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要买那些送股的公司么?记住,便宜大概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事

2015年05月24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第一财经周刊  崔鹏

摘要便宜大概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事,但是投资者应该分清,哪些才是便宜货。比如大家对现金的态度。现金,也就是钱,是大家都想要的。它是流动性最强的投资品,但从长期来说,现金又是最差的投资品。

  关于投资的专栏之所以能写这么长时间,一方面是由于我的才华——这是个玩笑——更是由于投资中的很多问题包含了非常复杂和有趣的变化,而且它们往往与人的直觉相反。

比如大家对现金的态度。现金,也就是钱,是大家都想要的。它是流动性最强的投资品,但从长期来说,现金又是最差的投资品。由于通货膨胀的存在,投资现金的时间越长,投资者受到的损失就越大。

高流动性总是让人产生错觉:容易买卖的产品总是让人更喜欢。但从长期来说,流动性和投资收益基本呈反比——当然这要在同样价值评价下进行比较。

市场其实有自身防止泡沫的方式。这种方式很简单,就是投资品由于买的人多了而出现价格上涨。

高价格的东西,如果不是同时存在更高的通货膨胀,其流动性自然会下降。因为投资者手中的钱是有限的,高价格让人望而却步。能战胜这种高价格障碍的只有市场中流传的更好的预期。在这种强预期的作用下,人们会通过放大投资杠杆来抵消高价格造成的流动性影响。

要买那些送股的公司么?记住,便宜大概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事

在A股市场繁荣的时候,比如现在。很多股票的价格已经涨地很高了。管理层为了让自己公司的股票不受流动性的制约想出了很多办法,其中,分拆股票是最有效的。

其实拆股对投资者来说基本不应该有什么影响,这就像一个烧饼卖1块,半个烧饼卖5毛一样。在成语朝三暮四中,养猴人给猴子分栗子的案例中,猴子因为早晨吃3个还是4个栗子情绪产生了很大变化,对此我是不能理解的。不过在真实的股票市场上,投资者对半个烧饼卖5毛而兴高采烈的确有清晰的原因。

首先,拆股让股票价格看起来便宜了。这会导致更多的投资者,特别是钱比较少的那些投资者更容易参与到投资中来。其次,很多投资者根据经验猜测,拆分后的股票可能会被更多的投资者青睐,所以他们也参与到当中来。这样股票价格就上涨了。

虽然被分拆的股票价格短期内上涨的概率不小,但一般投资者反而不应该太亲近这种所谓“高送转”的股票。拆分股票既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价值,也对公司没什么影响,那么这个公司的管理者为什么要急着让自己公司的股票在短期内获得二级资本市场更高的股价呢?这并不是说利用流动性的公司一定是坏公司,但这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警惕。

很多有经验的投资者让投资品成为“筹码”。在一个繁荣的投资市场,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这个过程也是分散投资筹码的一个过程。如果一个市场上的筹码过于分散,那是这个市场上的投资品在一定阶段见顶的迹象之一。

出现这种价格瓶颈的原因可以从市场竞价的角度来解释。如果筹码集中在少数人的手中,而市场上的投资品需求者相对占多数,市场竞价会造成供需平衡倾向于卖方,所以投资品价格更容易上涨。而如果筹码过于分散,那么市场竞价机制就会更加倾向于买方,投资品的价格就会下跌。这种筹码原则不是市场见顶的必要条件条件,但筹码分散导致价格下跌的规律,除了在股票市场上应验,在其他投资品市场,甚至收藏品市场上也都有先例。这可以成为投资者判断市场情况的一个辅助条件。

最近我收到的读者和身边人最多的问题是——现在还可以投资股市吗?

我的感觉是,基于现在的市场情况,在同等的价值评价基础上,投资者应该投资那些流动性受到一些客观限制的投资品——这种限制不是指更高的投资成本,而是投资限制——流动性的限制造成这些投资品的市场价格受限,也造成它们还比较便宜。便宜大概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事。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