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艺术市场泡沫破灭即将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2016年01月21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Henri Neuendorf

Henri Neuendorf

卢森堡大学(University of Luxembourg)《实用金融周刊》(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最近刊登的一篇学术研究报告中预测,看似欣欣向荣的艺术市场泡沫即将破灭。
来自卢森堡大学金融学院的罗曼·克劳斯(Roman Kräussl)、索斯腾·勒纳(Thorsten Lehnert)与尼古拉斯·马特林(Nicolas Martelin)一起运用了一个全新的数据统计方法针对1970-2014期间价格超过100万美元的拍卖记录进行分析,侦测泡沫。他们主要的研究对象是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战后及当代艺术、美国艺术以及欧洲古典油画板块。

图表显示出,在1990年代初的市场低谷以及在2008/09年经济危机之后的复苏。图表是根据前500名艺术家的表现与黄金及地产市场、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对照作出的。
图片:Luxembourg School of Finance
通过分析造成1990年与2008/09年两次市场崩塌的原因,并将其与现在的市场状况进行对照,研究者们得出结论,称现在的艺术市场正显现出过热的迹象。据这份研究报告显示,这将会引发战后及当代艺术、美国艺术以及欧洲古典油画板块“剧烈的调整”,甚至崩盘。

巴塞尔艺博会鸟瞰图
图片:Mitchell Zachs
这份研究报告将泡沫定义为交易规模及价格戏剧性的超出原有价值、并随后突然爆破的现象。作者指出,当前的市场状况带有一系列与1990年市场泡沫相似的特征,这使他们相信,目前的市场正处于泡沫成型的“疯狂的阶段”。
报告指出,虽然从2008/09年的金融危机结束之后,全球的艺术市场进入了稳健的增长期,当代艺术市场表现强劲,市场规模几乎翻了一番,但是,现在的增长速度是不可持续的。

龙美术馆刘益谦以1.7亿美元拍下阿美迪欧·莫迪利亚尼《侧卧的裸女》(Nu couché,1917–18)
图片: Courtesy of Christie's New York.
但是,比利时金融学家、收藏家阿兰·塞尔维思(Alain Servais)在邮件中对artnet新闻说,他坚信艺术市场已经开始进入下行。塞尔维思强调说,类似毕加索《阿尔及尔女人(o版)》(Les Femmes d'Alger (Version O) ,1955)1.79亿美元、莫迪利亚尼《侧卧的女人体》(Nu Couché ,1917-18)1.7亿美元的创纪录拍卖价格在媒体界被广泛传播,这掩盖了艺术市场的真实状况。

我觉得仅仅关注艺术市场中的明星产品是无法真正了解整个市场的。这就好像是通过法拉利跑车的销量来分析汽车市场一样愚蠢。”
相关阅读:
亚洲买家再次夺魁,2.72亿莫迪利亚尼领跑纽约苏富比陶博曼专场 
龙美术馆刘益谦拍下1.7亿美元莫迪利亚尼拍场直击
为什么莫迪利亚尼《侧卧的裸女》能拍出1.7亿美元?

毕加索《阿尔及尔女人(o版)》(Les Femmes d'Alger (Version O) ,1955)
图片:Christie's

特别是当代艺术市场,供应量是无限的,所以出于供大于求的状况,我相信,除了那些‘明星’市场之外,我们已经在几个月前到达了这样的境地。价格和成交量反映出了这一状况。”
他还指出,某些市场板块已经在放缓的过程当中,而有些则已经在衰退:

请研究往往不会关注日常的、中等画廊的销售,而在这些层面已经体现出市场因为供大于求的问题在走下坡路。”

卢西恩·史密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 Two Sides of the Same Coin ,2012)在2014苏富比伦敦2月的拍卖会上以37.2万美元成交,预估价格为6.6-9.9万美元。
图片:Courtesy of Sotheby's.
他指出,一些诸如“僵尸形式主义”( Zombie Formalist)的艺术家的市场已经开始放缓。塞尔维思说很多其他的艺术家也会紧随其后,特别是 “卡普尔(Kapoor)、赫斯特( Hirst)、基弗(Kiefer)、麦卡锡(McCarthy)等众多作品的供应量似乎是无限的艺术家”。
相关阅读:
“僵尸形式主义”市场大滑坡?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这样的预测。Levin Art Group的托德·列文(Todd Levin)对此嗤之以鼻,他对《卫报》说:

如果你没有意识到在某些市场层面,泡沫已经存在了太久的话,那么你肯定错过了些什么。
“这些教授们应该好好的互相拍一下后背以示鼓励。”他挖苦道。
当专家们争论不休的时候,最好的方式也许是关注一下拍卖,在不久后即将到来的春拍,真相很快会得以显现。
译:Joe Zhu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