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亲爱的总统先生:为什么美元上没有女性?

2015年05月15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假装在纽约 2015-05-14 14:35

2014年夏天,9岁的马萨诸塞州四年级小女孩索菲娅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写了一封信。

“亲爱的总统先生:

我写这封信是想知道,为什么美利坚合众国的美元和硬币上没有女性的形象。我认为美利坚合众国的美元和硬币上应该有更多的女性,因为没有女人就不会有男人。而且,有很多女性都可以印在美利坚合众国的美元和硬币上,因为她们做过很多重要的事。

请回信,

索菲娅”

在信的最后,索菲娅还列举了几个她认为应该可以印在货币上的著名女性的名字。索菲娅之所以会写这封信,是因为在学校上课的时候老师要求每个人选择一个历史人物做研究,她的大多数同学都选择了印在纸币上的名人,由此她注意到美元货币上根本就没有女性的形象。

2015年2月,在她和父母几乎要忘了这件事的时候,索菲娅意外地收到了奥巴马的回信,上面还有奥巴马的亲笔签名。奥巴马在信里向她表示了感谢,同时表示,“我会继续努力工作,以确保在你生活的这个国家里女性能够拥有和男性一样的机会。”

但是这件事的美妙之处还不止于此。事实上,早在这之前的2014年7月,也就是索菲娅的信寄出后没多久,奥巴马在参加一次公开活动发言时就提到了这件事。他说,“最近有一个小女孩写信问我为什么我们的货币上没有女性,她还给我列了一长串可以放在美元纸币和硬币上的候选女性——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

奥巴马的这番讲话经报道后,很快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媒体撰文评估这件事的可行性,甚至从法律角度分析奥巴马作为总统是不是有改变货币图案的权力。但是在这个时候,大多数人——包括媒体记者和政府官员,都还只是把这件事当成是一个茶余饭后的有趣谈资,没有人真的当一回事。

唯一的例外是一个叫芭芭拉·霍华德的女人。她是纽约一家建筑安装公司的老板,她所在的这个行业几乎完全由男性垄断,因此多年来她一直在为女性的平等地位而奔走。奥巴马的这番表态和他提到的小女孩让她大受启发,她决定着手发起一场把女性印在美元上的社会运动,并且马上就注册成立了一个501(c)3非营利组织,还邀请索菲娅担任特别形象大使。

这里顺便解释一下,美国联邦税法中的501(c)条款规定了各种类型的非营利机构,但是只有符合其中第三条,也就是501(c)3规定的非营利机构,才能取得免税的资格。

芭芭拉·霍华德成立的这个非营利组织取名叫“Women on 20s”,因为她的主要诉求是把女性印在20美元的纸币上。为什么是20美元而不是其他面值的纸币呢?让我们先来看看现在的美元上都印着哪些人。

在讲究政治正确的美国,美元也许是最政治不正确的领域,因为上面印的人物都是开国元勋和历届总统,无一例外都是白人男性,比如1美元上的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2美元上是独立宣言起草人托马斯·杰弗逊,5美元上是林肯,10美元上是另一个开国元勋亚历山大·汉密尔顿。

其中,20美元上的美国第11任总统第十一届总统安德鲁·杰克逊颇具争议,他曾经率兵屠杀印第安人,并且抢占了印第安人的大片土地,还曾经蓄养奴隶、贩卖人口。把这样一位总统印在纸币上,未免过于讽刺,把他取而代之看起来是最好的选择。

芭芭拉·霍华德和她的工作人员在专家的帮助下挑选了15位可以印在美元上的候选人,在全美国范围内征集投票。这些候选人都是历史上做出过杰出贡献的女性,其中包括黑人女性罗莎·帕克斯,她曾经因为拒绝在公交车上给白人让座而被警方逮捕,从而触发了黑人民权运动。

这次活动很快在全美国范围内得到了强烈的反响。到昨天投票结束,共征集到了60多万人的支持。最后的投票结果是美国历史上著名的黑人废奴运动领袖哈莉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胜出,这个结果目前已经被递交到白宫进行请愿。

所以也许有一天,20美元的纸币会变成这个样子:

事实上,许多国家的女性已经在展开类似的运动,并且取得了成功。早在2013年,英国人发起请愿,成功说服英格兰银行决定在2017年发行的新版10英镑纸币上印上简·奥斯汀的肖像(英镑上印着女王,但英国人觉得不作数)。

总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北欧国家早就不存在这个问题。瑞典的新版纸币将会采用三名男性肖像和三名女性肖像;挪威的五种纸币上有两名女性;丹麦的五种纸币上,两种采用男性,两种采用女性,另一种则是一男一女。

现在还不知道这件事会有什么结果,不知道20美元上的人物肖像到底会不会被换掉,更不知道最终会换上谁。“Women on 20s”希望能在2020年,也就是美国妇女获得选举权100周年的时候能够达成这个目标。芭芭拉·霍华德说,“美元能够说明美国人民以及美国社会的情况。如果整个美国社会都男女平等,具有多样性和包容性,那么我们为何不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出来?”

从一开始一个小女孩的天真想法,最终演变成一项实打实的、有行动也能看到希望的社会运动,多少能看出来美国历史上许多次社会进步的一些影子,那就是许许多多的普通人,因为对现状的不满而站了出来,进而推动了社会的变革。

毫无疑问,如果有一天美元上真的出现了女性形象,索菲娅和芭芭拉·霍华德的名字都会被载进史册。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