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如何用种子种草莓

2015年04月22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如何用种子种草莓

如何用种子种草莓

下面这些是老张刚从朋友家拍的,自己种的国内常见的日系白花草莓。

如何用种子种草莓

如何用种子种草莓

如何用种子种草莓

 
最近,盆栽草莓非常流行,老张去年也用种子种过几盆,草莓种子没有明显的休眠期,或隔一定时期播种,都能发芽.去年剩下的种子,播种下去,芽率很高。那么如何才能确保草莓种子出芽呢,简单介绍下:

   首先是催芽,一般草莓种子在室温条件下,可保存2年左右。为了提高种子发芽率,播种前可将种子包在纱布内,浸湿24小时,在冰箱中经过0℃~3℃的低温处理15天左右,以打破种子的休眠,然后播种,萌发率较高。 没有耐心的朋友,也可以不经过冷冻处理,直接用下面这个方法对种子进行催芽,但是不经过低温打破休眠,可能会导致芽率降低。方法如下:先将种子倒入50~60℃温水中浸洗,并不停地搅动,直至水温降到25℃左右停止。继续浸泡2~3小时后,捞出用手轻轻揉搓,至种皮干净呈现光泽为止。然后用清水漂洗干净,用几层湿纱布盖好。(老张认为,这么做是因为草莓取种的时候,上面有草莓酸,因此必须将这个洗掉)  放在25~30℃条件下进行催芽。每天三次(早、午、晚)用温水浸湿纱布,以保持种子的湿润环境。待60~70%种子露白后即可播种。
    其次是播种,草莓种子较小,播种时必须精细。最好用育苗土加育苗盘,或者是育苗块加育苗箱,实在不具备条件的朋友可以用筛过的细沙壤土混合一部分较细的腐殖质土填入花盆,在盆内播种。   值得注意的是,首先播前先喷透水,喷透育苗基质,直接用盆栽的朋友可以把盆土高度低于花盆上沿一厘米,讲种子均匀的撒播下去,撒播后覆以筛过的细土0.1厘米左右,或者不用盖土,只要您的育苗基质足够的松软,盆上用塑料薄膜覆盖,保持土壤湿润。在25℃的温度下,播后15-25天即可开始出苗。(草莓种子出芽慢,老张曾经有一次在一个月才发现出芽,当时几乎要放弃了),在幼苗长出2片真叶时,进行分盆,3~5个叶片时,即可下地栽植。

草莓的发芽基本就是这样,老张再说几个注意事项:
苗期管理

   一是浇水。幼苗期不适于漫灌,可用喷灌的办法满足供水。苗长到6片真叶后,可采用小水漫灌,防止淤苗。

  二是除草,小苗期应经常及时地拔除杂草。

  三是间苗补苗。待小苗长出3~5个真叶,即可进行移栽,疏密补稀。

  四是追肥。小苗长到6片真叶时,可进行第一次追肥,以追施冲施肥或者尿素为宜。

 庭院种植的朋友一般用撒施,随水撒肥;盆栽的朋友可以把水溶肥尿素溶于水中制成稀肥喷施。第一次追肥,用量宜少。以后每20~30天追一次肥,随苗株的长大,用肥量可适当增加。

移栽

  苗生长3~4月后即可进行起苗移栽,株行距掌握在20~30厘米。移栽时间在7月底至8月中旬为宜。第二年春天结果。

草莓的种植有三年的周期。头一年仅能收获很少的草莓,第二年就会收获很多,但到了第三年或者三年之后,草莓的产量就要明显下降,需要把植株替换掉。所以合理安排培植新植株,保证每年总有一些草莓是第二年生的,可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当草莓生长良好时,它会生出一种藤蔓,在藤蔓的端头又会生出新的小植株。当小植株长到3-4片叶子时,可以把它剪下,种在另外的花盆中,注意浇水。最好不要让第一年生的新植株结草莓,仅让它生长出更多的叶子。所以当发现一年新的草莓开花后,要把花摘掉。同时不要忘记在植株上挂上小牌子,写上新柱的种植日期,以免日后忘记。摘除新植株上其他多余的藤蔓。如果草莓是种在院子地里的,还要注意除草。浇水的时候,注意不要把草莓弄湿。
草莓的护理

如果家里有暖房,可以把草莓移到暖房中,这样会更好。草莓也更容易结果。等草莓结果期过后,可以把它们移出暖房,放在室外过冬。从某种角度说,如果草莓植株经受一些霜冻的话,更利于来年提高产量。

草莓是很容易栽培的植物,可以移植。有时可能会发现植株有黄叶子,但是不要担心,只要摘除就可以了。在冬天,一直可以保留黄叶子,直到来年春季有新叶子长出后,再摘除死掉的黄叶子,并注意浇水,除草,和灭虫。

还可以把草莓种在植物袋里,但一定要浇水均匀,防止鸟啄食草莓和虫害。植物袋里的泥土很容易变干,需要经常检查,保证泥土的湿润。


盆栽草莓的种植方法

 一、选用盆、土及品种。盆栽用盆选择径口在20-30厘米的陶盆或者塑料盆等。盆土选用腐殖质含量较高的土壤。家庭种植最好是采用四季品种为好,这样可以一直结果,不断有果子吃,品种采用ELAN,保尔,攀援AR,攀援H,塞娃等四季草莓品种盆栽为好。全年可以多次开花结果。种一季的也可,就是结果期短,但是果子口味超好,比如日系的奶油草莓章姬,红颜等。

  二、栽培技术。盆栽时间最好是春季或者秋季,成活高。选择健壮秧苗,起苗时要多带土,摘除老残叶,将苗木根系剪留10厘米左右。让根系舒展栽入盆土中。栽植深度以不露根、不埋心为原则。土要按实,固定苗位,使土面与盆口保持3-4厘米距离。栽后浇透水,放置阴凉处3-5天,然后搬到光线充足处。

  三、肥水管理。四季草莓1年多次开花结果,营养消耗多,要加强养分补充。可用兽蹄、鱼骨、家禽内脏、豆饼等,加水腐熟发酵,沤制成液态肥水,一定要兑水稀释的很淡浇,要不然草莓会肥伤而死,或追施复合肥。追施的时候要离根远一些,不要让肥料和根接触,室外盆栽,夏天为防止干死,最好每天早晚各浇水1次。浇水时,应事先将水晒暖再用,切忌直接用井水或自来水浇灌。

  四、苗木管理。盆栽草莓应加强植株管理。一是适时疏蕾、摘叶、摘除匍匐茎。即将无效的高层次花,在花蕾分散期适量疏除。去除老叶、残叶、病叶和多余匍匐茎,以减少养分消耗,提高果实质量。二是架果造形。即用铁丝或竹签做成不同形状的果架,放入花盆将果穗架起,促使果穗通风透光,果实着色均匀,防止泥土污染果实,减少病虫危害。三是防治病虫要采用相应的综合防治措施。

  五、换盆。盆栽草莓结果2年后,应于结果后换盆或换盆土。换盆时,先将植株从盆中取出,剪除衰老根、死根和下部衰老根茎,再栽入新的盆土中。

怎样种草莓

草莓是大家都喜爱的水果,属草本植物,是多年生的,可以种在院子的地里,也可以种在花盆里。每年在家里种上几颗, 家里就可以长期享用草莓了。我们这里主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夏季草莓的种植。

草莓需要种植在阳光充足,温暖的环境中。另外土壤的疏水性要好。如果要种在地里,注意不要用以前种过马铃薯的地,因为草莓容易感染上马铃薯上的一种病菌。

当草莓结果的时候,需要把草莓和土壤分离开,所以在花盆中种植草莓是个比较好的选择。可以选一个多用途花盆,在盆中土壤的表面铺上一层石头,这样在浇水的时候就不容易把泥土溅到草莓上了。如果是种在土里,可以用一些干草,或者垫子保护一下草莓。

种草莓的三年周期

草莓的种植有三年的周期。头一年仅能收获很少的草莓,第二年就会收获很多,但到了第三年或者三年之后,草莓的产量就要明显下降,需要把植株替换掉。所以合理安排培植新植株,保证每年总有一些草莓是第二年生的,可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当草莓生长良好时,它会生出一种藤蔓,也就是走茎,在藤蔓的端头又会生出新的小植株。当小植株长到3-4片叶子时,可以把它剪下,种在另外的花盆中,注意浇水。最好不要让第一年生的新植株结草莓,仅让它生长出更多的叶子。所以当发现一年新的草莓开花后,要把花摘掉。同时不要忘记在植株上挂上小牌子,写上种植日期,以免日后忘记。摘除新植株上其他多余的藤蔓。如果草莓是种在院子地里的,还要注意除草。浇水的时候,注意不要把草莓弄湿,因为一旦草莓被水溅湿后,容易腐烂。以上是普通草莓走茎的管理,普通草莓虽也长走茎,但是走茎要扎到土里才可以结果的,而攀援草莓的走茎很强壮,可达到1.5米到2米左右,走茎上还能长出好多的分支走茎,走茎上的小植株不用扎到土里也可以结果,可以把它长出的走茎绑在架子上,那样草莓在架子就可以结果了,攀援的走茎要夏天才可以长出来的,到冬天就枯掉了,冬天来临之前把走茎上的小植株剪下来培育新的植株,走茎明年夏天再长新的,每年更换新的走茎。

草莓的护理

一旦草莓开始结果,变红后,要注意不要让鸟啄食,因为鸟容易发现红色的东西。在草莓上接个网,或者用一个木筐罩在草莓上。但是如果家里有暖房,可以把草莓移到暖房中,这样会更好。草莓也更容易结果。等草莓结果期过后,可以把它们移出暖房,放在室外过冬。从某种角度说,如果草莓植株经受一些霜冻的话,更利于来年提高产量。

草莓是很容易栽培的植物,可以移植。有时可能会发现植株有黄叶子,但是不要担心,只要摘除就可以了。在冬天,一直可以保留黄叶子,直到来年春季有新叶子长出后,再摘除死掉的黄叶子,并注意浇水,除草,和灭虫。

还可以把草莓种在植物袋里,但一定要浇水均匀,防止鸟啄食草莓和虫害。植物袋里的泥土很容易变干,需要经常检查,保证泥土的湿润。 

草莓的种植小贴士

草莓适合种植在阳光充足,疏水性好的土壤里。土壤深度大约在8-10英寸。

大棵型的草莓,行距要在12英寸,株距约在18英寸为好。要及时摘除植株的藤蔓,以利于草莓的结果。草莓的产量有周期性,所以最好在种植的头几年培植一些新植株。

如果不喜欢管理草莓,就可以每隔18-24英寸种一棵草莓,这样草莓就可以随处蔓生。当然会显得有些零乱,草莓也不大。如果想避免这种情况,可以适当摘除一些藤蔓。

在冬天,在等土壤上冻前,可以在植株上铺3-4英寸厚的干草。到第二年的春天,当有新叶子长出后,再移去干草。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