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日本旅游后的震撼:不到日本一次永远无法了解的细节

2015年04月05日 游戏,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日本旅游回来写了几篇游记,总觉得意犹未尽,似乎感慨颇多。但真正要说什么,却总也理不出头绪……

说说日本的细节

说政治吧,自己不懂,治国兴邦那是庙堂之上不是百姓所为,况且我们国家最不缺少的就是政治理论家。

说军事吧,自己更不知道,纵横捭阖,关于钓鱼岛、关于装备什么的,CCTV-4有几个军事评论员天天在喋喋不休。

说历史吧,我们知道的就是中学课本里写的那点儿事儿,远的是中日甲午战争,近点儿是八年抗日;说风景,日本的湖光山色在世界上真不是最好的,神庙也不是世界上最大最宏伟的。

那么,来说说细节吧,我们不是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嘛。虽然七天的团游来去匆匆,不可能深入地感受日本,但正是在这匆忙之中,我们还是看到许多指节末端。

一.工厂的烟囱冒着的是白烟,经过去毒除尘,严格按照标准达标排放。

二.不论何时何地,所有自来水都可以直接饮用,保证水质的清洁卫生。

三.就连街头的卫生间都干净整洁,功能齐全,摆着大卷的卫生纸。

四.各处的大街小巷都干干净净,而且见不到环卫工人在工作,客居多年的朋友也说没见过.

福生市的普通小巷

东京银座,热闹大街

山中湖畔的围湖公路,我终于看见到路旁有积雪和落叶

京都祗园,古老的商业街,人来人往

六.食品卫生,买来的水果蔬菜可以直接入口,不必担心不干净,过保质期之类。

在福生市的西友超市,见过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女士,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日本遗孤,随母亲来日本18年了,从交谈中可以看出她对中国还是有感情的。

她说,日本普通百姓对于产自日本的食品即使贵也会毫不犹豫地装进购物筐,对于产自中国的食品即使便宜也尽量不买,因为这些年中国爆出的诸多食品安全问题把他们吓坏了。

观点

还有更多的细节之处,不想中日之间去对比,总怕对我们历史悠久地大物博繁荣富强的祖国不恭,对伟大光荣正确不敬。

但工厂的黑烟、河流的污水、到处的垃圾、莫名的癌症、拥堵的交通、乱哄哄的人流一幅幅画面还是在脑子里闪现,加上前赴后继的腐败,价格高昂的行政成本,崇尚权利和金钱的价值观念,就像关不上的电视机一个一个画面迎面而来,就连在陶然亭、天坛公园里大把大把卷卫生纸的老头老太也顽强地出现。

天坛公园看得出来吗?

 

雾霾问题依然严重

从日本的细节可见其精神,而精神的力量是不可低估的。

我绝不是在吹嘘日本有多么强大,而且绝对相信中华民族的不可战胜。但我还是想,如果我们不注重这些细节,就会功亏一篑,真的要“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还是要记住荀子在《劝学篇》里的教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啊!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