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夜间养生 做对1件事就健康

2015年04月23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夜间养生

夜间养生

 

很多人的夜晚都耗在看电视跟吃消夜上,隔天睡醒依然疲累难消,错误对待身体,种种毛病都会浮现。懂得利用夜晚养生,才能让健康「保鲜」,带来容光焕发的好气色。

动一动,抗癌、护脑、精神好运动好处多,在白天必须工作的情况下,晚上运动似乎成了必然的选项。只不过,很多人下班回到家,除了瘫在沙发上看电视以外不想做任何事,更别提去运动。

除了累和懒以外,很多时候是因为不能坚持运动、没把运动摆在优先顺位,所以只要工作忙或有别的事,就会把运动排开,高雄医学大学运动医学系助理教授朱奕华说。另一个原因是,大家虽然知道运动有益健康,却没有明确的动机促使自己「起而行」。

在学校开设「运动处方」课程的朱奕华,是国内少数研究运动行为的学者,她表示,想要让原本不运动的人动起来,就要先帮他们找出动机,例如小孩子喜欢有趣、有变化的运动方式,不妨就让孩子玩XBOX KINECT、跳舞机等运动类型的游戏,不但种类多元、有吸引力,而且运动强度颇高。朱奕华请学生测试过拳击、排球等游戏,发现耗氧量满大的,「几个大学生才玩20分钟就说好累!」她笑道。

而对年轻人来说,运动的动机可能在于维持身材、练出肌肉与线条,且运动可以减轻压力、改善忧郁及焦虑症,以及缓解经前症候群,有助于控制情绪。

高医大运动医学系系主任郭蓝远说,从运动生理学来讲,运动完脑部血流增加、脑袋会很清醒,有助于决策与创新,而且有运动习惯的人拥有较好的体能,工作效率与产能也都随之上升。

对中老年人来说,运动的好处就更显著了。研究已证实,运动可以预防乳癌、大肠癌及摄护腺癌;而且运动还可以预防失智,有规律运动的老人家,脑部萎缩得比较慢,功能维持得比较好。

此外,老年人运动也可以训练全身肌力,有力气维持平衡感,不致衰弱无力,有助于避免跌倒。老年人一旦跌倒卧床后,心肺功能都会连带变得衰弱,而且只要卧床两周,肌力就会大幅退化,不少老人家一旦跌倒后就终身卧床、再也没站起来,以致殁亡。

建立运动习惯,先从散步10分钟做起

开始运动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困难,朱奕华说,很多人回家会看电视,其实只要在地上铺一块瑜伽垫或是买一条弹力带,就可以利用广告时间做仰卧起坐或拉筋了。朱奕华家的客厅固定铺两块瑜伽垫,家人已习惯在广告时间做些伸展运动。

林口长庚医院副院长黄璟隆自从30年前在金门当兵时养成规律运动习惯,现在他晚上常在公园慢跑,或是从民生社区一路骑脚踏车到关渡、社子;就连带团队到花莲做气喘卫教,他早上都不忘拉着一群医师一起慢跑,至今身材维持得相当标准,没有中年发福。

「脑袋空空、手脚要动」,这就是黄璟隆的养生八字诀。对他而言,运动不但能纾压,也是让脑袋轻松、体力恢复的妙招。

对于运动入门者来说,就算只是散步10分钟都对健康有帮助。朱奕华建议可以在出门倒垃圾后,绕去公园散步一圈再回家,她有个学生的父亲,就是从每天晚上出门遛狗做起,逐渐培养运动的兴趣与习惯。

配戴计步器也是激励自己多运动的好方法,每天晚上检视是否有达到目标。她说,上班族每天白天了不起只能走4000步,大多数人只有两千多步,因此初期目标可以订在6000步,慢慢再一万步调整(约需走1小时)。

不过为了不影响睡眠,睡前2小时最好避免做比较剧烈的运动。

来源:康健杂志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