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继凡·高后,王中军又以1.855亿元将毕加索收入囊中!

2015年05月20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纽约时间5月5日晚,在纽约苏富比举行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间拍卖以3.68亿美元的总额成交,亚洲藏家在本次拍卖中继续大放异彩。本场拍卖最高成交价来自凡·高的风景画《阿里斯康道路》,它以663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11亿元)破其全球拍卖纪录的成交价,被亚洲藏家收入囊中。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以2993万美元(约合1.855亿元人民币)投得出自好莱坞“高文家族艺术珍藏”的毕加索肖像画《盘发髻女子坐像》。

纽约当地时间5月5日晚,在纽约苏富比举行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间拍卖以3.68亿美元的总额成交,成为继去年纽约秋拍该专场以总成交额4.22亿美元称霸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板块后的第二高总成交价。

本次夜拍成交喜人的原因之一,是拍品均来自多个著名的私人收藏。除了有安东尼·格尔德施密特收藏的莫奈《总督宫》外,出自好莱坞“高文家族艺术珍藏”的毕加索1948年作品《盘发髻女子坐像》(Femme au chignon dans un fauteuil )亦以2993万美元成交(约合1.855亿元人民币),该幅画作被中国传媒大亨王中军拍下,成为本次夜场最高成交价的第三名。

0.jpg
高文家族珍藏的毕加索作品《盘发髻女子坐像》被王中军以2993万美元竞得

王中军表示:“我先爱上了这画,继而迷上了其背后的故事。高文家族是我们电影同业中的传奇,在这幅作品中,我不但看见毕加索的才华,更感受到山姆‧高文(Samuel Goldwyn Sr.)的创意与慧眼。”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国际联主席西蒙·肖(Simon Shaw)认为此次成交是两代影业巨擘的结缘:“山姆‧高文父子于好莱坞的辉煌成就多年来备受尊崇,同时他们更是充满热忱的收藏家,怀着对电影一般的热情,共花了逾五十载心力搜罗重要艺术珍品。毕加索这张肖像画把好莱坞两代影业大亨相连一起,堪称一件美事。”

为什么会拍得这么好?

在本次夜拍中,有两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使得这一专场成绩斐然:首先是因为凡·高(Vincent van Gogh)和莫奈。其中全场拍卖最高价的凡·高《阿里斯康道路》(L'Allée des Alyscamps)曾于2003年以1.18亿美元成交。而这次根据苏富比统计,共有5位藏家参与竞争,最终一位亚洲私人藏家以663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11亿元)成功竞得。而这一价格也打破了两个纪录:首先打破了自1998年以来凡·高作品的拍卖纪录,同时也创造了风景画这一品类的最高拍卖成交价。

0N2T53M1B.jpg

凡·高的风景画作品《阿里斯康道路》,以663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11亿元)被亚洲藏家竞得

尽管凡·高的作品在拍场上成绩喜人,但现场的多名买家却对此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巴黎Galerie Sepia画廊的主人Christian Ogier认为凡·高的这幅作品是一幅二流作品:“在凡·高最好的画作中,笔触应当是舞动的,但是在这张作品中并没有发现。”日本艺术品交易商 Minoru Yasuda亦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除了凡·高受到亚洲藏家欢迎外,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的作品也紧随其后。本次专场共有五张莫奈作品创下了1.154亿美元的总成交额,其中成交价最高的是其1905年的作品《睡莲》( Nymphéas),以5401万美元(约合3.35亿元人民币)被美国藏家买下。除此之外,在全场最高成交价的前五位中,莫奈还占据了两席:来自安东尼·格尔德施密特收藏的《总督宫》(Le Palais Ducal )以2309万美元成交,《睡莲池与玫瑰》(Bassin aux nymphéas, lesrosiers)以2041万美元成交。

1.jpg
莫奈的作品创下了1.154亿美元的总成交额,其中成交价最高的是其1905年的作品《睡莲》,以5401万美元被美国藏家买下

2.jpg
来自安东尼·格尔德施密特收藏的莫奈作品《总督宫》以2309万美元成交

谁在接手这些作品?亚洲藏家!

除了凡·高《阿里斯康道路》之外,本场拍卖成交价最高的前五位,有三件均由亚洲藏家购得。而且亚洲藏家还购得本场拍卖总成交额30%(约合1.105亿美元)的作品,再次“横扫”纽约拍场。这已经不是亚洲藏家首次在纽约大手笔地购入艺术品。在去年纽约苏富比秋拍上,王中军以6180万美元购入凡·高的《静物:雏菊与罂粟花》(Still Life: Vase with Daisies and Poppies, 1890)。

3.jpg
王中军去年11月在纽约苏富比以6180万美元购入凡·高的《静物:雏菊与罂粟花》,已成为中国藏家收藏品位提升的例证

中国藏家张兰则在去年5月于纽约佳士得以1050万美元拍下安迪·沃霍尔(AndyWarhol)作品《小电椅》(Liitle Electric Chair,1965)及以创纪录的1860万美元购得马丁•基彭伯奇(Martin Kippenberge)在1988年创作的毕加索身着内衣的肖像画。

4.jpg
张兰在去年5月于纽约佳士得以1050万美元拍下安迪·沃霍尔作品《小电椅》

5.jpg
马丁•基彭伯奇(Martin Kippenberge)创作的毕加索身着内衣的肖像画

尽管,目前中国正在经历24年来最缓慢的GDP增速,但2014年,中国藏家在佳士得的所有国际销售中占据了22%,达到20亿美元。苏富比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买家数量上升了19%,他们在国际拍场共支出了10亿美元。“诚然,在亚洲地区的销售数字并未上涨,但亚洲客户参与全球竞拍的整体销售额在2014年却在不断增加。”佳士得亚太地区主席高逸龙(François Curiel)表示。“在日内瓦、香港、伦敦、米兰、纽约和巴黎所拍出的艺术品中,他们拍得其中的25%。”中国的富人阶级正逐渐“将艺术品收藏列为表达财富多样性的途径之一”,高逸龙补充说明。撰文/Phenix Luk、Charlotte Burns、Richelle Simon 译/汪汝徽、高尉然

 

 悄悄滴引用一个漂亮妞的说实话,前两天跟我们部门的大boss聊天,说到现在大多数在拍卖场上争相竞拍的亚洲(尤其是中国)富豪并未有资格被称为“藏家”,撑死就算是“买家”。不过中国的富人阶级正逐渐将艺术品收藏列为表达财富多样性的途径之一,却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对于这些在中国耳熟能详的富人商人开始将艺术购买重心从以前单调的中国艺术逐渐转移到以印象派现当代艺术引领的西方艺术,大程度加强这些过去几年在国内普遍来说接触较少资源稀缺的西方艺术的曝光率,对其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有着不可或缺的力量。

Anyway,王老板,下周一别忘了来我们佳士得把估值$150 million的毕加索也拿下哦!

附:

毕加索名画拍出1.79亿美元天价 创全球艺术品拍卖纪录

 

毕加索名画拍出1.79亿美元天价 创全球艺术品拍卖纪录

观赏者在毕加索油画《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前驻足。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陈笛) 综合外媒报道,毕加索油画《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Les femmes d'Alger (Version "O"))5月11日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出1.79亿美元天价,成为世界上拍卖价格最高的艺术品,有媒体称其为“世纪之拍”。该作品在经过11分钟的激烈竞价后,以1.79365亿美元的价格成交,远远超过其预估的1.4亿美元。据悉,这幅画由一名匿名买家拍得。

这是毕加索在1955年完成的标志性巨作,是目前在私人手中的毕加索最后几件重大作品之一。它是毕加索在法国画家德拉克罗瓦的原作《阿尔及尔的女人》启发下创作的系列作品中的一件。

这幅画上一次拍卖是在1997年,当时的价格为3190万美元。这一次的卖家据称是在私下里购买的这幅画,价格未知。

毕加索的画一直是收藏家们追捧的热门。此前世界上拍卖价格最高的油画艺术品是英国画家弗朗西斯·培根的《卢西安·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Three Studies of Lucian Freud),价格为1.424亿美元,于2013年11月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成交。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