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渴望道德完人的人,心里藏着什么?

2016年11月24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384 次
2016-11-21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Isaac Levitan

人们希望公众人物是道德完人。

所谓的公众人物,就是为公众所熟知的人物,演艺明星、体育明星、政治人物及各类著名人物。

这些公众人物,有意无意会利用人们的希望,将自己塑造成道德完人。有的人玩得过分,道德感爆棚,和最后的真相反差太大,变成笑话。

对真实人性有了解的人,对太完美的公众人物,也都会保持怀疑;对体现出真实人性的公众人物,不会气急败坏。这次美国大选,浑身缺点的川普赢“绝对正确”的希拉里,是有人性基础的。

公众人物做了错事,比如像林丹这次出轨事件,原本喜欢他的人,因此不再喜欢他,完全可以理解。极端者,宣称他“伤害了自己”,不眠不休地叫骂,就进入了疾病的范畴。

这种病,是完美主义在道德领域内的发作。叫做道德完人症吧。是一种幼稚的心理状态,每人都多多少少经历过,病人有时还被美化为“富有正义感”。

一个人应该感到愤怒,应该还击的状态只有两种:一、你的身体受到侵犯;二、你的财产受到侵犯。

他人的行为模式与你不同,他人的观念与你不同,甚至他人犯的错误,比如林丹出轨,既没伤害你的身体,也没伤害你的财产,为此进入狂暴的复仇状态者,道德完人症就发作了,他们一般具有以下特点:

  1. 太闲。稍微忙一点的人,哪有时间关心别人的闲事;
  2. 太弱。没有像样的东西证明自己的价值,“绝对正确”就成了极有诱惑力的狂欢式参与:抓小三就是对!人们就应该爱狗!吃素就是保护地球!抽烟应当严惩!不按科学方式生活的人都应该死!——真真假假的绝对正确无比多,总有几条符合弱者的胃口。天天可以狂欢。
  3. 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他们的内心是负面的,思维是负面的,所以愿意接收负面信息。所有不合自己愿望的事件,都在打击他们,他们的愤怒尤其多。

负面思维是最致命的,那是精神的慢性死亡。世界每天在我们周边发生什么事件,个人不可控,可控的是,你怎么处理你与周边事件的关系。

负面思维,用一切事件滋养自己负面情绪:朋友活得好,他长嫉妒;朋友活不好,他长轻慢;他人总是有毛病;现在总不如昨天;商业就是欺诈;爱情从来都是骗人;男人没一个好的;女人都很虚伪……

负面思维的功效是缓解自己的焦虑:我活得不好,都是你们的错。这非常轻松,令人上瘾。是失败者的海洛因,只要一口,失败的痛感就消失了。

一个人不改负面思维,最大的受害者,不是他攻击的公众人物及陌生人,别人根本没心思关心你说什么,受害的是他的家人,尤其是孩子:

他将要求孩子成为完人。任何一点失误,都是不争气,是堕落,是偷懒,是背叛;

他将要求孩子放弃自我。争执、冲突、与我不一致,都令他心碎、令他愤怒;

他将要求孩子成为自己人生的替代品。孩子要替他向这个世界复仇,要替他向世界证明自己。

负面思维的一个重要信号就是你太容易被陌生人的事件(包括公众人物)激怒,他们的行为不合你的道德规范,就令你有复仇的欲望。

要警惕自己滑向负面思维,因为你、你的家人,你的孩子,是你负面思维的主要受害者。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