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教育部前发言王旭明:老师别逼孩子说假话

2015年06月18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任沁沁)王旭明16日在新浪微博上实名发起有奖征集:“您可能有孩子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请把您的孩子在受教期间,老师让孩子说的假话和做的假事写下来,告诉我们,启迪大家。”

王旭明曾任中国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现担任语文出版社社长。

王旭明曾任中国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现担任语文出版社社长。

征集“假话”缘起于他朋友的孩子大宝讲的学校新鲜事:“老师说明天有人来听课,大家发言可以不用举手,站起来回答问题即可。大家要争先恐后,别怕答错,也别怕几个人同时站起,那才显示出咱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呢。”

“让孩子从小说假话办假事,怎么得了。”王旭明说。

不少网友回应了王旭明的微博征集,讲述了自己小时候在语文课上被“教”说假话的例子。

“假公开课、假教学经验、假考试题目、假教学成果、假教育家等等,在语文教育中尤甚。从这次带点娱乐性的征集引起的反响可见一斑。”王旭明说。

一个月前,清华大学大礼堂,一场由清华附小展示的语文课,面向全球直播,供世界各地语文教师观摩。

这场教学演示获得诸多舆论赞赏,但王旭明“并不认同”。

他在个人微博上写道:“教学理念有先进好坏之分,教学模式则很难说。针对不同地域、人群和教学对象,教学模式怎么可能统一?”

“现在的教育,包括语文教育,一个大的问题是太闹,热闹,乱。”王旭明认为,这是对教学特别大的摧残。

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王旭明指出,“真语文”应倡导回归语文本身的面貌,不夸张、不扭曲、不涂抹;教师真讲、学生真学、评价者真评。“假语文”是违背语文教学规律的教学、教材、教师和评价。

“假语文的根源是应试教育以及由此带来的教化主义。”他说,这可能带来的最大弊端是,越来越多人不会流利、准确、优美地进行口头表达,因为标准化答案影响了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

现行的语文教材已使用十多年。语文出版社正在抓紧推出修订版的教材。这套教材正在接受审定。

王旭明介绍,这套教材努力在现行教育政策和制度框架设计内,让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得到统一。

这部教材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代诗文在小学中学教材里都达到40%以上。

王旭明说,“真语文”针对“假语文”而存在,什么时候“假语文”不在了,“真语文”也不在了。“我希望,‘真语文’越早离开越好,死亡才好;也希望,孩子们纯真的世界里没有假话,只有真话。为此,我愿一次次呼吁:办真教育,学真语文,说真心话,当真的人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