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瑞士酒店发震撼图片 对抗贪婪的中国人

2015年06月16日 旅游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瑞士酒店发震撼图片


「震撼图片对抗贪婪的中国人!」瑞士媒体日前以该标题报道,当地一家四星级酒店为应对中国游客浪费食物,特别在餐桌上放上以中文写标语牌子,提醒享用自助餐的中国顾客拿取食物时要「量力而为」,酒店更展示一些处于飢饿或濒临饿死的儿童照片,来阻吓人浪费食物。该做法虽然惹来争议,但酒店主人就表示实施一个月以来,成效非常显著。

 

莫诺普尔酒店(Hotel Monopol)上月中旬开始实施「飢饿图片对抗浪费自助餐」行动,酒店位于瑞士旅游胜地琉森(Lucerne)市中心,酒店的餐厅三成五的顾客都来自中国等亚洲国家,但因中国客人普遍在进食自助餐时,都会拿取大量的食物,「在盘子把食物堆得像小山一样」,但最后却吃剩一半。51岁的酒店女老闆Brigitte Heller便放上一张中国游客浪费食物的照片,并愤而在每张餐桌放上一块告示牌,牌子上除了以中英双语指出:「在瑞士,由于道德的原因,我们不希望浪费任何食物,所以请大家只拿自己会吃的食物。在地球上所有资源都是有价值的。」更在酒店展示一些处于飢饿、非常瘦弱并奄奄一息的儿童照片,来震慑食客,部份瑞士媒体甚至用到「震撼图片对抗贪婪的中国人」为题来报道。  Heller表示,有不少顾客支持她的行动,更有中国及日本人发电邮给她,支持她的做法。但行动亦惹来不少争议,例如有人认为这是歧视中国人,「自助餐浪费的现象,各国游客都有发生,包括欧洲人和美国人」。许多瑞士人甚至担心,莫诺普尔酒店的做法可能冒犯到中国人,因为在欧洲各国消费力越加疲弱的情况,亚洲旅客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中中国游客在瑞士仅购物一项人均支出,就达到450元瑞士法郎(约3,747港元),有中国网民看到报道立即表示:「抵制瑞货,抵制瑞士旅游!」

酒店餐桌上摆放了一块用英文和中文写的牌子

瑞士酒店发震撼图片

 

但Heller指该行动的初衷并不是要批评中国游客,「当我要替这些顾客把食物倒掉,我的心感到很痛。对我而言减少浪费食物是十分重要的,这是关乎道德问题。」她表示,只希望外国游客到瑞士旅游,能够尊重当地习俗,「我的初衷只是希望告知并要求食客能帮忙减少浪费,并不是希望要批评或教育他们」。她又指,在实施行动一个月,成效相当显著,「盘子里的剩菜剩饭明显减少了」。

莫诺普尔酒店为当地四星级酒店,座落市中心地段,提供140个床位,为不少游客首选,在该酒店的单人房入住一晚,需要约279元瑞士法郎(约2,320港元)。

附来源:人民网

中国人可不止到国外享用自助餐才会浪费,联合国和中国国家粮食局的数据均显示,中国每年餐桌上倒掉的食物,折合金额就高达二千亿元人民币(下同,约2,497亿港元),相当于二亿多人一年的食粮。
足让二亿人买一年粮食

中国多年来虽经历多次饥荒,但自经济起飞后就逐渐不珍惜食物,纵然在农村仍有近一亿的扶贫对象,但富裕城市的家长及教师却缺乏教育孩子「惜食」的意识。内媒去年10月就在世界粮食日报道,一些大学食堂出现严重丢弃食物现象,每天的剩饭剩菜都装满一卡车。
联合国粮农组织去年底报告,指中国每年生产的食物有百分之三十五被浪费掉;中国国家粮食局更指,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食物的情况「触目惊心」,据估算折合金额约二千亿元人民币,足以让二亿多人购买一年的粮食。以今年首季香港个人每月入息中位数1.5万港元推算,二千亿元就相当于约1,664万个月薪为中位数的港人收入。
位于东半山的新晋亚洲楼王傲璇最贵一个复式单位,实用面积5,188平方呎,售价为4.9亿港元,中国人每年浪费二千亿元的食物,金额相当于501个同样的单位。每年倒掉的二千亿元人民币,亦足付香港两个大型基建项目造价,包括估价为900亿港元的高铁香港段及1,415亿港元的机场第三条跑道,它们合共需2,315亿港元。

饥饿儿童

飢餓的蘇丹 (The Starving of Sudan)

莫諾普爾酒店使用的多張非洲飢餓兒童照片,其中一張十分有名,為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的得獎作品《飢餓的蘇丹》(The Starving of Sudan圖),該攝影師雖得到莫大殊榮,但他卻於得獎三個月後自殺身亡。
《飢餓的蘇丹》攝於1993年戰亂的蘇丹,當時南非籍自由攝影師卡特(Kevin Carter)前往採訪,拍下該個震驚世界的畫面:一個瘦得皮包骨的小女孩,在前往食物救濟中心的路上走不動,而在她身後,就有一隻碩大的禿鷹虎視眈眈,等待她的死亡。卡特拍下這畫面後趕走了禿鷹,並把照片交到美國《紐約時報》刊登。照片刊登後,成千上萬的讀者十分關心女孩的命運,致電給《紐時》,但卡特因無法回答女孩生死受猛烈抨擊,指他為求拍攝竟不幫助女孩。該驚世照片仍於1994年奪得普立茲獎,但卡特卻疑因受不住批評及歉疚,於三個月後在車內吸入一氧化碳自殺,終年33歲。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