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我是好爸爸

2016年09月02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308 次

 

2016-09-01 连岳

图:Edvard Munch

《我是好妈妈》之后,第一条热评是:“再来一篇,我是好爸爸。”

好,没问题。

妈妈做得再出色,她有一点也做不到:她无法向孩子演示,如何才是一个好男人。

中国的教育,从幼儿园到小学,甚至初中,女性老师都占主导,如果家里的爸爸再缺席,女孩还好,很多男孩不可避免地带有娘炮色彩,这不能怪他们,因为他们毕竟一直模仿女性特质。

99.9%当了父亲的男人,是可以被取代的。

别着急,听我慢慢说。

一个孩子,他在竞技上喜欢梅西,库里,他们取代了父亲;

他的商业偶像是佩奇、扎可伯格、马化腾,他们取代了父亲;

他喜欢的作家可能来自日本、美国和网络那边的某个人,他们取代了父亲;

大多数男人,注定只能活在平均水准里,孩子的成长,也注定要从其他优秀男人身上取得精神养料。还好,父亲们肯定不会因此嫉妒、生气。他们乐意自己被取代。

可是,梅西不会陪你孩子踢球,佩奇也不会陪你孩子学编程。

陪伴孩子,这是父亲不可替代的。陌生的叔叔多么帅,孩子还是喜欢和父亲玩。

中国的许多父亲,应酬太多,太愿意把时间送给领导和酒友,久而久之,孩子印象的父亲是臭哄哄的,是懒惰的,而且身体丑陋——都有个大肚皮。

中国的孩子,在成长记忆中,和父亲一起运动,一起远足,一起游戏,极少。我这一代人少,和父亲有过击掌、拥抱记忆的人可能没有。新一代人有改善吗?估计也有限。

父亲在干嘛?不知道,可能在外吹牛,在外喝酒,在外打牌,就是不在孩子的生活中。

所以,什么是好父亲?他的标志是:有固定的时间陪孩子。

陪孩子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当然不是说自己都做不到的大道理,也不是训话——那样孩子巴不得你快点滚。

我觉得最好的方式是运动。

运动让人平等,父亲未必一定赢孩子;运动让人掌控身体,让人有韧性;运动有大量的身体接触,有共同成长的经验——这种父亲,孩子很难忘记。

最重要的是,运动人人都会,一个父亲想,他总能找到运动和孩子一起玩。

除此之外,好父亲还要能做到两点:

能戒烟。你示范给孩子你有毅力修正错误,并且不因自己的错误让他人承担后果,一是家人不必吸二手烟,二是他们不必在将来为你糟糕的身体买单;

尊重你的妻子。你怎么对你老婆,你孩子将来就怎么对女人。在很多男尊女卑的家庭,孩子从小就是观念受害者,甚至一生难以自省,这为他们的家庭不幸埋下伏笔。

很多父亲说,我为了家庭,很忙,真的没时间孩子。这话的真实意思是:我觉得陪孩子并不重要,随时可以牺牲。

你觉得重要的事,你一定有时间的。


关注了讲理的连岳,你还需要关注不讲理的连岳,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