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吴祥斗:杨振宁与翁帆成为中国老夫少妻的楷模

2015年06月08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凤凰博客 作者:吴祥斗

吴祥斗:杨振宁与翁帆成为中国老夫少妻的楷模

在传统的中国,男女婚配成家,讲究的是条件相等,年龄相当,这样组合的家庭就幸福美满。假如超越了这个界限,就成为门不当、户不对,到后来没有好的结果。特别是老夫少妻的家庭,组合时因一时冲动,男欢女求,很快达成双方心愿,最后的结果是80%的家庭解体,不欢而散。

在中国成千上万老夫夫妻家庭中,做得最好的是获得诺贝尔奖的华裔科学家杨振宁和翁帆一对,他们在年龄相差54岁的情况下,挑战传统意识组合在一起,经历了11年的磨合,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战胜了人类生活的极限,双方生活快乐,精神上的互补,被称为中国老夫少妻的楷模。

11年前,著名科学家——杨振宁打破了中国沿袭几千年的精神封锁,82岁的他迎娶了28岁的翁帆,震惊了全世界,让中国人大跌眼镜,许多人都认为这是大逆不道的丑事,更为严重的是国人把“不道德”的帽子扣在这位年长的科学家头上,一时间舆论大哗,让他面临四面楚歌。

然而,时间过得真快,在回忆11年的生活纪录时,93岁的杨振宁坦言“我一生在很多的关节点上,都不自觉的走了非常正确的道路,这包括11年前,我跟翁帆求婚”。当年他曾写过一首诗,称“翁帆是上帝给我最后的一个礼物”。他还表示:“不管今天大家对我们的婚姻是什么看法,到三十年四十年以后,大家会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罗曼史”。

在回望11年的婚姻时。39岁的翁帆很自信的告诉记者:在自己的婚姻大事上,她自愿选择了一条“人迹稀少”的路,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正确的路。因为杨振宁给了她一个很纯净的世界,让她一直生活在象牙塔中的象牙塔中。虽然俩人年龄有距离,但是生活上的互补,比常人更快乐,在长期的生活潜移默化中,是科学家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创造了我,可以说他是我生命中的带路人。

当记者问:“你们的结合,图的是什么?”杨振宁教授很坦诚地告诉:“当初,翁帆嫁给我,认为是上帝送给我的礼物。现在我反倒觉得她是我晚年人生当中最好的精神伴侣,我收获了精神享受,没有她的到来,可能在长寿路上走不了多远啊!”

年近四十的翁帆,似乎比过去成熟一些,她在回答时却说:“嫁给扬教授不后悔,从他那里学到了许多人生的哲理,我还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知识,终生受益。他身为科学界的泰斗,大半辈子都站在物理研究的前沿,但对于未来的发展却十分谨慎。但是对生活充满快乐,因此我对未来生活也充满信心。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