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存在是一种突围 | 知无知2015岁末答谢词

2016年01月11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12-29 谌洪果 大案 作者: 谌洪果

来源:《知无知》公众号( 2015年12月28日 )
2015年8月8日,西安知无知文化空间正式开张。时间真快,转眼就要翻过这一年了。将近五个月以来,在忙碌地经营与筹划的同时,我总在试图琢磨、阐释知无知到底是做什么的,她的存在意义何在。解释之所以累,是因为你总想向外界证明些什么,辩解些什么。我偶尔会想到孔子的话:“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接着我很快又会放弃这句话。也许成为君子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懂你的人活着,为懂你的人做事。比这更重要的是,你活着,呼吸,吃饭,走路,睡觉,甚至向坏人致敬,你都活着。存在,不需要定义;存在,就是整个生命的存在;存在,就是被感知。
不过,之所以直到今日,仍然没能给知无知一个清晰的文化和商业定义,还有更根本的缘由,那就是我对某种固定身份的不安,尤其是当这种身份可能以机构、组织、群体等的名义出现时。就像韩寒所说的那样,什么圈,到最后都是花圈。是的,人需要归属感,但在找到归属的过程中,人会不由自主地放大自我的影响和拔高自己的意义。我为此感到厌倦。对此,我必须保持失语沉默,无话可说的状态。我要像福柯学习,抵制固定的身份;我要反对为某种事业涂脂抹粉;我要告诉我自己,当你认为找到了同伴和志同道合的人,这才是最该警惕的时刻。
知无知当然有自己纯正美丽的人文关怀,知无知的同仁当然期待在播种文化的同时,也能大把地赚钱,好体现文化是有尊严的事业。但无论如何,知无知的定位,仅仅是一个平台,她植根于这片厚重的土地,她只是这片土壤的一个微小的部分。她的诉求在于:礼失求诸野,春风吹又生。文化不能停留于表演、展览、气势恢宏、高大上、居高临下的姿态,她更需要温润,需要体贴,需要向下扎根,需要和每个普通而具体生命的日用饮食、想过好日子的盼望息息相关。所以,知无知不敢脱离于大地,她是开放的、包容的,自由的,平等的,多元的,有教无类的,人人参与的,共同荣耀的。借助知无知而变得精神充盈的人们,最终会成为一个个光辉的主体,而知无知的最好方向,就是她继续存在,却永远屈居老二,充当摆渡人的角色,享受不被聚焦甚至被遗忘的乐趣。
正如龙应台女士所说,今天的我们,需要开启时代的大倾听。我们会有自己的身份,会有自己的制约和盲点。人们常常以自己的义为最正确的义;以自己的痛为最委屈的痛。当下的我们,就活在这种自负与偏见、得意与怨恨当中。反过来,我们能不能换一种视角和眼光,因为看到各自的有限,而释放更多的理性、善意、同情与尊重。这是知无知最真切最愿意身体力行的美好愿景。我希望这不是简单无力的道德的呼唤,而是在这个戾气如同雾霾时时笼罩我们生活的氛围中,一个紧迫的需要,一种必须的力量。我们期待在与世界相处时,和睦与和谐;在与内心相处时,平和与平安。所以,知无知不断倡导,与自己对视,与世界握手。
如何才能做到呢?先让自己从知识的、道德的、身份的傲慢中谦卑下来。这原本是知无知这个名称的题中之意。这个名称直接来源于苏格拉底的“我知道我一无所知”。在孔子那里,有相关的说法:“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而老子也有云:“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圣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然而,无论是孔子的自知之明,还是老子的超然之智,在我起这个名称之初看来,都不如苏格拉底的无知之知更加彻底,毕竟苏格拉底知道人类的智慧与神的智慧相比,是毫无价值的。所以,知无知便以苏格拉底的无知之知为荣了,苏格拉底,的确是我最重要的精神导师之一。
然而,我当初严重忽略了“知道自己无知”的背后可能隐含的骄傲。的确,苏格拉底本是一个骄傲的人,他被雅典人判处死刑,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他的骄傲。是啊,我比众人都知道自己的无知,还有什么比这更傲慢的事情吗?骄傲之人必遭受挫败和打击,这似乎也成为知无知到目前为止最该汲取的警示。知无知是一个全新的试验,至少对我个人而言如此。在知无知,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人,经历不同的事,尽管表面看来,我们有了固定的日程和活动,但每一天,我的内心都在受到不同的冲击,都在不断怀疑自我的能力。知无知的一个伙伴说,知道自己这么无知,实在是令人沮丧的事情;知无知的一个会员说,这几个月,自己以前的价值观都被颠覆了。
成长是令人痛苦的。知无知的存在方式,象征着某种自我的突围。每一个参与者,曾经或许都怀着改变什么的想法,但最终发现,最需要改变和长进的,其实就是自己。这或许就是知无知的意义?一如我自己,在知无知这几个月,对什么是教育,什么是文化,以及什么是真正有意义的学问,都比在高校十几年有更深入的体认。可是,我却因此而焦虑,陷入某种程度的失语症和写作障碍症。我很幸运,在不惑之年,还能从头开始,还能有感受成长痛苦的机会。无论如何,来到知无知的每个人,仍然要学会谦卑,学会自我的颠覆与重建。知无知的内涵必须再进一步,不仅要知道自己的无知,而且要知道我们的知道也是有极大的局限的。不仅如此,我们还要为自己将如何知道而扭转自己的视野,从以人世虚幻声名的标准为中心,转向对更永恒更神圣的事物的关切上。肉身注定消亡,决定此生意义的,也许只能是永生。
在知无知,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存在。透过知无知,我也更深切地理解这个时代,理解那些也许永远不知道你在做什么的人,也理解会降临到我们身上的每件事情,无论平平淡淡,还是惊天动地,无论痛苦,还是喜悦。我们活着,吃饭,走路,睡觉,脱下帽子向坏人致敬。我们理解别人的存在,并珍惜自己不一样的存在。人人都不容易,都在这大地上活着,忍受其肆虐,体会其温存。会有不同的取舍,不同的风格,不同的信靠,不同的意义,重要的是,我们都存在着,都在呈现自己,让世界看见。
有位名人说过,知无知是一所好学校。其实不如说,知无知以自己愚拙的存在,重新定义了学校。艺术家岳路平先生昨天刚在知无知做了一场沙龙,他的主题是“众愚成智”,同样,这一说法,也拓宽了知无知的含义。我们的所做、我们的所能、我们的所有,与我们的所在、我们的所是之间,永远存在着距离。就如词与物之间、我与世界之间,人与神之间,也存在距离一样。正因如此,我们的存在,才是突破与突围,抵达与回归。这种张力赋予了我们努力的方向,让我们承认世界和自我都应该改变、可以改变。我们因此向着无知之地稳步进发。然而,知无知是应该知道行当所行,止当所止的,因为我们的光明和智慧,有着更伟大的源头。
我们期待知无知成为迷人的所在,精神的家园,成为你不虚此行之地。我们期待你在这里学会自我诊断、自我治疗和自我发现的艺术,从而怀着更深的激情来创造每一个独特的自己。唯有这样,才配得上文化的传承,配得上所承受的一切,配得上对爱我恨我的人们说一声感谢和祝福。

来源:知无知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