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夏天一个动作可能令心脑血管瞬间崩溃!

2016年06月30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312 次

夏天一个动作可能令心脑血管瞬间崩溃!为了亲爱的Ta,速转~

  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人数已经超过了2.7亿人。它是所有疾病死亡原因之首。除了高的致死率以外,还有致残率,超过有50%以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生活无法自理。

  特别是在夏季,由于人体的生理机制,稍不注意,只要一个错误行为或者动作,就可以让心脑血管瞬间崩溃!

35℃以上高温天气

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明显上升

▲哈医大二院急诊内科主任 邓颖 教授

  哈医大二院急诊内科主任邓颖介绍:“5月份后,中风、冠心病患者的住院率明显增加,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明显上升,所以高温对心脑血管病患者来说危害很大。”

  所以夏天到了,我们要给心脑血管病患者提个醒,请注意身体变化,也可以运用中医的一些调养摄生的方法,安然度过炎夏。

第一件事
不要猛然回头

  颈动脉狭窄、斑块是检出率越来越高,同时也是越来越受重视的心脑血管发病基础之一。在血容量不足和血液粘稠度异常的夏季,这一危险因素更需重视。

  颈动脉内不稳定的斑块一旦脱落,会给心脑血管造成重大打击,甚至引发脑梗、心梗,并有可能威胁生命。

  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不要猛回头,或者做颈部的按摩,以免意外发生。四十岁以上、高血脂、血压不稳的人,对此要尤为注意。尤其是猛然回头这一动作,可能会成为令心脑血管崩溃的导火索。

第二件事
房颤要赶紧吃药,千万别马虎

  另一个容易形成致命栓子的因素就是心脏的房颤。临床观察发现,有相当多的中老年人不知道自己有房颤。

  房颤容易形成血栓。血栓随着血液进入循环系统,会形成脑梗、肺栓塞等重大疾病,甚至可以诱发猝死。

  对于房颤,最佳治疗用药为华法林,而不是人们所熟知的阿司匹林(用药请遵医嘱)。

第三件事
严格监测血糖,以免血糖过低

  临床观察发现,糖尿病人在夏季千万不要把血糖降得过低,否则患者反倒容易出现心绞痛、缺血性脑血管病。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病房教授单海燕提醒,一般来说,夏季血糖最好控制在空腹6到8毫摩尔/升,饭后8到10毫摩尔/升之间。

第四件事
高温天气,避免冷热交替

  由于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对氧气和养分的需求量增加,心脏大脑血液供应减少,会加重缺血缺氧反应。

  此外,人在高温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心肌供氧量减少,这也会增加冠心病的发作。

  另一方面,如果室内空调唯独过低,室内室外两种极端的温度变化会使身体很难短时间内进行调节,因为温差的急剧变化会引起人体血管不断收缩和舒张,直接导致血压变化,引起血液循环障碍,诱发心梗或卒中。

  因此,有心脑血管病史的老人应注意减少户外活动,多在室内休息,且午后最好能小睡1小时,以补充晚间睡眠的不足。

第五件事
做到起居有节,适时运动

  中医认为,夏天应是中老年人“静养”的季节,不宜大量运动。

  夏季的特点就是高温高湿,这两种情况就直接导致人的代谢增加、耗氧量增加。就算你是安静的坐在那,但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血液循环还是会加快并且身体的耗氧量也会随之增加。

  一些本身就患有疾病的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就非常容易发病,特别是一些患有心脑疾病的患者,耗氧量的增加是直接导致疾病发生的第一个原因。

  另一方面,很多老年人由于夏季天亮得早,都愿意早起晨练。但据调查,70%-80%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都是在早晨6-l0时,这段时间被认为是心脑血管病的好发时间,因此锻炼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

第六件事
饮食清淡,保证水分充足

  专家指出,血液粘稠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夏季一定要注意及时补水,这样才能防止血液变粘稠。

  夏季人体活动量大,因此会随之流失大量的水分,但由于很多人都没有经常喝水的观念,就直接导致出现血液粘稠的情况。

  尤其是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一杯水,如半夜醒来时也可适量进点水,此举可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形成,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可能。

第七件事
配合食疗效果好

  食疗为我国烹调一大特色,源远流长。我国很多天然药物药食同源,以药性与食性所具有的性质和功能,调整人体阴阳平衡。

  这里介绍几款夏季常用食疗方,供心脑血管病患者选用。

★ 杏仁等坚果 ★

  杏仁等坚果可预防血小板凝结。研究发现,即使每周只吃一次坚果,也能减少1/4患心脏病的风险,其中特别推荐杏仁。

用法:将杏仁磨成粉状,拌入沙拉、菜中,不但增加口感,也能充分吸收营养。

★★ 凉拌苦瓜丝 ★★

  苦瓜既可食用,又可作药用,有除邪气、解劳乏、祛热解暑、养血滋肝、润脾补肾的作用,夏日多吃点苦瓜,不仅能解暑清心,还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用法:可将苦瓜切成丝,用沸水烫一下沥干,再加入虾米、麻油、盐、酱油、味精等调料,搅拌后即成一道佳肴。

★★★ 莲心饮 ★★★

  莲子性味苦寒,善清心火,沟通心肾,主治心烦头晕,心悸失眠等症,唯便溏者慎用。

用法:可取莲子心15个,放入杯中,沸水冲泡,代茶频饮。

第八件事
如下症状,警惕心脑血管病

  专家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了一些经验,特别是当出现以下的症状时,一定要警惕了:

  • 双下肢出现无法消除的浮肿;
  • 反复出现牙痛、牙周疾病;
  • 年轻男性出现脱发;
  • 皮肤出现黄色脂肪瘤;
  • 突然出现头痛、眩晕、肢麻、胸痛、心悸或一过性晕厥等。

  心脑血管病以其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而臭名昭著,而我们都不希望自己和家人出现意外,所以,一定高时刻提醒自己和家里人,远离这些危险行为、警惕发病前的各种征兆。

夏天一个动作可能令心脑血管瞬间崩溃!为了亲爱的Ta,速转~

来源:健康时报(jksb2013)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