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怀旧催生最卖座动画片

2015年06月09日 动漫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天津网   作者:王轶斐 于穆铭

别了 多啦a梦

天津网讯  每日新报记者 王轶斐  承载着两代人童年记忆的3D动画《哆啦A梦:伴我同行》于内地上映5天,截至昨日已经达到3.27亿元票房。周六周日两天单日票房更是分别达到了8400万元和8800万元,几乎比肩“速7”,轻松超过《功夫熊猫2》(2011年5月28日上映)首日6000万元的票房纪录,不仅称霸“六一”档期,也成为内地最卖座的引进动画片。观看电影的观众都被影片的怀旧氛围打动,机器猫和大雄告别的场景更是引发粉丝泪奔。

《哆啦A梦:伴我同行》跟以往上映的“机器猫”系列不同的是,首次采用3D+CG的形式登上大银幕。从预告片中也能初步看到在3D特效下,影片画面更加有质感,场景更加精致,竹蜻蜓、任意门等道具逼真可爱,“蓝胖子”机器猫圆润灵活,除此之外,大雄、静香、胖虎等人物也非常生动和立体化。除了“金龟子”刘纯燕将作为机器猫的中文配音回归以外,影片还邀请韩庚、周冬雨分别为成年大雄和成年静香配音,无数读者和观众熟悉的“机器猫”此次首次3D化,影片中展现“任意门”和“竹蜻蜓”的怀旧元素,带来了不一样的视听体验和美好回忆。

该片浓缩了几十年经典漫画精髓,不再是以往的大冒险模式,而是拥有完整的剧情,再现了原著中“大雄的结婚前夜”“从未来国度远道而来”“再见,哆啦A梦”等经典故事,任意门、竹蜻蜓、记忆面包、透明斗篷、自动手套等经典道具也一一呈现。对很多观众而言,它代表了一段难以磨灭的童年回忆,暗含着离愁别绪。有观众表示:“看电影之前就想哭,看着就哭了,看完也哭,眼泪就没有停过。”有观众感伤:“总要学着一个人长大,蓝胖子带来的温暖无人可替。”

    看“蓝胖子”怎样把冷饭炒出情怀

    每日新报新报记者 于穆铭  竹蜻蜓、记忆面包,还有任意穿梭的时光机……随着《哆啦A梦:伴我同行》登陆内地院线,久违的“蓝胖子”带着未来道具又回归了大银幕,带来了无数童年的记忆,也创造了碾压好莱坞大片的票房佳绩。影院里,大人牵着孩子,一副合家欢的温馨场景。一部定位于小学生的动漫,为何历经数十年老而弥坚,一出手便能让三四十岁的成年观众哭得像个孩子?这部大电影到底使用了什么魔法,让一部低幼IP变成了合家欢?

  作为暖男界的鼻祖、萌神界的元老,那个圆脑袋、短胳膊短腿的哆啦A梦,是每一位80后最难以磨灭的回忆之一。走进影院看看就知道了,那些80后哭成泪人,可一旁的00后却对着有些过时的剧情发愣。这部1991年被引进的动画片,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对未来科技生活的憧憬,还有埋藏在童年深处的情怀。“哆啦A梦怎么从来都不出现在学校里”“故事究竟有没有‘最终回’”这些问题,从童年一直萦绕到现在。尽管我们还时常能在电视台看到“蓝胖子”被重播,但距离它上一次在内地大银幕亮相已经过去了8年,此次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在引进前就打出“完结篇”的旗号,这对于一贯喜欢“悼亡青春”的观众无异于一次时光旅行。

  影片技术可以是新的,可情怀必须得是旧的,因此此次3D版在故事上没下什么功夫,只是从原著拼凑了几段情节,把《从未来之国千里迢迢而来》《雪山的浪漫》《大雄的结婚前夜》《再见哆啦A梦》《哆啦A梦回来了》等七个经典故事以“要让大雄幸福”的主线穿起,给一直烂尾的哆啦A梦安上个说得过去的结局罢了。不过这丝毫不影响观众借影片抒发自己的情怀:哆啦A梦走了,我哭了,我们最终都变成了大雄,一个时代结束了。

  哆啦A梦的情怀是张好牌,哪怕是冷饭依然是熟悉的味道。结尾处,哆啦A梦坐在夕阳西下的河边,一边嘴里念叨着大雄的各种“不器用”,一边眼泪像断线珍珠般翻涌,方才有感这碗几十年的冷饭今时依旧能有最暖心的温度,仿佛有了这个镜头,就已经值回票价。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没有人愿意和蓝胖子告别,就像没有人愿意和天真的童年告别一样。哆啦A梦在中国的第一批粉丝已三十开外,经历过人间冷暖的他们,在残酷的生活中变成了大雄,却没能如愿娶到静香,他们多希望生活中也能有个万能的哆啦A梦来帮他们“万事如意”,可这样的憧憬只能存在于大银幕中。

  为哆啦A梦落泪,和观众为那些满是怀旧符号的青春片而哭其实是“异曲同工”。哭别哆啦A梦,观众已经老得足以和自己谈谈青春。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