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陈庆贵:国内旅游反差大,别怪游客“崇洋媚外”

2015年06月24日 旅游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当下国内旅游至今非但未现对老外“抢客”行为引起应有警觉和有力因应,且居然还深陷于“乱涨价”“低价团”“低品质”等乱象中不能自拔不思进取,这不能不让人后忧。

国内旅游乱象似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我将之概括为三大反差。

“涨票价”与“不张服务”的反差。国内景点乱涨价沉疴似乎仍在惯性发作。端午小长假期间,外出旅游人数增加,景区门票价格又一次受到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7地超过20家景区纷纷表示涨价。其中不乏公开违规涨价,有景区为了规避监管则实行“打包加价”。在多地景区票价不断上涨的同时,一些地方的门票收入流向不够透明,有些并没有完全反哺于景区的维护和建设,有的被用于与景区没有直接关系的政府工程,甚至支付当地发展旅游业的广告费(6月22日新华网)。

 

相形之下,庶几每次因为乱涨价让公众普感“玩不起”,导致出行意愿下降的同时,连业内人士也承认,虽然景区门票价格涨了,但软硬件服务却并无未“水涨船高”,游客根本无从体验“物有所涨”,自然怨声霸道民怨沸腾殃及景点口碑客流。有人调查过,景区票价与游客出行意愿负相关,景区扎堆乱涨价,则游客出行意愿被下降。要命的是,对景点票价的调增,早有法规文件规范规定。换言之,景点乱涨价的背后,折射的是相关景区对调价规定蔑视抵制,相关监管部门监管缺位守土失责。

“高价票”与“低价团”的反差。设若说国人对见怪不怪的“乱涨价”既口诛笔伐又无可奈何,谓之明火执仗对游客巧取豪夺恐不为过;那么,“低价游”则可算是请君入瓮软刀子宰客。因为一茬复一茬旅游纠纷事件的曝光,“低价购物团”模式也一再为专家诟病公众关注。甚至有业内人士声讨,“低价购物团”在行业内是通行的潜规则,是一个业内既恨之入骨又欲罢不能的“毒瘤”。旅行社压低团费吸引游客报团,甚或团费不及旅行交通食宿成本,再通过购物回扣以盈利,必然导致旅游服务质量打折,强制消费必然引发旅游矛盾,其恶果始已注定不可避免。

今年“五一”假期,震惊旅游圈的“女导游辱骂游客”事件不过是极端恶例之一罢了。事实上,现行《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也就是说,“低价团”之性质,显然已经不是旅游经营的道德问题,而是旅游法治不彰的法律问题。

“国外火”和“国内温”的反差。伴随鼓起来的荷包和更新的旅行观念,中国游客出境游热情高涨、行情火爆。而人数众多、购买力强的中国“金主”更成为不少欧洲国家竞相“争夺”的对象。在其他欧洲小伙伴一波又一波对华签证松绑浪潮中,英国、德国等国终于按捺不住,相继推出放宽签证限制的新政策,加紧争取中国游客。欧洲炙手可热,亚洲也不甘示弱。印度将采取开辟面向中国游客的新旅游线路、简化签证手续、增加中文标示等措施,大力吸引中国游客。韩国政府、媒体、民间对中国游客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日本放宽了对中国及东南亚等国签证政策。要命的是,当下国内旅游至今非但未现对老外“抢客”行为引起应有警觉和有力因应,且居然还深陷于“乱涨价”“低价团”“低品质”等乱象中不能自拔不思进取,这不能不让人后忧。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日前发布2014年旅游景气报告显示,自2012年开始,中国一直保持世界最大出境旅游市场的地位。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数由上年9800万人次增至1.09亿人次,前三个季度出境游消费增长17%。随着中国出境游人数不断增多和中国游客消费能力日增,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着力吸引中国游客,以带动本国旅游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中国当下宏观经济现状亟待“国内游”发力,进而有力地启动和促进国内消费,在贡献宏观经济“稳增长”上当仁不让有所作为。由是,消弭国内旅游“三大反差”,不是可早可迟,而是时不我待。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