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又一个警示:中国发生首例机器人伤人事件

2016年12月02日 业界资讯,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3,363 次
小胖机器人(网络图片)
2013年奥地利发生清洁机器人“自杀”事件,2015年,德国大众工厂中的一个机器人杀死了一名现场工作人员,今年,中国发生首例机器人伤人事件,这几起事件,对人类发展人工智能是一种值得关注的警示。

中国发生首例机器人伤人事件

据陆媒新浪网今日报道,近日在深圳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一台名为小胖的机器人突然发生故障,在没有指令的前提下自行打砸展台玻璃,最终导致部分展台破坏,更为严重的是,该机器人还砸伤了路人,受伤者已经被担架抬走。

小胖机器人原为4-12岁儿童研发,主要用于教育目的,不过目前看来这款机器人具备极大的缺陷,家长们也不会放心将自己的“心肝”交给它。

对此事,网民炎黄子孙7199认为:这足够警示那些科学家了。

网民慢人曼事说:抵制机器人,古代的墨家比你们早N年在做这些,为啥不造呢,就怕世界毁灭太快,古人都有这种认识,现代人你要在毁灭地球了,抵制机器人······

近年来,有关机器人出事的重大新闻还有:

奥地利发生清洁机器人“自杀”事件

2016年5月31日,陆媒 外星探索发表文章,霍金曾经预言毁灭人类的将会是人类自己发明的人工智能,虽然说现在已经开发出来了关于人工智能的相关设备,但是要达到那种完全自动化的人工智能还是需要很长的一段路去走的,但是有一个事情的发生却给人类的人工智能研究带来了极大的警告,那就是奥地利的机器人自杀事件。

2013年11月12日,奥地利发生一起清洁机器人“自杀”事件,这被戏称是世界上第一起机器人自杀事件。

事件的主角是一台Roomba清洁机器人,这家的男主人现年44岁,当天他让机器人Roomba清理案板上的食物残渣。在机器人完成清理工作后,他关闭了机器人的电源开关,并将机器人放在了厨房一侧的餐具柜上。然后他就和妻子、儿子一起出门去了,留下机器人一人在家。

很可能是男主人指使机器人干活的态度不太好,或是这家房子的清理工作实在太过沉重。等全家人走后,机器人自说自话地启动了起来,靠近电炉时将放在电炉上的锅子推开,然后自己蹲坐在电炉上。

不多久,这名想不开的清洁机器人开始融化,没有一点痛苦的喊叫,融化的机器人粘在了电炉上引起火灾。等消防员赶到时,已经只剩下灰烬。消防员的安全处理工作花了大约1小时时间,但因为烟熏灾害,这家奥地利人也暂时没法住进受灾公寓了。

男主人坚称在出门前肯定有将这台机器人关闭,所以机器人的自动启动和神秘自杀事件就成了悬案。他说:“制造这种机器人的企业出售的是危险产品,我要起诉他们索要赔偿。他们毁了我的家。”

一种警示 德国大众工厂发生“机器人杀人”事件

2015年7月2日,陆媒搜狐科技发表文章称,德国大众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大众工厂中的一个机器人杀死了一名现场工作人员。

这名工人在大众的Baunatal工厂工作,当时这名22岁的外包员工被机器人抓住,并将他碾压向了一块金属板,最终导致这名员工伤势过重被送医后身亡。

根据德新社的报道,检察官正在考虑是否提出指控,但指控对象目前还难以界定。

此前有Twitter网友指出,报道此事件的《金融时报》女记者名为Sarah O‘Connor,与知名电影《终结者》中女主角Sarah Connor(人类反抗机器人领袖的母亲)名字相似,认为这是一种警示。

长久以来关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安全的话题都不断被提起,特斯拉CEO马斯克和比尔盖茨等人都在不同场合公开表达过对机器人技术的担忧。史蒂芬·  霍金曾联合百余名位科学家、企业家、投资者签署一封公开信,提醒人们关注人工智能的安全性和社会效益。

马斯克还曾向未来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捐赠1000万美元,资助他们研究人工智能的安全性。该研究所的目的是确保人类对人工智能始终拥有控制权,确保机器人不会毁灭人类。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