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孩童喝含糖饮 严重妨碍长高

2016年06月03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485 次
/台北报导
孩童喝含糖饮 严重妨碍长高
医师表示,儿童若喝一杯500~600cc含糖饮料,体内生长激素就会有2小时无法分泌。(本报资料照片)

孩子长不高,医师表示,儿童若喝一杯500至600cc的含糖饮料,体内生长激素会有2小时无法分泌,以此类推,喝两杯饮料,生长激素则会停机4小时,提醒家长,要孩子长得高,就不要提供含糖饮料给孩子。

林口长庚医院儿童内分泌暨遗传科主任罗福松表示,学童喝含糖饮料,不仅容易喝下多余热量及各种添加物,如香料、色素、磷酸盐及咖啡因等,还会减少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尤其儿童、青少年还有生长板空间时,生长激素可以帮助孩子长高,若缺乏生长激素则会影响发育,就会长不高。

另外,「一瞑大一寸」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罗福松指出,人体分泌生长激素的时间在夜间10点至清晨3点最多,尤其是在熟睡期,每天晚上如果睡足8小时则会经过4至5次的分泌周期,分泌生长激素的时间较多,当然也就容易长高,而且睡眠时肌肉放松也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

但有些孩子习惯在六、日晚睡再补眠,罗福松表示,晚睡其实会使睡眠品质降低,熟睡期变短,会使生长激素分泌量变少,此时睡再多、但是睡不对时间也是没有用的,建议应养成儿童规律的睡眠习惯,以维持睡眠品质,幼儿园孩子应在晚上9点前睡觉、小学生也不要超过10点。

董氏基金会食品营养中心主任许惠玉表示,基金会调查,有4成的孩子长不高,除了不喝含糖饮料、选对时间足够睡眠之外,对抗地心引力的运动是刺激长高最积极、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让身体上下跳动的弹跳性运动,如打篮球、跳绳及跳高等。

此外,均衡营养、补充钙质也很重要,许惠玉指出,钙质可以强健骨骼、提高骨密度,而适度日晒生成维生素D,可帮助钙质吸收,建议每天可以露出手臂晒10至20分钟的太阳,但要记得避开上午11点至下午3点易造成晒伤的时段,把握这几个原则,就可以长得高又好。

(中国时报)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