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男子热水泡脚十多分钟 双脚肿胀被截肢

2016年07月07日 奇闻轶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3,276 次

1464013605166030.jpg

50多岁的“糖友”张伯病史长达十多年,但一直没有接受规范治疗,烟酒不停,服药也是断断续续。前不久,他在家泡脚,双脚下水前还用手测试了水温。热水一浸,身心舒畅,泡了十几分钟后,张伯心满意足地抬起脚来,准备把水擦干。然而,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一双脚已经肿胀发白,看起来十分吓人。

1464013611529779.jpg

家人连忙把他送到宁波市第二医院,医生发现他的双脚因为烫伤而引发足外疽,经过抢救虽然保住性命,但因为双脚已经坏死,只能截肢了。市第二医院内分泌科负责人孙校华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高血糖的影响,下肢易出现血管、神经病变,将引起肢体麻木、感觉减退等情况,对外界伤害反应迟钝,如泡脚时无法准确感知温度,稍有不慎就会烫伤,下肢血供不佳又使其烫伤、破溃难以愈合,导致感染,甚至发展成足外疽而截肢。

1464013618101284.jpg

热性体质的人、糖尿病患者、下肢动脉闭塞患者、风湿病患者、孕妇、脑血管动脉狭窄患者、足癣患者、中风及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等,都不适宜用热水泡脚。

1464013624204124.jpg

普通市民泡脚其实也是有讲究的

泡脚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水温一般不要超过42℃,泡脚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时间不宜过长,水温也不宜过高,否则可能会有头晕、胸闷的症状。

1464013631559359.jpg

有三类人也不适合泡脚

三类人是孕妇、儿童和热性体质者。

泡脚粉不是人人适用冬天到了,各种泡脚粉、中药包十分热销,还有市民喜欢自行在泡脚水中放入艾叶、红花、当归、细辛等中药。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用,因此大家在使用前到正规医院的中医科咨询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是否会过敏等。有一些温和的配方大家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比如在泡脚时加少量的盐、白醋等,能抑制脚气、软化角质、杀菌,但不能多用,否则会损伤皮肤。也可以加入橘皮,味道清新,还有提神醒脑的功效。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