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我爱这会排队的一代新人

2016年12月14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480 次

 

2016-12-12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Carlos Botelho

有朋友在看房子,接触了很多不同年龄层的房东,得出一个很有趣的观察结论:年龄轻的房东比较好打交道,50后,60后的房东,警惕性非常强,老觉得买家奸诈,会占便宜,而80后的房东,对交易的互利性认识更足,容易沟通,不恶意揣测对方。

我不认为新人一定赢过老人,这么机械地下判断,往往不真诚,也是在灌年轻人迷魂汤,他们若真认为年轻人天然胜过中老年人,那得吃很多不必要的苦头。

代际之间,必然存在竞争,这不可避免,也可让种群保持活力。中老年人看不惯年轻人,甚至压制年轻人,似乎是经常发生的事。年轻人要得到承认,得使200%的力,才得到50%的肯定。溺爱你的父母除外。

我是70后这一代,现在是中年人。我认为,我们这一代人,不正常比例还是高的,心理有毛病的不少,现在把握资源者,容易吃相难看,不守契约。因为70年这代人的父母,学识少,物质匮乏,精神经过各类极端事件折磨,普遍有病。

80后的父母,质量未必提升多少。不过,80后成长过程中,物质已经开始丰富,大陆与港台,中国与欧美的物质差距迅速缩小。财富最能养成美德,感觉80后比70后有了质的跃升。

前几天,有读者留言说,以前穷的时候,夫妻常吵架,经济宽裕后,几乎不吵架了。所以,那些刻意保持“贫穷”状态,以为这样可以增进美德、培养意志的行为,是很蠢的。

每代人都有些次品,我说80后普遍比70后强时,你一定找得到特例。我也能找到。曾经,我楼上住着一对年轻夫妻,他们的小孩经常在家狂跑,原来以为不过家教差,后来仔细听,跑步声之前总有哀嚎,才发现孩子跑得那么快,应是躲避被揍。这对夫妻,半夜大打出手,也时有发生。这种家庭,放在任何时代,都是悲剧。

特例说服力低。我几天前经历过的例子,当事人是几百个年轻人,可能说服力就强一点。

我们知道,中国人是比较不会排队的,凭强力、凭无耻、凭内部人员,都可堂而皇之地插队。维持队伍秩序,需要足够的工作人员。

按先后顺序排队,最公平、效率最高、所有人的心情最好,这种文明的自发秩序,也最难维护,只要有几个人插队,就可轻易瓦解,大家还是挤做一团吧。

前几天去车管所参加科目一考试,我到达时,已经有几百号人了,两条人龙,从二楼顺着楼梯蜿蜒而下,在大院里盘旋。基本上都是年轻人,像我这样的非年轻人,少数。

没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排了一会,一群人在两条队伍间插入,往楼上走,其中几个大胖子还有刺青。这往往是队伍要垮的征兆。不过,播入者不停解释:我是参加学习班的,我是参加学习班的。这是一群被扣满12分的家伙。排队者也不怀疑他们,相安无事。

排了一个来小时的队,顺利进入考场。这可能是我一生最愉快的排队体检了。这种规模的人群,不排队,别说事情办不了,楼梯上都能踩死人。

虽然我们每天在线上线下看到的糟糕事件并不算少,开车时,也老有人插队,绿灯一亮,半秒之内,第二部车嘀你几声也不罕见——自古二楼出SB。可是,我有理由相信,经历过愉快排队体验的人在多起来。

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开始会排队。这是值得开心的事,它无法伪装,无法速成,这是教养普遍提升的标志。如果下一代人财富与知识进一步增长,那新人始终能比旧人更进一步,这点不必怀疑。

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产权至上。财富与知识才可持续增长。否则,社会回归贫穷、匮乏与混乱,接下来的几代人,普遍也将丧失美德,不会排队。