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这一关不过,一生过不好

2016年04月14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695 次

图:Camille Pissarro

我表达真实想法,我按这想法去做,别人会说我的!到时怎么办?

这种问句,经常有人留在我的后台。我估计,“别人说我怎么办?”可能是最常见的人生难题了。

我们的教育里,服从讲得多:服从父母,服从老师。不知不觉,迎合他人就成了我们的第一选项。怕他人说,成了最常见的恐惧。

冲突让人不愉快,人本能地回避这点,可以理解。这体现为我们对可有可无的小事,打个哈哈就过去了。

但是人不可能回避所有冲突,也无法避免他人不说自己。这从逻辑上很好理解:好管闲事的家伙,也有意见分歧的,你取悦了一拨傻瓜,也会得罪另一拨傻瓜。

所以,人生迟早要对他们说出这句话的:关你屁事?滚远点!——当然,具体表述会有不同。

在现实中,能够碰上非常隐忍、非常委屈、非常顺从的人,似乎可以回避一切冲突,就算受尽别人欺负也不敢有一丝自我表达。这又何解呢?

焦虑是心理疾病的源头之一。一个人有了焦虑,他将把它流通出去,以获得自己的解脱,最后,焦虑将汇总在无法转移的那个人身上。

一味讨好别人的人,害怕别人说的人,他会受到更多的打压,因为在与他人的关系中,“我讨好你,顺从你”,是维持关系的要件,别人有了焦虑,第一时间就转移给他,正如第一时间把垃圾扔到垃圾桶。

再强调一下,焦虑是会流通的。上述讨好别人的人,多数身边有更弱的人,这些人,将承接他的焦虑。我去喝瓶酸奶先,在这个时间,猜猜更弱的人是谁?

对了,你猜得没错,这些人也会成家当父母,更弱的,就是他的家人,尤其是他的孩子。出了门温顺如狗,回到家却凶猛如狮,他就像焦虑搬运工,将他人的焦虑转移给了家人。这一切,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你可能一辈子如此行事,却毫无知觉,因为,你的焦虑得了发泄,别人都说你好,孩子又不敢抱怨你。

这些父母,一般也是强制孩子的,因为孩子与众不同,孩子走自己的路,也会被人说,他是承受不了的,他这样逼迫孩子:别人都不留长头发,别人都考公务员,别人都结婚了,别人都生了!别人都生二胎了!——一切,都得按照别人的方式活。

从负责任的角度看,你一定要让别人说一说,你一定要不怕别人生气地说说真话,你也一定要有对抗的能力与经验,这样,才能防止你的家人受害。

不从“害怕被人说”走到“不怕被人说”,你就置自己的家人于危险境地,使他们变成别人的情绪垃圾桶,你的一生过不好,也让他们的一生过不好。

____________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