。——注意,一定要注意,曾经、现在、以后,都会有人(往往还是名气很大的知识分子)批评你这种追求,认为你没理想、没格调。

不要理会他们。他们自大地认为,只要想,就能赚到大钱。真正赚过钱的人,都知道钱挺难赚的。你能赚到钱,能不停满足自己的物欲,已经证明你比别人强。

大大方方去追求物质。找份工作养活自己,永远是美好人生的起点。为了理想放弃物质,甚至要靠他人施舍,那不是值得向往的人生。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所有读者的财富不停在增长。如果我一篇文章的几万、十几万读者,全是富豪,有什么理想能比这更美?——至少我能多收赞赏。

蒸汽机最早只用来给煤矿抽水,互联网起步于工程师在计算机之间共享文件,这些朴实地追求物质的行为,没有花言巧语,却使人类踏进了一万个空想家都吹不出的美妙世界。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