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勇气与运气

2015年03月30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原创2015-03-26连岳连岳

图:William Glackens

不确定性,人人厌恶。

人类的祖先晚上躲进洞穴,生上一堆火,那是黑暗的丛林太神秘,不如阳光下确定。

“你要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几乎是中国家长们必说的,长年位居familyboard金曲榜第一名。稳定是什么,等于公务员和国企员工,其他职业,全是恐怖的黑暗丛林。

大年初三,我在老家无所事事,于是去最小的乡镇看一看。导航提醒距离目的地还有500米时,此时,车前是七八只漂亮的雉鸡,受扰后飞过右边的水库,一车道的狭窄路面没有人影……

一定是导航错了。我们说。

拐了几弯,一座袖珍乡镇出现了。导航说:目的地已到达。它没错。

百来米的一条街道,零星几十栋房子,最显眼的是派出所和乡政府。两个警察在街上散步,几分钟内来回碰上他们两次后,我们离开了。

读完大学,考上公务员,然后来到这个乡镇上班。或许要呆半辈子。非常稳定。如果是我,应该一下车扭头就走吧。不过,还是有许多人庆幸自己得到了“稳定”。对不确定性的厌恶,能使人甘愿过无聊且无望的生活。

昨天,“蜜斯特马”先生在我的微博留评论说:“年岁渐增,逐渐明白,人生有一半问题要靠‘勇气’来解决,另外一半,看运气。”

于我心有戚戚焉。自己的经验也是如此,总是要放弃一些所得,在不确定的情况下,用勇气去拼一下。勇气给人的回报,往往出乎意料。

勇气与运气,并不是并列关系,似乎人生没了勇气,还剩一半有运气。它们是顺承关系,因为有勇气,才能收获运气。没有勇气,连你有的,也要剥夺。这是勇气马太效应。(建议继续阅读今天推送的另一篇文章《没勇气,宜死心》)

据说谷歌招聘时,对那些不那么爱“稳定”的人有好感,认为这是创造型人才特征之一,他们不害怕冒险,不担心失败,想法不从众。至于他们是怎么甄别出这种人才的,可能自有一套方法。对了,顺便介绍一道他们的面试题:给你12枚金币,其中一枚是假的,你有一架天平,只能称重三次,找出那枚假币。

今天中国的许多孩子,起点很高,没有经济压力,也见过世面,可惜的是,他们的父母似乎是最害怕孩子冒险的一代,“找个稳定的工作”反而唱得特别响。

有些人,本来该比上一代更有运气。可惜,没有勇气,或被环境剥夺了勇气,变成了运气最差的人。原来有机会征服原野的狮子,变成解闷卖萌的松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