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美媒:膨鱼鳃成中国“万灵药” 或致蝠鲼灭绝

2016年01月13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6年01月08日00:34 参考消息

中国广州,几家售卖中药材的店铺,其中的商品就有膨鱼鳃。全球蝠鲼数量剧减,意味着膨鱼鳃可能会很快从这些市场上消失。(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中国广州,几家售卖中药材的店铺,其中的商品就有膨鱼鳃。全球蝠鲼数量剧减,意味着膨鱼鳃可能会很快从这些市场上消失。(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广州的清平市场是中国最大的中药材市场之一,提供中医自然疗法所需的原料,也可以说,它是摊贩叫卖脱水和肢解的动物残骸的地方,而且有些人会贩卖用蛇的部位制作的药物。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7日报道,在那些如迷宫一般分布着的摊位上,有一袋袋的膨鱼(即蝠鲼)鳃,这种气势威严的大鱼是鲨鱼的近亲,而软骨组织是它们游动时用来过滤海水里的浮游生物的器官。商贩声称,膨鱼鳃是一种可以治疗现代疾病的万能药,能增加乳汁分泌,清除血毒,治疗水痘和扁桃体炎,还能帮助吸烟者清肺,而且疗效经过长时间检验,售价约为75美元一磅。

然而,全球蝠鲼数量剧减,意味着这种鳃片可能会很快从市场上消失。一项致力于拯救蝠鲼的宣传活动似乎正在推动中国禁止销售膨鱼鳃,中国在造成与动植物濒危有关的生态破坏方面劣迹斑斑。

报道称,在禁售膨鱼鳃方面,这场运动得到了基层民众和官方的支持。这部分缘于它一直在努力争取中国政府的支持,后者通常不愿在生态保护方面积极表现。在这个过程中,发出了一个让人警醒的讯息:膨鱼鳃交易不仅危及一种脆弱的物种,也会伤害消费者。

保 护生态环境的人士表示,中国的膨鱼鳃交易量之所以在过去十年急剧增长,不是复兴传统的欲望在推动,而是因为有一群不择手段的贩子,在利用中国人食用野生动 物的兴趣不断寻找新的卖点,以获取暴利。随着膨鱼鳃在气候温暖舒适的广州大量囤积,全球的蝠鲼数量逐渐减少。据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动物保护组织野生救援 (WildAid)统计,99%的膨鱼鳃交易发生在这座华南城市。

野生救援开展的毒物学检验也显示出,清平市场上销售的许 多膨鱼鳃中的重金属和致癌物含量达到了危险的程度,包括砷、镉、汞、铅,都是膨鱼在用腮过滤浮游生物时积累的毒物。这种万灵药存在危险性,而其疗效并未经 过科学验证,但它在网上和店铺中均有销售,且推销对象经常是哺乳的母亲。这突显出疲敝的食品安全系统存在惊人的缺陷,它基本上忽视了中药市场。

倡导人士称,野生救援关于膨鱼鳃的宣传运动,与过去遏制珍稀物种交易的行动相比有一个重要的优势:膨鱼鳃从来没有被正式认定为一种传统中药。

报 道称,由于这门生意的隐秘性质,很难了解这种边缘化的地方迷信,是怎样在几年时间里转化成一个覆盖全国的产业的。野生救援估计,这个行业总值达3000万 美元。不过有研究人员表示,这个市场的兴起主要是因为大型鱼翅越来越难以取得,野生物种走私者只好在亚洲和更大的区域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于是他们找到了膨 鱼鳃,野生救援的一份报告显示,这种产品如此有利可图,以至于销售额在2010年至2013年之间翻了一番。

目前而言,广州政府在悄悄允许卖主销售他们手头剩余的货物,但是不准买进更多鱼鳃。“我们知道他们在市场上下告知商贩,鱼鳃不能再卖了。”野生救援协会执行总监约翰·贝克(John Baker)表示。

报道称,膨鱼保护活动甚至在广州的鱼鳃商贩中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支持。在清平市场,四十岁的陈嘉文(音)在成袋未售的鱼鳃旁表示,虽然政府行动让生意难做,但她尊重保护生态这一更重要的目标。

“膨鱼要被赶尽杀绝了。”她说,“因此,如果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