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不计成本的理想是邪恶的

2016年11月30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961 次

 

2016-11-28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Arthur Dove

绝大多数人的毛病,尤其是年轻人的,是这条:本事太小,而自尊又太多。

本事太小,意味着你本身并无太多价值,可替代性很强,他人很难给予你想要的尊重。

自尊太多,代表着你心理相对脆弱,很容易受伤,他人的忽视、冷遇和批评,你敏感地接受,并在内心放大,一不小心就生气、就对抗。

本事小,脾气大,爱生气,易对抗,这种人机会肯定少,甚至还会浪费机会。对抗基本双输,你自己的利益也受损。

这是年轻病,还不知道生活的艰苦,之前从读书到首付,也是家长买单,并不认为浪费一个机会有多么了不起。这毛病不像青春痘,自然消失,不治的话,病一辈子,最后成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黑洞,他有本事吸尽周围的一切能量,让大家都见不到光。

治这种病的药是建立成本意识。

任何事情都有成本。任何事情。

一本书十万块,一碗粥一万块,你必然不消费,成本太高。你准备开一个店,明确知道,一定亏本,只有傻子才会继续保有热情。

一个人有限的本钱,是他的时间。增长本事、积累财富、名声和地位,都得消耗时间。一个人最终极的成本是生命。

一个人建立了成本概念,他就不想浪费时间,他更不会去死。

不浪费时间,你的本事自然慢慢变大,你可交换的价值增加,你的自尊也得到满足。

同时,你也不可能让他人浪费你的时间,那种让你白干活的理想主义大忽悠,那种损耗你精力的无用功,你也敢于拒绝。

甚至一些看起来相当正义的事,有了成本概念,你也不想计较了。这是一个人最难的转变。正如塞林格所说:不成熟的人为理想可能牺牲自己,而成熟的人为了想想可以卑贱地活着。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种蠢诗,你不可能去念了。

这么说,可能还是太虚幻,不好理解。

我来举个例子。

有次我去喝鱼粥,结账时,排在前面一对小年轻,因为优惠券的使用问题,和店家争执不下,我在后面听了一会,大概价值十几块钱,店家说下次才能用,他们坚持这次就能用,愤怒地表示要挂各种投诉电话。

假设这对小年轻占理。他们的坚持,在教育话语里,在影视作品里,都是属于应该鼓励的行为,秋菊打官司嘛,死嗑,钱虽少,可是后面的是是商业文明、是公正、每个消费者的自尊。——这都是没有成本意识的屁话。

再正义,扯上天,也就十来块钱的事。吵架浪费自己的时间,败坏自己的心情,你还让后面一堆人跟着浪费时间。至于嘛。粥真的好喝到独此一家,你就得服店家的强势;否则的话,再也不光顾他的生意,不就得了。

把粥换成其他了不起的大词,比如,理想、信仰、自由……,你愿不愿意不计成本付出?成熟的人,比如塞林格,答案就是不愿意。

你有成本意识后,你也不愿意。你这一生,有个最基本的目标必须完成,你首先得让你和你爱的人,过得富足而快乐。这点做不到,说明你的时间成本、生命成本没有用在正道上,必须反省。

生活过得好,和坚硬的物挂钩,好食物、好衣服、好房子。具体、实在。各类大忽悠们就得抹杀物的价值,他们会告诉你,为这些活是低俗的,人不应该为这些低头干活,他们将指一条相反的路:请不计成本,为我付出,因为我有理想。

别上当,一切皆有成本。不计成本的事,往往就是由你付出,因为别人不心疼。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