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美国交换生在家住了7天,中国家长被惊到了6次!

2016年10月15日 心情故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883 次


美国交换生在杭州的生活(网络图片)

我女儿的学校与美国一初中互派交换生。美国一名学生住到我家里,在接触的一段日子里,这个美国学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短短7天内,我被这个美国女孩震惊6次!

第一次震惊

第一次见到这个女孩儿,她个子比我女儿高出一个头,瘦削高挑,皮肤白皙,脸上带着真挚的微笑,非常动人。

第一顿早餐我准备的是扬州的包子和小馄饨,孩子们吃得很开心,美国女孩儿也用筷子,说是为了入乡随俗特地学习的。用餐接近尾声时,美国女孩儿跟我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早餐,非常谢谢您!″

这个孩子这么会赞美别人,我第一次被惊到了。给我女儿做了十几年饭,也没听到啥赞誉的话。被赞美的感觉的确非常美妙,一下子就把我们的距离拉近了不少。

第二次震惊

晚餐,我做了最拿手的番茄炒鸡蛋、糖醋排骨等三菜一汤,我们边吃边聊,非常开心。吃完饭,两个孩子在聊天,我开始收拾碗筷,美国女孩儿连忙站起来对我说:"Can I help you?″我第二次一惊,看着这个孩子真诚的样子,我连忙说:"不用了,你们聊。″

我女儿看着我忙碌了十几年都习惯了,而美国女孩儿能为对方着想,瞬间做出本能反应,看来是习惯使然。

第三次震惊

第二天,大家比较熟悉了。我看到美国女孩儿的护照已经很破旧了,就很好奇地问:"你去过哪些国家?″

美国女孩儿的回答让我第三次被惊到了:"这是我的第三本护照,大概走过了30多个国家。″看着我惊诧的表情,她解释:"一般假期我们学校都组织同学出去游学。这次是第一次到中国,主要去上海、南京、北京和西安。″

这4个城市是家长和老师精心挑选出来的,基本代表了中国的过去和现在,我在暗自佩服的同时问她:"你们这样周游世界,学习怎么办?″要知道我们的孩子寒暑假几乎都奔波在各培训班之间。

美国女孩儿看着我女儿,一脸羡慕地说:"我们平时的学习任务很重的,每天回家的作业量是5小时。″就这个"5小时″把我家丫头给震住了。

我了解到美国女孩儿的基本家庭情况是:爸爸在自己的企业工作,妈妈是家庭主妇,不上班。但美国女孩儿强调她妈妈很辛苦,要负责家里的日常生活以及草地、游泳池、直升飞机的日常养护,哥哥负责洗碗和协助妈妈搞卫生,她则是负责家里两只狗和三只猫的衣食起居。一家人各负其责,井井有条。

而我们家是:爸爸、妈妈要上班,妈妈还要负责全家的生活,孩子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只管学习。

在对家庭义务和责任方面,很明显,我们的差距很大。

第四次震惊

我第四次被惊到的是听到俩孩子聊天,我女儿问美国女孩儿遇到最恐惧的事情是什么。美国女孩儿说是有一年暑假,几个家庭的父母把几个10多岁的孩子送到原始森林,没给水和食物,没有床和帐篷,跟孩子们相约一周后来接他们。那一周是这个孩子最恐惧的,也是最刺激的。

美国女孩儿说,为了不挨饿,他们生吃过抓来的老鼠。家长们的出发点是锻炼孩子们的生存能力。

第五次震惊

第五次被惊到是最后一顿晚饭。美国女孩儿快要离开南京了,我们为了让她尝尝最美味的中国菜,就带她到南京最繁华的地方——狮子桥,点了获得过国家金奖的"鸡煲翅″。当美国女孩儿知道这道菜是鱼翅做的之后,她非常坚决地拒绝了:"这道菜我无法接受,动物需要保护。″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我汗颜之余,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第六次震惊

饭后,几个孩子相约到附近的电玩城玩儿,除了女儿和美国女孩儿外,我们还邀请了女儿的两个好朋友。玩儿过之后,孩子不停地跟我说:"妈妈,美国人太厉害了!一进电玩城,我的两个好朋友就去玩儿了,什么好玩就玩什么。美国女孩儿则拉着我边走边观察什么游戏盈利最大,转了一圈后才锁定目标,她赢了很多游戏币,分给我们之后,才去找自己感兴趣的游戏。″

我这次不仅仅是惊诧,简直是被震撼了:小小年纪就知道如何做到利益最大化,处处深思熟虑,确实是太可怕了。

我女儿说了一句让我思考至今的话:"妈妈,我们这样下去,以后真的只能是给他们打工的……″

思考

我们是在培养怎样的孩子?过分溺爱、频繁干预、过度保护,导致我们的孩子无情、无能。影印机式的教育消耗着孩子们的精力,限制了孩子们的追求。众所周知,自然是孩子的天性,自由是孩子的本性,扼杀天性和本性,就是扼杀成长的活力和动力,如此的教育能培养出有创造性的人才吗?不一样的教育决定不一样的结果,未来的主宰属于什么样的人,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而我们则是在为人家输送打工仔,再优秀充其量也就是个高级打工仔。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