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男人如何在危险中生存?

2016年07月05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3,466 次

图:Gustave Caillebotte

网速越来越快,天边的消息同步到你手机,这让世界看起来更危险了:某个弱小的孩子被流氓当街打死了;某个年轻女孩被导师强暴了;有年轻人出门散个步,却不明不白死掉了。

媒体传播,天然喜欢坏消息,所以,我们就被坏消息包围,以为世界将要完蛋。

其实,人类现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和平与富足。这不是说坏消息是假的,而是说,这类事情比原来更少了。

不要被坏消息吓坏,要知道它们多数是小概率事件。否则,你就会失去行动力,以为永远躲在套子中是最安全的,胆子一直小下去,打个雷就吓坏你,跟虫子一样。

另一个极端是,把世界想象得太好,把人性想得太好,变得太天真、太简单,像个五岁的孩子拿着十万现金走在大街上,容易惹祸上身。人真是危险的动物,你坏起来会吓坏你自己。

成长固然需要一点点运气,但准备工作做得好的人,运气比别人更好。

家庭教育是重要的一环,不要压制孩子的个性,让他们习惯为自己辩护,让他们敢于坚持自己。(请参阅《连叔教你说粗话》

我还有些建议,专门给男人:

  1. 你家有个男孩,你或许长出了一口气,他有力量,不会被性侵,比女儿更放心。这直觉是错的,男孩也会被性侵,这点不多说,你看这世界,男性囚犯远多过女性囚犯,就知道,男孩成长的风险大得多,你不担心他被侵害,但你要担心他侵害人,被强奸固然不幸,可成为强奸犯更是悲哀。教育男孩,可能要比教育女孩下更多功夫。
  2. 除了极少数天生的罪犯,很多人仅仅是因为一时冲动,拉不下面子,从而犯下大错,他们在品行上,与常人无异。这在男性青少年身上,又特别明显,喝完酒后,打个架,偷点东西,劲使邪了,把人打伤打死,或者小偷小摸变成了明火执仗,坐个十年牢,中年出狱,一生几乎交代了。我就认识这样的孩子。
  3. 失去理智是很可怕的,你饿了脾气就暴躁,更别说酗酒和嗑药了。尽量保持理智很重要,我不是劝你过苦行僧的生活,滴酒不沾,与世隔绝。我认为,孩子从小喝点酒,了解酒性,知道自己深浅,不是坏事。能控制,不失去理智,不必要的风险将降很多。男人一生要喝很多酒,也是风险的大来源。
  4. 不要占人便宜。男人有了一点能力,或来了一点运气,难免有女下属、女徒弟、女粉丝,嘴上吃豆腐,毛手毛脚的不少。男人的终极占便宜,可能就是发生性行为。那么,碰到狠角色,愿意的说成不愿意,你就不要太委屈,多长几根舌头自我辩护吧。美国有一票姑娘,想办法跟体育明星上上床,然后开口要几百万和解,不给?麻烦很多,广告商不开心,职业生涯受影响,甚至还可能坐牢。占便宜是愚蠢又危险的坏习惯,占不到,你很失落,占到了,你很猥琐,而且将更加猥琐。

不占人便宜,你将足够尊重他人,也不会欺负弱小;保持理智,因为失去理智的人无法信任(包括你自己),你不易陷入软弱。做到这两点,就不太怕危险的世界,你能安全生长,你也让人觉得安全。

另外,男人女人,最有魅力的其实是观念,最能预防错事的,是正确的观念。而观念是通过思辨得来的,有些很流行的话语,你可看出其中的荒谬,而人人认为的荒谬,你会能发现某种合理之处。

我们一生,阅读、写作、与喜欢的人交谈,就是时时磨练自己的思辨力,时时享受自己的思辨力。

今天推送的第二条《不黑不白的力量》,说的就是思辨的乐趣。(原创:连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