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美国总统最时尚

2016年11月14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711 次

2016-11-11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John French Sloan

别看很多人现在骂川普,几年后,川普式的政治人物就会多起来。

无他,世上一切皆是时尚业,政治也不例外。

在论述某事时,很多人证明自己说得对,有句口头禅:美国欧洲都这么做!

其隐含的前提是:美国欧洲做的都是对的。我对不是我符合逻辑,是我的朋友克林顿也这么做。这显然很荒唐。

无知的人这么说倒也罢了,可这种论述方式也流行于教授、科学家和媒体人,中国的知识精英们一点不觉得这个大前提是虚假的。

可从人的心理来看,这又是正常的:人们下意识里崇拜强者,强者即为正确,强者即为真理,强者即为时尚。美国当了一个世纪的世界之王,超级强者,他们享受现代生活时,我们还吃不饱饭。受了再多的逻辑训练,不警醒的话,自然会生出这句话:美国都这么做……

人们受逻辑影响,人们更多受情绪影响。我们要尽量当前者,但你得知道世界也在情绪轨道上运行。所以,“美国都这么做,所以我们也得这么做”,这句话很荒谬,但这句话很有力量,它影响人们按美国的方式行事,直到美国将来沦落,穷了,落后了,被鄙视了——如果有这天的话。

各国政客嘴上饶不过美国同行,又是讽刺、又是挖苦,但在行动上,他们还是像时尚青年,一边骂最新的时装发布会,一边赶紧下单。

华盛顿,全球唯一的政治时尚中心,发布了新款总统。你说别人跟不跟?

今天共和党就放出风来,要凭百年一遇的优势,总统府与两院都是共和党主导,第一件事就是废弃奥巴马的医保法案,并且大规模减税。这就是新的政治时尚:终结福利,减轻税负。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是有利于繁荣的时尚。

当然,政客能承诺多少谎言,这是个谜。至少,态度有了:大发福利,是死路一条。其他政客看到这也能通向权力,也不怕这么说这么做。

在当下的世界,政治是最强势的话语,它凭借公立教育、影视作品、媒体、相关财团,渗透进个人的毛细血管,塑造你的观念。你,就是政治时尚的产物。

为什么全球的年轻人多左派?这主要不是年龄关系,是他们被灌了十多年“博爱、平等、利他”的左派思维,再加上还不知赚钱的艰难,慷他人之慨特别来劲。大派福利、加税和均贫富,这些希拉里式的政策,全盘接收。

人到中年,你若不是靠政府的资助活着的食利者,辛苦地工作,艰难地交税,多半成了一个内心的右派,理念变得朴实:让家人活得好一点,每个人得为自己的生活负责,你知道指望他人不仅可怜而且无用;你更了解泛滥的爱心只会鼓励懒惰与抢劫,你的心变硬了,这是坚强,可在圣母看来,你是冷血;你爱钱了,它是孩子的牛奶,它是老婆的新衣服,它是一家人的房子,它是老有所依,可在小清新看来,你是粗鄙。

可是,你不敢开口反驳这些批评,你甚至觉得内疚,因为自己背叛了自己受的教育。你从来不敢怀疑教育是错的。内心持续产生焦虑,为了化解焦虑,你还试图附和圣母言论,结果更分裂,更焦虑。这股邪恶的力量把你往下吸,你却无法呼救。因为别人都说,这是博爱,这是平等,这是关怀,这是科学,因为美国人都这么做……

好了,川普这种毫无掩饰内心的人,都当了美国总统。你是比他更牛逼、更正直的人,你为什么不能说真话?只要你敢说:我真的只在乎我自己,别用你们的事来烦我,你的分裂就结束了,你的焦虑就释放了。

川普声称要将美国带回孤立主义,是更接近个人主义的做法,只是个人得不够。所谓个人主义,就是最终孤立到每一个人,我只管我自己,我可以不管任何人,任何人也别管我,孤立的个人之间,通过自愿联系在一起,他们爱、交易、结盟。没有强迫的援助,没有强迫的爱,政客们别想用我的钱去做“好事”。不过,这需要你自己的觉醒与勇气,个人主义是自己生长出来的,外力无法强加。

只有真正成为个人主义者,自豪地孤立成一个人,你的心理才真正健康,你的力量才源源不断,你才不怕圣母的道德胁迫,你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是心灵真正的自由,享受它吧。

圣母派政客已经过时,意味着你我身边的圣母可能也将减少,这是令人稍感开心的事。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