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在纽约靠“中国制造”过一天

2016年02月06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253 次

在纽约靠“中国制造”过一天

中资涌入引发一定担心:中国这是要掌控美国经济?来试一回吧,从穿衣吃饭、到娱乐交友······在纽约能否仅靠中国产品过活?

美国是投资的好地方,不信去问中国人。中国投资者已经把钱砸向各个领域,零售、地产、甚至寻找人生伴侣!

来美国投资的并不只有中国人。2015年,美国重新登上吸引外国投资榜第一名,将中国推向第二位。

但是,中国投资越来越多地进入美国知名大品牌,也引发一定担心:难道中国以后要掌控美国经济?

那么,在美国能不能仅仅依靠中国产品过一天呢?结果?可以······只要你肯下功夫的话。

在纽约靠“中国制造”过一天

为了验证一下,我给自己定了一些基本规则:使用的产品或者服务必须是在中国制造、或者由中资占大多数的公司提供。

穿衣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起床,我决定穿在中国生产的衣服。

结果比我预料的更加困难。我有许多衣服都是在越南制造的。如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生效,这种现象可能会更普遍。

TPP允许成员国产品零关税出口美国,这包括越南和其他一些太平洋地区国家,但是不包括中国。

早餐

就算不用改吃包子和面条,做份中国早餐还是相当容易的。培根!

在纽约靠“中国制造”过一天

2014年,中国的双汇国际以47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位于美国弗吉尼亚的“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 Foods)。这是迄今中资最大手笔收购美国公司。

美国人很难接受,他们的火腿、培根、香肠归中国人了!收购提案曾在美国受到挑战,也引发有关食品安全的质疑,但最终总算成交。

所以,我有机会在自己的厨房里吃一顿“中国”早餐。

技术

我家里有几样非常显眼的中国玩意儿,我的iPhone和iPad。

过去几年,苹果在中国的生产规模、以及中国工人的工作条件都引起关注。2012年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一项研究指出,iPhone绝大部分是在美国研发的。创意、软件、专利、营销大部分在美国完成,意味着大多数盈利也都落入美国腰包。

但是无法否认,我的苹果手机本身是在中国制造的。

住宿?

在纽约靠“中国制造”过一天

苹果在纽约的旗舰店离中国在纽约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并不远:华尔道夫酒店。这家纽约地标性大酒店2014年被北京的安邦保险以19.5亿美元收购。

1933年接待胡佛总统以来,华尔道夫曾经欢迎过历任所有的美国总统。安邦买走华尔道夫之后,美国国防部曾经提议,应该考虑把外交官安置在另外一家酒店。

酒店客房鸟瞰景色秀丽的中央公园,但是每晚房价超过600美元。对于在纽约生活的记者来说,到酒店的“牛熊吧”去坐一坐,可能更为容易承担。

约会

酒吧也是好地方,更方便说服朋友贡献出手机,让我玩一玩他上面安装的Grindr应用软件。

在纽约靠“中国制造”过一天

今年1月,中国昆仑万维以9300万美元收购Grindr过半股权。2014年11月,这款同志社交软件据报每天有300万活跃用户。

和普通的Grindr用户一样,我也用了将近30分钟,试图给朋友和我认为合适的人牵线搭桥,不过没有收获。

电影

单子上列的下一项活动是去看电影。看电影吃爆米花、喝可乐看起来很美国,但是,去AMC电影院让我们有机会不破当天“中国制造”的规矩。

2012年,大连万达以26亿美元收购AMC连锁影院。当时有一些人担心,中资收购将导致美国影院受审查,但是并没有出现这样的后果。

不过,令我们很失望的是,我们没有机会看“传奇娱乐”出产的影片。最近万达又以35亿美元的现金将这家制片公司收为己有。“传奇娱乐”的著名影片包括《侏罗纪世界》、《乔布斯》等,我们去的那一天上影的影片没有这家公司出品的。

万达老总王健林早就明确表示,万达会考虑更多投入电影业,包括可能收购一家更大的制片公司。他在宣布购买“传奇娱乐”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万达希望增加在全球电影业的话语权 也许下一次,我们可以不出美国国门就在中国人拥有的电影院内、看一场中国拥有的制片公司拍摄的电影。

“美国制造”

尝试只靠中国产品度过一天,发现挑战也不少。

在美国一家大规模零售店转一圈,就能看到其中原因。玩具、电子产品中,不可避免,贴有“中国制造”标签的确实占据主导,但是,到服装、家用产品、化妆品柜台看一看,进口国家多了许多,也有许多美国国产品牌。

就连在文化领域,比如游戏、电影,尽管最近几笔交易说明中国投资在增长,但是这对美国市场的冲击还是有限的。

全球经济确实是全球性的。投资人来自各国、供应链涵盖全球、加上自由贸易协定,某一个国家要做到“掌控”相当困难。

“美国制造”的标签并没有消失,“中国制造”也没有全盘占领。“中国制造“不过是正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确立自己大玩家的地位。

来源:BBC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