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发布世界首款全系统多核定位芯片 精度毫米级

2015年05月14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中国发布世界首款全系统多核定位芯片 精度毫米级

中新社西安5月13日电(记者张素)全球首款全系统多核高精度导航定位系统级芯片,13日在第六届中国卫星学术年会期间对外发布。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国产芯片不仅具备国际竞争力,还从“跟踪者”跃升为“引领者”。

这款名为“NebulasII”的芯片由中国北斗产业化领军企业北斗星通发布。据研制代表胡刚介绍,芯片率先在高精度领域采用55纳米低功耗工艺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具有全系统、抗干扰、高输出率等特性,可实现高精度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测量仪器小型化。

“高精度、迷你型、低功耗芯片是目前业界发展的最高追求。特别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信息网络和物理空间紧密结合,要求能够感知时间和空间的器件越来越小。”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说,NebulasII芯片集小面积、抗干扰、多频点等优点,领先于其他国际厂商发布,“实现了业界的梦想”。

“芯片能够涵盖北斗、GPS等四大导航系统的12个频点,还可对抗数十个单音干扰,支持毫米级测量精度,基于此芯片研制的接收机板卡在体积上可以缩小一半。”胡刚说,芯片可在测量测绘、定位定向、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精准农业、石油勘探、地震滑坡灾害监测、轨道交通等领域应用。

事实上,这已是北斗星通发布的第三款芯片。该企业曾在2010年发布首颗NebulasI芯片,2013年推出首款北斗55纳米最小芯片。“也正是因为6年时间积累,国产芯片才能迈出巨大一步。”刘经南对中新社记者说。

专家表示,国产芯片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反过来也会降低北斗使用门槛,对推动北斗产业化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谈及未来发展,“这款产品虽已通过全面测试,还有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接收到这么多颗星,这些频点能否真正做到兼容还将是挑战。”刘经南说。(完)

中国发布世界首款全系统多核定位芯片 精度毫米级

中国发布世界首款全系统多核定位芯片 精度毫米级

中国发布世界首款全系统多核定位芯片 精度毫米级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