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醒醒吧!看清中美两个网红少年的差异

2016年02月06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827 次

LUzwo

最近两天被一个爱穿阿玛尼的14岁少年刷屏了,关于富二代、是否该参加政协会议的争论很多,下面这张图大家应该也在不少地方见过了。

这事本来和公司君关系不大,没啥可说,但是细细思考,一些东西却让人感到了深深的忧虑。

在所有关于该事件的报道中,这位名叫柳博的少年的优秀,重点都放在了其文艺才艺上,有多次参加央视六一晚会为证。他的多才多艺、品学兼优,被认为是现今社会两级分化下,教育资源不公的体现。

看到这里,公司君却想到了另一位在大洋彼岸美国的少年网红,其事迹走红之时,也年仅15岁,只比柳博大一岁。

他就是杰克·安德拉卡。

杰克·安德拉卡是美国马里兰州克朗斯维尔市的一名普通中学生,在叔叔患胰腺癌去世后,他便开始早期癌症检测的相关问题。顺带说一句,苹果的乔布斯大神也是死于这种癌症。

安德拉卡不是一位接受过系统训练的科学家,起初也对医学一窍不通,但他是个科学迷,会如饥似渴地阅读拿到的每一本科学杂志。

通过大量阅读,安德拉卡了解了碳纳米管的知识,知道“间皮素”蛋白质的增加与胰腺癌有关,他决定把“间皮素”抗体和碳纳米管制成特殊材料,覆盖到普通滤纸上,用来检测血液中的间皮素。

随后,安德拉卡几乎给“了解胰腺癌的任何人”都发了邮件,人数超过200,包括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专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马里兰大学的教授们。

虽然得到的负面反馈信息远超过200条,但终于有位教授认为他的问题很有趣,有可行性。更重要的是,这位教授向安德拉卡开放了他的实验室。(这在中国简直不可想象!)

2012年,15岁的安德拉卡研发试纸成功。经证实,安德拉卡的检测方法比现有胰腺癌的检测方法便宜28倍,但灵敏度高100多倍,准确率达90%以上。

凭借此,安德拉卡荣获当年“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头等奖。这个比赛被称为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的“世界杯”,是全球最大规模、最高等级、也是唯一面向9 ~ 12年级(即初三至高三)中学生的科学竞赛。事实上,也有中国学生在这个比赛得过奖,但显然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

此后对于安德拉卡,各种荣誉蜂拥而至,甚至美国总统奥巴马也邀请他去白宫接受表彰。这个国度对创新的推崇由此可见。

对比这个美国网红少年与中国网红少年,很多话不吐不快:

首先,什么样的优秀更值得我们推崇?柳博同学的多才多艺不是说不好,但显然比起美国少年的创造发明,无论是社会价值还是经济价值,都相差甚远。

然而,我们社会的舆论导向,却似乎已发生偏差。

深圳为什么选择柳博,而不选择一个爱好科技发明的少年去旁听政协会议?近两年风靡各大电视台的星二代综艺节目,捧红了一个个善于表现的童星,但可曾想过对于普通少年儿童价值观的影响?能唱会跳、有颜值、懂卖萌,就是好吗?

其次,我们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创造什么样的成长氛围?

安德拉卡来自普通的中产阶级家庭,他曾说:“我的父母会问我很多问题,还会引导我向他们提问。但在我提出问题后,他们从不回答,反而会让我通过实验或个人经验去探索问题。”

所以,创造力的培养,不是靠财力堆积出来的,更重要的是父母的教育方式以及周边环境氛围。面对一个陌生少年的电子邮件,谈一些他的异想天开,中国有多少教授或专家愿意?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

这些年我们不断感叹于美国企业和个人的创新能力,然而,如果社会的价值取向、教育的方式氛围没有变化,感叹恐怕也永远只能是感叹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