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温州30年为何被抛弃到第50名?

2015年05月21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最近,2015年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前50名城市排名出炉,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最后一名、第50名竟是赫赫有名的温州。

而此时正值温州模式30年。

1985年5月12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题为《温州33万人从事家庭工业》的长篇报道,并配发评论员文章《温州的启示》。这是“温州模式”首次见诸媒体,被公认为是“温州模式”横空出世的标志。自此,“温州模式”不仅成为打开温州这个创造了无数改革奇迹的“潘多拉盒”的“钥匙”,更是解读与剖析以发展市场经济为价值取向、以全民富裕为最终诉求的中国改革的最典型样本。

30年之际,媒体也在热炒温州模式,《什么是“温州不死”的中国价值?》就是最有影响的一篇报道。

语不惊人死不休。媒体的这篇“温州不死”的报道,就说明温州经历了生死劫难,大难不死。这也可以回应,改革开放的榜样温州为什么落后到第50名。

经济发展是多么美好的幸福的事情,为什么要去生生死死?

温州最早以家庭工业起家,第一次劫难则是假冒伪劣。度过这次生死劫,温州开始做品牌,温州人把市场做到了全中国、全世界,温州人被 称为中国的犹太人。被 看作是中国最会做生意的人。这就是温州的品牌。

可近些年,温州人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就是会“炒”。

第一拨是炒媒。温州人几乎垄断了山西的煤矿,内蒙各地的煤矿也被 温州人染指。结果被 山西以国有化为名赶走,损失惨重。

第二拨是炒房。温州太太炒房团有几年不断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温州炒房团炒遍全国,走到哪里,就成为高房价的旋风,无往而不胜。

第三拨是炒钱。温州的民间借贷从一开始就非常活跃,开始还是正面的,是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问题。但后来就变了味,玩成了高利贷,以钱生钱,温州大乱。

总之,近些年,温州人已经不怎么做实业,倾力于炒煤、炒房、炒钱,不只是乱了温州,也带坏了全国。中国的炒房、高利贷就是学温州。

聪明的温州人不断地炒,扔掉了本业,扔掉了实业,失去根本,经历生死沉浮,也就千年了温州模式和品牌,被 炒到了全国第50名。

这也是温州30年给中国的一份启示,也是温州模式的一份遗产。

作者:徐明天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