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你可能是坏人

2016年07月12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559 次

2016-07-11 连岳 连岳 连岳  ilianyue

图:Pablo Picasso

(本文为西西和品牌约稿,西西和稀饭提供问题,xixihere.taobao.com为西西和唯一店铺地址)

________

连岳先生,

您好。

我很早就想发帖,想知道,我该怎么办。

言简意赅点说,我就是欢乐颂里面的樊胜美,唯一比她好点就是我嫁人早。我只能尽我所能填大坑,老公提供我吃住,看着还不错。

从开始上班就面对一堆破事,自己有点钱就拿回去,钱不够借同事同学,这样的日子以前还不觉得错,每次和我妈说,妈,你咋不再生一个闺女,是不是2个闺女帮衬你们会活的更好点。今年我女儿也22岁了,我妈家还是欠债累累。我累了,真累了。我反省,为什么她家就过不好日子?

我父母有3个孩子,我有一兄一弟。我父母一直和我哥一起生活,我弟弟15岁离家当兵,然后自己成家立业。钱,我哥没少赚,可花的永远比赚的多。谁的钱到他那立刻就是花,从来不会想花了人家的钱需要还!我拿回去的钱给我哥嫂,父母都不计数的,也从来没想过还。我最近觉得不再填大坑,第一是看了欢乐颂,觉得这样下去除了我累,人家吃好喝好。第二,我哥的闺女就是第二个我哥。第三,我父亲不在了,我想自己留点钱,万一我妈身体不好,我可以有点私房钱,明着拿一些,暗着也可以拿一些。

决定以后,我给我妈买药,吃穿,都没给她钱。我妈农村老太太,思想非常超前,比我超前。也是什么都不想,吃好喝好就行。我曾经焦虑过一阵子,每天念叨她要节俭过日子,她说大伙都不节俭,我一个人有什么用?然后每次都不欢而散。我后来想想,行,那么大岁数了,性格已经形成,不要管了,我生气她也生气。

今天,她念叨着没钱了,我打红包给她,她留言说给我哥嫂看,看了钱会给她儿子,不看,钱也会给她儿子,现在不但给她儿子,还有孙女一家三口。我现在就搞不懂我自己了,我该不该给我妈钱?

西西和稀饭之好女儿

________

好女儿:

你的家庭模式,在中国具有普遍性:它具有强烈的戏剧性冲突,有一极是坏人,有一极是好人,好人与坏人一生缠斗。

坏人一极,是你的弟弟和妈妈那样的人物,得过且过,没有责任感,破罐破摔,死狗扶不上墙。但是,他们的日子往往不错,有人不停给他们钱,替他们收拾烂摊子,永远扶着他们,让他们人模狗样。

好人一极,则逆来顺受,百依百顺,传统戏剧及八点档里的好媳妇、好女儿形象一般是这样的。最后以自己受迫害、作奉献的凄凉下场,感化了坏人。他们必须得过苦日子,不苦怎么显出他人的无情与自己的有爱?

从朴素的好恶观出发,人们当然容易厌恶坏人,喜欢好人。尤其家庭中的坏人,欺压剥削好人一辈子,改邪归正的,几乎没有。双倍可恨。

可是,把你换在坏人的位置:不劳而获,发发脾气、撒撒娇,就有人给钱给物,不仅照顾我,还照顾我的孩子。这怎么是邪路呢,这明显是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没有任何理由改。你的哥哥,从小就是这么幸福,幸福到供养人妹妹的孩子都22岁了,没人叫醒他,是不可能改的。

坏人因为没有受到惩罚,持续坏下去,坏人本身的责任小,那些纵容坏人、迎合坏人、供养坏人的好人,责任反而大。

你哥哥一家,你妈妈,变得这么坏,这么糊涂,主要责任在你这个好人。你成家后,就不再理会他们的无理要求,那么,他们早是自食其力的正常人了。正因为你毫无节制,他们的坏才有养料,同时,你自己也成为小家庭里的坏人:你的丈夫得不停被你剥削。

那种“我不停为你奉献”、“我要用我的好来感化你”的好人,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好,他们才是真正的坏人。

每一种行为后面,都有其诉求,都想满足某种欲望。“无私奉献”的好人,是在巧妙地满足自己的控制欲望,在他们眼里,别人都应该被改造、被教育、都该按照我的模子来,只是强力不足,或是策略选择,他们没有实施“暴力、暴躁和严厉”的父王模式,改用物质收买、情感胁迫的阴柔模式:我对你这么好,全世界知道你欠我,你当然该听我的。

这类好人,并不希望坏人变好,他们愿意坏人存在,喜欢照顾一无是处的坏人,这样,有存在感,有权力感,也让自己无聊空虚的生活有了一点目标。

让你哥哥,让你妈妈,过他们自己的生活,即使他们的生活粗鄙,或有害,那是他们的人生,不必合你的意。爱你丈夫,爱你的女儿,他们才是最该关爱的,这些年,你欠他们不少。

小心自己成为隐蔽得很深的坏人,这些坏人的自我评价是:像我这么好的人!

祝开心。

连岳

________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