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敢叫板苹果,华为的底气在哪里?

2016年04月03日 苹果 暂无评论 阅读 3,460 次

来源:观察者网

去年4月,华为旗舰店在南京路步行街高调开张,对面就是苹果零售店。华为的门面比苹果小了很多,选在这个地方开店,似乎有跟苹果一较高下的意思。

看数据,苹果“碾压”华为

而两家公司的真实差距比这两间门店更为明显。华为4月1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去年全球销售收入为608亿美元,而苹果2015财年的营业收入高达2340亿美元。

净利润的差距就更大了。华为去年净利57亿美元,苹果2015财年净利534亿美元,是前者的9倍多。

即使不看枯燥的财务数字,苹果手机销量也足以“碾压”华为。去年苹果卖出了2.3亿部iPhone,是华为的2倍多。

但如果看去年四季度的数据,你会发现华为正在快速赶上:

  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者板块是华为发展最快的业务,在三大业务中所占的比重也在迅速上升。

研发投入:华为>苹果

  华为有一项数据超越了苹果,那就是研发投入。

财报显示,2015年华为研发投入高92亿美元,占销售收入15%;相比之下苹果研发投入81亿美元,仅占营收总额的3.5%。

  你也许会说,研发投入不等于企业的技术实力。没错,很多研发成果最后都被市场无情“打脸”了。举个例子,三星每年的研发投入全球第二,仅次于大众。2013年,三星推出首款曲屏手机Galaxy Round,本想搞个大新闻,不料却成了科技界的笑话。郭台铭曾揶揄,难以理解这种“为消费者屁股设计”的产品。

galaxy round

  但三星是铁了心在曲面屏这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于是就有了后来的Galaxy Note Edge、Galaxy S6 edge和今年刚刚上市的Galaxy S7 edge。市场的热烈反响说明了一切。

三星身上浓浓的“技术宅”气质跟华为有很多相似之处。华为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自家手机系统芯片的公司。在这一点上,包括联想、小米在内的众多厂商都没敢尝试,原因无他,投资太大,风险太大。

华为做芯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4年。当时主要是做一些行业用芯片,主要配套网络和视频应用。2009年,华为推出了第一款手机芯片K3。但因为产品不成熟,最后连华强北的山寨机都不愿用。两年后,华为推出改进版K3V2,用在了新上市的D2手机上。这是全球首个集成了4核ARM cortex A9的手机芯片方案,然而依然存在兼容性差、功耗大等问题。

再改,做出了910,用在P7、Mate2等机型上,成为第一款能用的芯片,功耗和性能为大众所接受。

进一步改,做出920,用在荣耀6、Mate7等机型上。相比于处于同一档次,并被媒体报道存在漏电瑕疵的联发科MT6595,麒麟920在多核调度、性能和功耗的平衡方面做得更好。

然后就是930,华为第一个64核处理器;最新发布的950芯片功耗性能又有所提升,用在最新旗舰Mate 8上。得益于其出众的功耗控制,Mate 8的续航备受好评。说它是目前市面上续航最好的手机也不为过。

相比之下,去年高通骁龙810处理器可是坑惨了一大批厂商。因为发热严重,骁龙被网友戏称“烧龙”。采用这颗芯片的手机如小米note顶配版、乐视M9、锤子手机T2等都销量平平。

此时,华为总算可以笑傲江湖了。

在代表研发实力的另一项指标——专利申请数上,华为去年是世界第一。

如果说华为是技术宅,那么库克时代的苹果更像是营销大师。

  以iPhone SE为例,苹果经过缜密的市场调查后发现,还有很多消费者对小屏手机情有独钟。于是,用iPhone 5s的外壳加上iPhone 6s的配置,成了最明智的选择。不需要重新设计外观,不需要重新研发芯片,省了一大笔钱。3000元的价位也很有吸引力。

iPhone SE增加了粉色版本,或许是因为苹果看到了粉色iPhone 6的热销。这也是非常聪明的举措。

苹果的营销策略再一次大获成功。iPhone SE发售首日即被抢购一空。

但不满的声音也随之而来:黄屏、电源键松动……这可能是苹果手机被吐槽最多的一次。

右边是iPhone SE

  两大掌门人:任正非vs 蒂姆·库克

任正非比库克大16岁,但看上去比他老很多。两个人都是天蝎座,性格上也颇多相似:低调沉稳,不喜欢张扬。

任正非是华为的创始人,库克是苹果的接班人。

  1987年,任正非拿出两万元创业。江湖上流传着这样的故事:有一年,华为的销售人员拜会边疆某地电信局领导,聊天中,对方颇多感慨,说十年前你们华为就有人来过这里,那个人背着军绿色旧书包,敲开门问我们买不买交换机……

这位销售带着故事回到总部,讲给上年纪的老同事。对方同样一阵感慨,然后告诉年轻人,当年那个背旧书包去卖交换机的,可能就是老板任正非。

跟白手起家的任正非相比,库克要做的事情难度似乎要小一些。他的情形就好比接手了一枚还在升空的火箭,库克做到了让火箭继续飞行。

55岁的库克1998年加入苹果公司,2011年8月成为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两个月之后,他首次主持发布会,发布了iPhone 4S。

库克刚接手时,市场上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乔布斯的离开会使苹果群龙无首,但库克没有给做空者机会,苹果依然维持着稳定增长的局面。华尔街对他非常满意。

库克(右一)

  公司管理方面,任正非擅长“无为而治”,库克则擅长运营。

去年1月份,任正非在达沃斯接受BBC采访时说,他没什么能力,对技术、管理和财务一无所知,他只是坐享其成罢了。

当然没人会把他的过谦之词当真。这位年逾7旬的老人,从1987年开始,就牢牢把握着华为这艘大船的前进方向。

华为是做运营商业务起家,任正非显然不满足于此,他要做出自己的高端手机品牌。

据《财经天下》周刊,2003年初,华为做过一款D208功能机,模具费用26.8万元,任正非看到样机之后,发现远不是他想要的高端时尚机器,怒而摔之。占据中高端手机市场一直是他对终端的要求。

2012年,华为忍痛割舍运营商定制机业务,推出自主品牌高端机型P1和D1,定价高达2999和3999元。紧接着,华为又推出了P2和D2。这些高端机型均销量惨淡,因此没少被同行揶揄。

负责华为消费者业务的余承东后来因此爱说一个词:“屡败屡战”。他收获的唯一一丝肯定和安慰来自任正非,他转告给了手机产品经理李小龙,“任总今天表扬你了。任总买了一款三星的机器,说比华为的还难用。” 当时对比的是P1。

到2013年,主打纤薄的华为P6获得了成功,全球销量超过400万部。

跟军人出身的任正非相比,库克的领导风格完全不同,他最擅长的是运营。果壳网曾刊文称,大家之前一直把目光锁定在乔布斯出众的市场预见性和新颖的设计之上。事实和人们所想的并不相同,对于苹果这么一个巨大而复杂的企业而言,运营能力和技术进步一样重要。

在乔布斯时代,工程师的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由工程师决定生产什么产品,再由产品管理部门和供应管理部门去将它生产出来。现在正好反了过来。

大多苹果员工都很满意库克。午餐时,他常常与员工随意坐在一起,当年乔布斯一般只和首席设计师吃饭。这么一个小变化说明了员工与首席执行官之间关系的变动。

如果说库克时代的苹果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他至今未能拿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产品。

任正非和库克,两位不同风格的掌门人正把两家科技巨头引向不同的方向。

但任正非本人或许不喜欢这样比较。2014年3月,任正非曾明确指出,华为终端业务不要盲目将三星、苹果、小米作为对标企业:“第一,我们在短时间内纵向整合不了,做不了苹果;第二,我们横向整合不了,三星是依靠国家力量在支持,我们也做不了三星,”因此华为必须“要坚持走自己的路”,消费者BG要以利润为中心,“别让互联网引起发烧”。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