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首相的屁股

2016年06月01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825 次

什么是真正的高贵?高贵不是“壕”,而是能让别人对你产生发自内心的敬仰。

下面一反一正,两个关于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故事,发人深思。

(一)

节选自《首相的屁股》,原作者:淳亮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自己的传记里回忆了一段难忘的经历,那还是他任现代建设的社长时到马来西亚开拓业务的事。经过激烈竞争,他为公司拿下了“槟榔大桥”的建设工程。并在1982年组织了一场盛大的开工仪式,他在现场指挥,准备了和韩国总统出席同样规格的典礼的舞台。

仪式前一天,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的秘书长来到现场察看准备工作,吃惊地问他:“首相的座位上有遮阳篷,但下面的5000人怎么办?”他闻言大惊:在韩国,从来都是只考虑总统的座位,怎么在马来西亚……

秘书长毫不通融地说:“要么把其他5000个座位也搭上遮阳篷,要么把首相夫妇座位上的遮阳篷也去掉。”

李明博想尽办法为5000人都搭上遮阳篷之后,秘书长又来了,并提出了新的问题:“这两把椅子为什么这么大?”“哦,这是为首相夫妇准备的。”

秘书长质问:“首相的屁股比别人的大吗?”他立即让人为首相夫妇换了两把和其他人一样的椅子。

首相的椅子当然不是因屁股的大小而定的,这是尊严的问题,体现在遮阳、挡雨、位置等等,很难说是安全考虑,多半是突出尊严。然而,一旦失去民心,难道椅子的大小挽救得了民望的下滑?

看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是否有尊严,是否值得人家尊敬,要看这个民族、国家、城市里的普通人能否得到自己人的尊重,是否拥有普通人应有的尊严。

(二)

节选自 罗西 文《高贵和自由》

英国首相布莱尔偕夫人来到法国西南部的一个小镇度假。虽然是首相夫妇大驾光临,但小镇依然我行我素,该晒太阳的晒太阳,该谈恋爱的谈恋爱,每个人都生活得自在而有序。明知布莱尔是个“大人物”,但大家仿佛不当一回事,因为众生平等。

布莱尔喜欢泡吧,小镇唯一的一家酒吧老板丝毫不给面子,按预定计划关门休假去了。不过,老板仍然很礼貌地在酒吧门口留下这样一张字条:“欢迎布莱尔先生和太太,很抱歉,现在我们在放假,假期结束后我们会回来的。抱歉!”

丘吉尔的母亲也是受到万人尊敬的。

有人问她,是否为自己当首相的儿子感到骄傲?

她说:“是的,我还有一个儿子正在田里挖土豆,我为他们俩感到骄傲!”

人的一生要面对许多人要经历许多事,但无论如何都要活得自由而高贵,其实这并不难,学会平视权威,你会变得气宇轩昂,即高贵;学会尊重法律,你会活得心安理得,即自由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