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人类寿命的极限 人类已开始触碰到寿命的天花板

2016年10月09日 学习随笔,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3,101 次

人类寿命的极限或卡在115岁你知道吗?延长寿命,是人们长久以来的愿望。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让更多人对“千岁”充满了向往。据官方记载,人类最长寿的记录由一位法国女性珍妮·路易斯·卡尔曼特( Jeanne Louise Calment)保持,她1997年过世时已经122岁了。不过,最近,有科学家发文称人类的寿命或在115岁这个关口,现代医学现在无法克服。

最近,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发文表示,1970年到1990年,是人类寿命延长提升的高峰期,然而到了1990年代中期和末尾,这一趋势就开始停滞。数据显示,人类的“死亡之墙”在115岁。

随着医疗技术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的寿命不断在被提高,百岁老人并不少见。然而现代科学可以让人们无上限地延长寿命吗?最新的研究表明,这可能行不通,人们寿命的自然极限也许就卡在115岁了。

不少科学家,如加州山景城SENS研究基金会首席科学官、老年病学家奥布里·德·格雷博士( Aubrey de Grey)曾提出大胆假设,根据基因技术的研发速度,人们活到1000岁并不是梦。

但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小组认为这种假设是不可能的。“可能不会再有人打破珍妮的记录了。人类寿命的上限将会停留在115岁左右。”该研究小组的成员简·维京(Jan Vijg)说,“很有可能这是人类第一次达到寿命最高值的时间段。”

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表示,根据他们对一个国际数据库的分析,人类已经开始触碰到了寿命的“天花板”。这些数据来源于41个国家和地区。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人类的寿命出现了一次大幅增长,这无疑是现代医学的功劳。

然而从1990年开始,这个增长趋势开始变缓,调查样本中88%的国家和地区中,这一增速停滞了。即便是法国、英国、美国、日本这四个高寿老人最多的国家,到1990年代中期,最高寿命均值也稳定在114.9岁左右,并且此后人类的最高寿命没有再度突破。

研究人员随后对这些国家每年长寿排在第2、3、4、5位的长寿死亡者进行研究,发现存在同样的趋势。根据这些数据,研究小组得出结论:人类最长的自然寿命约为115岁。虽然偶尔会有异常长寿者出现,但1万年内寿命超过125岁的几率小于一人。

对于改变生长因子相关基因可以人为提高寿命的说法,简·维京并不同意:“寿命由太多基因控制。你可以堵上其中的一个洞,但不可能一下子堵上随后出现的10000个洞。延长老鼠、果蝇这些实验动物寿命的方法很难在人类身上奏效,人类细胞寿命和保护染色体两端端粒有关,你可以保护端粒延长细胞寿命,但可能会引发其他疾病。”

简·维京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一个老人在70岁时患上心脏病,但他身上其他器官的机能还处于相对良好的状况,那么服用针对心脏病的药物,可以显著延长这位老人的寿命。但是百岁以上的老人身体系统已经羸弱,即使不死于心脏病,也可能会死于其他疾病,“所以115岁应该是一堵‘死亡之墙’,现代医学无法克服”。

简·维京的团队认为,医疗干预不能解决身体素质整体下降的问题,人们只能在减缓衰老这一过程中做更多的努力。

不过也并非所有学者都认同这项研究结果。除了奥布里·德·格雷博士的“千岁”言论,德国马普人口研究所所长詹姆士·沃佩尔(James Vaupel)也曾提出,许多国家的最长寿者延长寿命趋势似乎已经达到极限,但尚未达到平衡。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