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猪八戒

2016年08月24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520 次

2016-08-24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Arthur Dove

人生如果是场比赛,胜者不是做对了多少,而是少犯了错误。

毕竟,人是犯错误的动物。

人是地球上唯一会使用理性的动物,所以他们发明了逻辑、数学和物理,观测到了宇宙之大,也研究了人类精神的微妙。但这不意味着人的每个决定都是理性的,他们往往被非理性掌控。

人是理性动物。这句话的正确解读是:使用理性更接近于人的定义,使用理性更多的人最终将胜过那些更少使用理性的人。

美国股市有位传奇交易员理查-丹尼斯(Richard Dennis),1970年,他二十来岁,借了1600美元进入股市,十年后,挣了2亿美元。

在外人看来,理查只不过是个天才,一般人学不来。可是理查并不高估自己,他认为,只不过是自己更了解人性,知道人常犯哪些错误,只要避免这些错误,就能用别人的错误赚钱。

理智正常的人,都能理解他开列的八种常见人性错误:

当然,你不一定对狭义的投资感兴趣,股票、证券、房产这些东西,你听了就烦;可你逃不了最大的投资:你不得不投资你的人生。

所以,这八种错误你要牢记,并避免:

  1. 损失厌恶。害怕损失,不愿意承认错误,亏一毛钱本来无足轻重,可是这种情绪将其放大到损失一块,十块。分手时,你前任痛哭,可能不是他爱你,而纯粹是损失厌恶。
  2. 沉没成本。你投资出去的钱,你花的时间,你看得更重,总想等着回本,希望沉船浮出水面。同样遇人不淑,一个月容易分手,十年就难,其实后者应该更急迫,因为你浪费了更多时间。事实却相反。人为什么爱上自己的错误?上年纪的人为何不愿放弃错误观点?可以从沉没成本上找原因。
  3. 屁股效应。你将合理化你的处境。恶婆婆看见全世界都是恶媳妇,恶媳妇看见全世界都是恶婆婆。逆行者,责怪全世界都逆行。
  4. 结果论。搞不清因果关系,结果好的,就认为初始决定是对的,结果坏的,就认为初始决定是错的。自由恋爱有成仇的,包办婚姻有美满的,结果论者,永远不知道自由的可贵。
  5. 只重眼前。贪小便宜的、欺负弱者的、不讲诚信的,这些人,一言以蔽之,就是没有时间观,把当下看得太重,没有历史,也没有未来。
  6. 锚定好消息。就如王小波写的花剌子模国信使,给君王带去好消息的信使,将受提拔,带去坏消息的信使,则成为老虎的口粮。不忽略坏消息,才能免除危险,可惜大多数人的做法刚好相反,把有价值的声音都喂了老虎。
  7. 从众。总是跟随多数人走,别人结婚了,我也得结婚,别人生子了,我也得生子,别人吃猪肉,我就得放弃牛肉,别人家的孩子好,我就得嫌弃自己的孩子。从众的人,没有自我,永远是最痛苦的一群人。
  8. 迷信小概率事件。或者说,不知道概率为何物,所以,你总是会被“我有个朋友说”“我有个亲戚发财了!”“某地有个隐居的神医”这类话语蛊惑,觉得每天都在错过百年难遇的机会。你容易上当,你容易滥赌。

这八种错误,你一定犯过,或正在犯,这没关系,因为我们是人,生来就要犯错误的,人的成长,显著体现在越来越少犯错误。

这八种错误,或许在将来,经常跳出来诱惑你,你能克制,知道它是错的,即使不赚2亿美元,人生也快乐得多。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