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人为何爱管闲事?

2015年04月01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原创 2015-04-01 连岳 连岳

图:Jacob van Huysum

隐私被人追问,管闲事的人包围了你,这可能是人最痛苦的经验。而管闲事的人不这么认为,他们像看脱衣舞一样刺激。

管闲事的人口一直很庞大。有人甚至不知不觉走向了反面,被逼着脱衣服时很愤怒,一坐到观众席上,就色迷迷了。

陌生人,或一般同事朋友,你并不怕他们,他们不太管你的闲事,你简单表明立场,或不客气对回击多嘴的人,他们不得不收敛。这也是人们喜欢都市的原因——大家非亲非故,只不过是因为分工合工走到一块,管人闲事不体面。城市里邻居互不往来,不是怀旧派眼里的“冷漠”和“城市病”,而是城市对人的保护功能和“城市美”。谈得来,当朋友;谈不来,做路人。多么轻松惬意。

所以,你的家人最喜欢管你的闲事。这验证了多数伤害来自家庭这个观点。所谓管闲事,即在他人没有请求的情况下,你主动询问隐私、提供指导、做出要求。重度病患体现为无视他人的拒绝,或在他人拒绝后出现痛哭、暴怒、抽搐或自残行为。

管闲事的前提是自以为比别人聪明。家长对孩子,容易有这个幻觉,你从小指引、管教,他从小服从、修正。这个模式不停重复,当孩子开始反对与独立时,你忘了初衷,忽视这是目标达成的信号,反而因为模式被打破而生气。

认为别人掌握不了他们的命运。这是好管闲事者的通病,在他们的世界里只有两类人:1.自由自在、绝对不会伤害自己的我;2.其他不管就会出事的傻逼。得出的解决方案是:我得管管别人,不然天下大乱。别轻易认为你不管闲事,对照这标准,你可能发现自己好管闲事。

爱一个人,不是把他管死,而是尊重他掌控自己命运的权利,让他去犯自己的错误,让他离开你独立。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